離婚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李娜很想她、很想很想她。
李娜的母親——喬玟,去年年初的時候過世,肺腺癌,她一直覺得是父親李杰的責任,畢竟她老子回家後總是想當大爺,似乎視旁人為無物,大喇喇地在家裡抽菸,一直到李娜與弟弟李逸成年後,兩人頻頻向父親抱怨後才稍稍改善——母親聞了他大半輩子的二手菸。
她真想明白指出是父親的習慣害死了母親,但看老人家難過,一個人獨自掉淚,她就也沒多說什麼。
李杰不是糟糕的父親與丈夫,他從年輕時就辛苦工作,一路從底層工人幹到現在,跟朋友合夥開了間中型統包公司,已經退休的他,光領分紅就夠吃穿了,這輩子他都努力的讓家人與妻子過上好的日子。
別說家裡,喬玟娘家很辛苦,李杰也大方的提供贊助,據說兩個舅舅結婚時掏不出錢,李杰把兩個小舅子當成自己親人,援助了不少。
只是抽菸這個惡習,他改也改不掉。
前幾年,李娜曾經拉著父親去戒菸門診,但她後來工作搬離家裡,沒能繼續監督她老子,想也知道,戒菸失敗了。
但至少李杰這幾年會認分地會去陽台抽菸,她每次回家時,客廳不再瀰漫著一股菸味。
「唉唷,不錯哦!」
「拜託,我只是不想聽妳發牢騷,煩死了。」
李娜見到母親喬玟悄悄地向她眨眼睛。
喬玟過世那年才53歲,診斷不到三個月內就過世了。
全家悲痛萬分,那年李娜剛結婚,還跟丈夫討論要快點懷上孩子,好沖喜看能不能夠讓母親的病情好轉。
不過,喬玟的病情卻急轉直下,後期更需要親屬去醫院照料,父親長年在工地工作,一直都有痠痛的問題,常常夜不成眠,更別說窩在病房的陪病床了。母親跟弟媳處得不好,所以大多都是李娜去醫院照料喬玟。
她反而慶幸自己沒懷上孩子,否則哪撥得出時間去醫院照顧。
李杰跟亡妻喬玟的感情很好,雖然李杰工地工作慣了,老喜歡扯著嗓門,嘴裡也都是外頭的豐功偉業,孩子李娜與李逸的話也總是當成耳邊風,但唯獨妻子的話,他雖然嘴巴上說著老婆什麼都不懂,但還是幾乎都照辦。
喬玟與李娜的祖母處得不好,畢竟李娜祖母嫁得早,以前她也是被惡婆婆虐待過的,所以她用同一套標準要求喬玟。在祖母眼裡,媳婦就應該遵循三從四德,幹嘛去外面工作,在家裡相夫教子就好,但李杰早年工作並不順利,光靠他一個人的薪水養不活全家,更何況喬玟的兩個弟弟還在讀書,李杰暗地幫忙也從來沒讓祖母知道。
祖母老是向父親要錢,加上也很寵李娜其他幾個叔叔,幾個叔叔更是一輩子撿角,至今仍混得不好,其中一個年輕時就因為飲酒過量,暴斃死亡,或許就是祖母寵出來的,不過老人家從來沒想過自我檢討,反而責怪李杰幫的忙不夠多,才會導致如此。
李杰幾乎被祖母榨乾,喬玟見李杰為了家庭任勞任怨,等到孩子稍微長大能夠獨立後,就去鄰近工廠當作業員。她做人懇切、做事認真,一路被拔擢到當小組長。祖母知道喬玟開始工作後,也曾依此向李杰索錢,說家裡應該輕鬆多了吧?但李杰根本沒甩過自個兒母親,
母子倆還曾經吵到將老家天花板掀開,這點也是喬玟過世了之後李娜才知道。
說真的,李娜一直很看不起祖母,雖說祖父英年早逝,留給祖母一堆子女,她一個人要應付公婆,還得將幾個孩子拉拔長大,造就了她這種精明能幹,把歪腦筋動到任何可以利用的親屬身上的性格。
李娜看著她欺負、凌遲自己母親,前幾年得知祖母因為摔倒導致癱瘓,兩個月內因敗血病過世,自己還有些暗自叫好呢!
祖母每次來家裡拜訪,老是指出哪裡哪裡擦不乾淨、地板不夠啵亮,似乎在責怪媳婦因為工作疏於家事。
「賺那一丁點錢,結果家裡搞成這樣,像什麼東西?」
祖母每次揚聲批評時,喬玟總是拼命道歉,說對不起沒做好妻子本分,但要是喬玟不在,李杰都會回嘴祖母,說她這麼愛乾淨,不然她來掃啊!啊喬玟就想去工作,給孩子更好的生活!哪有這麼多時間打掃,不然她這個兒子不工作,專門來做家事好了。
「男孩子家怎麼可以碰這些,這種事情應該是女人要負責的!」
「所以我叫妳來弄啊!」李杰的大嗓門,看在當時還是孩子的李娜眼中,覺得老爸實在太帥了。
總而言之,喬玟不是什麼驚世逆媳,她頂多偶而找理由不跟著李杰回老家而已,即便對婆婆有苦難言,但她也從來沒有給過壞臉色,至少過年的時候她都會認真的「演戲」,裝作自己對婆婆十分服從。
她面對如此惡毒、惡劣的婆婆,還是儘可能地做好媳婦的本分,這倒是導致她對自己的媳婦特別包容——所以李娜的弟媳婦當然就爬到她頭上啦!
李逸跟妻子孫明明是青梅竹馬,從高中時代交往,大學一畢業就結婚生小孩啦!他們倆夫妻婚後幾年都住家裡,她可真是都把自己當成客人了呢!一回家就直衝房間,好像在忙什麼大事業一樣,喬玟把飯煮好,三催四請以後才會出來「見客」,也幾乎從來不主動說要幫忙分擔家事。
久而久之,李娜跟弟媳婦孫明明越來越不對盤,不過喬玟為了家庭和樂,要她這個大姑多讓弟媳婦一些。
拜託,我是見到她幾乎都爬到妳頭上才會說話!李娜心裡是這麼想的。
妳不喜歡我說的話……那我就不說了,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她幾乎每天替全家人洗碗,李娜想著想著就覺得不舒服。
幸好孫明明後來也受不了跟公婆住的日子,搬走以後,李逸有時候還會跟李娜埋怨老婆不喜歡做家事,幾乎都是他一個人下班回家還得累得半死,問李娜能不能暗示一下孫明明,拜託替李逸分擔一點。
才不要咧!老婆還不是你跟媽寵出來的?李娜當然拒絕。
就連喬玟最後在醫院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李逸還曾經說過,妻子明明能夠幫忙分擔。
李娜問他:「你有問過你家那個老婆嗎?」
「當然沒有,不過她應該……要分擔吧……畢竟她是我們家媳婦。」
「你還是別開口好了,我怕她把你殺了。去醫院照顧媽,先別說她願不願意了,我反而不相信她有那個能耐把媽照顧好。」
不過,喬玟後期的照顧負擔確實很重,最後不得不讓孫明明一起去醫院輪班。
結果孫明明第一天去輪班,就聽見李逸打電話知會李杰。
「媽說她的後事要給明明的朋友來辦。」
妳在說什麼東西?之前我跟爸去醫院顧媽這麼多次,媽什麼也都沒多說,結果孫明明一去顧,喬玟就跟媳婦交代後事——重點是,還透過李逸轉知?假傳聖旨?
李娜二話不說,立刻打電話給喬玟,想當然耳,喬玟否認,不是說好了要找李杰的朋友辦後事嗎?
這一連串事情,導致李娜在喬玟過世後跟弟媳婦孫明明幾乎決裂。
每次她回家探望李杰時,只要見到弟弟一家也在,都會找理由不多作停留。
喬玟過世後不久,朋友替李杰介紹了好幾個女朋友,說李杰形單影隻,加上年紀大了,子女都不在身邊,沒人可以照應。
結果李杰挑著挑著,竟然選中了一個外地的阿姨。
阿姨住在台中,李杰說阿姨離婚後一個人把孩子拉拔長大,很偉大也很辛苦,在那之後,也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背景很單純。
李娜聽了以後當然不信——離婚二、三十年來從來沒有找過伴,但卻很快向父親拋媚眼?分明是知道老媽過世以後,善於理財的喬玟將李杰後半輩子的積蓄打理得不錯,加上李杰開朗樂觀,除了有點大男人外,確實是個負責任的老好人。
一個死了老婆又有點錢的好人,實在不大需要怕找不到伴……頂多只怕被騙錢罷了。
阿姨的條件相當,也不差錢,似乎以前也擔心自個兒老本被騙走,經過朋友引介,兩個人便如同乾柴烈火,打得火熱——誰說過期的木炭燒不起來,只要互相敲擊幾下,什麼受潮過期,要造成森林大火都沒問題啦!
最近幾個月,李杰幾乎都去台中沉浸在溫柔鄉中,年老入花叢……而且說也說不得。
一開始只是李娜偶而回老家,發現父親不在,一連好幾次都沒遇見李杰,李杰才坦承他大部分時間都去台中跟阿姨同居。
「你這樣對媽公平嗎?她才過世一年而已!」
「妳媽過世一年多以來,我初一十五都去靈骨塔看她。我跟阿姨交往前,我還帶阿姨去靈骨塔問過她,她同意以後我才跟阿姨鬥陣。我覺得我該做的都做了,或許妳媽也希望我能夠放下她,重新生活。」
「所以你就這樣都不在家裡嗎?而且同居以後才跟我們說,我跟弟回去找不到你怎麼辦?不會擔心你嗎?再說你怎麼可以這麼快就跟阿姨同居!」
「妳跟妳弟……拜託,妳弟一年回來不到五次……妳呢,一個禮拜回來也就回來一次,所以我哪裡都不能去,就等妳跟妳弟臨幸我嗎?還有,我是妳爸還是妳是我媽?我要跟誰交往、跟誰同居,還要問過妳的意見喔?妳媽都同意了,我這輩子只聽妳媽的話,其他人的話,我才不用管!」
李娜啞口無言。
李娜多希望能夠夢見喬玟,好來問問母親的說詞——她怎麼可能同意爸交女朋友?但是她之前夢見喬玟幾次,母親也都沒開口——據說死者託夢本來就不一定能夠說話,有很大的原因是,他們單純回來探望家人,多說什麼,只會讓家人無限思念。
她第一次聽到死去的母親開口,是李杰告訴她,喬玟已經過世一年多,準備找師父將母親納入李家祖先的牌位列中。
在夢裡,喬玟笑咪咪地望著李娜。
「媽……媽!」李娜在夢裡忘記母親已經過世了,她想帶喬玟去吃母親生前最喜歡吃的燒烤店——李娜最喜歡跟喬玟一起去,畢竟喬玟都會替女兒烤好食材,李娜只要打開嘴巴,母親甚至會餵她。
太爽了啊!有人弄到好又有得吃,重點是還不用付錢!
但喬玟卻搖了搖頭,指了燒烤店隔壁的火鍋店。
「燒烤是妳喜歡吃的,不是我喜歡吃的。我想吃火鍋。」
李娜瞠目結舌,母親鮮少對她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但她當然同意。
吃火鍋……?媽喜歡吃火鍋?
李娜跟喬玟一邊吃著火鍋,一邊聊天,她自顧自地分享自己的近況,她跟丈夫最近有什麼計畫,最近工作上又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情。
喬玟不像生前,總是笑著聽女兒說這些毫無營養的話題,還會興致盎然問一些無關緊要,但卻讓女兒知道母親關心自己的話語。她看似欲言又止,又像是想起什麼一樣地。
總算,她開口了。
「妳爸最近好嗎?」
「妳怎麼問我這個……妳不是跟他住——」李娜這才想起了母親已經過世,她感覺自己的夢境正在崩塌,逐漸分解中。
「冷靜!回答我問題。」喬玟突然吼道。
李娜從來沒有聽過喬玟吼過,她嚇了一跳,而母親輕輕地撫摸了她的手,讓李娜霎時穩住情緒。
「他都不在家裡。」一時之間,李娜開始抱怨父親李杰,說李杰現在交了個女朋友,幾乎連女兒的電話都不接、傳訊息也很少回。
在抱怨迴圈中的李娜,將母親過世的事情拋諸腦後。
「難怪,他好久沒來看我了。」喬玟聳了聳肩,好像想要開口似的,但最後仍選擇住嘴,她遞了帳單給李娜。
李娜拿著帳單,似乎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我幫妳付錢付了一輩子,我跟妳今生已了,幫我付錢嘛!」
李娜笑了,她從沒想過喬玟會這樣跟她說話。
「下次妳還是要幫我付錢。」走去櫃台前,她轉頭望向母親。
「看我心情。」一轉眼,喬玟突然在火鍋店門口出現。
「對了,爸有說最近要請師父去塔裡幫忙,要把妳納進去祖先牌位裡……那天我公司有事,還在問老闆可不可以請假。爸說我已經嫁人了,不到也無所謂,但我還是想去。」
「我就是要跟妳說這件事情,才會來找妳。」
「來找我?我還以為是因為妳很想我呢!」
「我當然很想妳,不過,我不覺得來看妳……會讓妳更好過。我有事情想要拜託妳。」喬玟接著說。
「我要跟妳爸爸離婚。」
李娜醒來以後,她忘記了夢境後段喬玟所說的話語,她不確定是自己不想記得,還是因為是夢境,所以無法記得。
她只記得——媽要跟爸離婚……為什麼?
媽生前跟爸的婚姻狀況……有這麼惡劣嗎?
她回想起搬去外面,偶而回家時,她老是喜歡待在客廳陪母親看電視,喬玟總是坐在固定的位子,對著螢幕上的畫面哧哧地笑。雖然母親確實會私下向她抱怨父親太大男人,總是喜歡在外做面子,請公司師傅吃飯,胡亂撒幣,但至少父親對這個家負責,也不喜歡跟客戶去戰酒家——主要是因為他酒力不好,要拚酒的行程總是交給其他合夥人去做。
母親最後的日子裡,她也總是告訴孩子們——主要是李娜,她這一生很感謝跟他們當一家人——尤其是丈夫李杰,他給了她最棒的回憶,讓喬玟能夠擁有李逸與李娜這對姊弟。
她到底為什麼會嚷著要離婚呢?難道夢也不過只是我的投射嗎?
是因為我太氣爸,才會夢到媽來跟我說這些嗎?
為求保險,李娜打了電話給弟弟,探問李逸——喬玟有沒有託夢給他過。
「我有夢過幾次,不過我只記得我一直一直哭,然後沒了。」
「我……我夢到媽跟我說……她想跟爸離婚,我還以為……她除了跟我講以外,也會跟你說。這種事情你不要跟你老婆說哈。」李娜小心翼翼地告訴李逸,她不確定能不能夠相信弟弟,但這種事情,也沒其他人能說了。
「我是沒夢過啦……跟爸離婚……妳要不要聽聽看妳在講什麼?我知道妳對爸交女朋友一直很不諒解。媽說要離婚……妳確定不是只是因為妳對阿姨不爽,所以夢到的嗎?」事實上,李逸跟弟媳婦孫明明見過阿姨,阿姨曾經來家裡作客,恰巧那天李娜有事,走不開。
他們事後還說阿姨人很客氣,覺得李娜刻意不赴約,很大不方。
拜託,我是真的有事好嗎?
「我覺得是媽真的有話想跟我說。」
「呃,我跟明明討論一下……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我再跟妳連絡好了。」
「我不是說不要跟明明說嗎!」
「妳有說過嗎?好……那我不跟她說啦,不要想太多啦!」
不過,十幾分鐘後,弟弟傳了訊息給李娜。
「明明說妳想太多了,媽怎麼可能說想要跟爸離婚。我們都覺得妳應該祝福爸幸福,媽已經走了,我們又沒辦法陪在爸身邊……當時他們雙人塔位都買好了……也是媽講的,妳也都有在現場呀!怎麼可能生前沒說要離婚,死掉以後才講這些?別想太多啦姊!」
李娜看到訊息快要氣死了,不是說好不要跟你老婆講嗎?
以前長輩都說女兒是賠錢貨。去你媽的,現在兒子才是賠錢貨啦!都聽老婆的,爸媽的話都不聽了。家裡的事情也沒看你出過一份力,現在媽有話想要講,你根本沒有想要聽嘛!
還說是我想太多。
她轉而傳訊息給父親李杰。
「你又在台中?」
過了兩天,李杰都沒有回。
第三天,總算回了。
「這禮拜有要結爐,別忘了。妳不能請假的話也沒關係,師傅說,出嫁的女兒是別人家的,不用到場沒關係。不過你想來就來,我不忌諱,畢竟是妳媽要進我們祖先牌位。看妳。」
*備註:結爐是台語,指將新亡者的神主牌位燒掉,並取亡者香爐的一小撮灰,加入祖先的香爐內,也會併到同一個牌位中。
李娜看見這則訊息時,她剛好有空,她抓準時間撥打電話給父親。
結果那個天殺的李杰,竟然響了將近一分鐘才接。
「喂!問你在哪裡?都不用回喔!」
「我在台中妳又不高興。」
「我夢到媽了,她有跟我講話。」
李杰沉默了一會兒,他問女兒:「她說什麼?」
「她抱怨你都沒去看她。」
李杰大笑,李娜還能聽見他對遠處說:「妳嫂子說我都沒去看她。」
李娜知道,父親是在跟阿姨說話。
「這禮拜不是要去看她了嗎?」李杰總算回到話筒前。
「可能她覺得不夠。」
「妳媽不是這麼計較的人。」李杰似乎很肯定。
「可能她其實很計較。」李娜並不喜歡替母親代言,但她不得不猜測。
「妳媽就跟妳講這個?」
「對。」其實喬玟說得更多,但是李娜開不了口。
妳要怎麼替死去的人代言,說她想要跟生者離婚……?
李娜查過,以台灣的法律來說,人死了以後,配偶在法律上就視為喪偶,喪偶的人是可以再婚的。嚴格來說……其實李杰如果跟阿姨未來有意結婚……他當然不需要畫蛇添足的先去戶政事務所跟喬玟辦離婚。
但在日本,確實有寡婦向戶政機關申請要跟死去的丈夫離婚——主要是想要跟姻親斷乾淨,也想要免除照顧義務,如果公婆還在的話。
不過,李杰跟喬玟的情況卻是反過來,死者是喬玟,她想要跟生者李杰離婚。
到底為什麼媽說要離婚呢……?
而且她明明托夢給我……卻不直接跟爸說呢?
啊……李娜想起父親的八字很重,喬玟過世之後,李杰埋怨從來沒有夢過妻子。之前法會時,師父推測或許是因為李杰八字的關係。
「李先生啊!您八字太重,李太太可能沒辦法靠近你。」
是這個原因嗎?
當天夜裡,李娜幾乎是一躺下來,她就夢到了喬玟。
不,或許她的身分不再是母親了,她說話的態度跟以往都不同,那個……語氣跟氣勢,都不像是喬玟。
喬玟身前總是輕聲細語,對待丈夫、孩子們都很溫柔,李娜幾乎從沒見過母親發脾氣過,但她這次卻顯得壓迫感十足。
「妳沒跟妳爸說清楚。」這次的夢境,他們直接在火鍋店裡面。
絲毫沒得選。
李娜啞口無言。
喬玟將芋頭丟進火鍋裡,她生前最喜歡煮火鍋時放芋頭,最好湯裡都是爛爛的芋頭絲。但李娜一直覺得很噁心。
「我說不出口,我要怎麼對他開口……妳要跟他離婚……」
「有什麼好不敢的?妳今天是幫我做事、幫妳媽做事!」喬玟彷彿滔滔不絕:「我為了你們做了多少事情,也才拜託妳這件事情,妳都不願意嗎?」
哇靠,現在媽也會情緒勒索啦!
「妳到底為什麼要跟爸離婚?」李娜問:「是因為爸外遇的關係嗎?」
「什麼外遇?我才不在乎他跟誰幹嘛。我死了,他要幹嘛我管也管不著,難道我要去壓那個女人嗎?」
「不然妳為什麼要跟他離婚?」
「之前聽你爸說過要結爐,把我併在祖先牌位裡,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去他的夢裡,我也都只能變成一團影子,你爸根本看不到我。我想說完了,不知道哪時候要結爐,去妳夢裡,想要探妳口風,結果還真的就是這幾天。」
「完了?為什麼?我以為這樣媽才不會一個人孤拎拎的。」李娜不解,媽嫁給爸,死後成為李家人……這不是天經地義嗎?
「去她的,我這輩子伺候那個老不死的女魔頭還不夠,現在我死了以後還要再見到她,除了她以外,還要面對你們姓李的列祖列宗,數不完的公婆,我才不幹!」
啊……原來是因為這樣啊!
「所以妳要為了這件事情跟爸離婚?」
「對,你爸他人很好,我很高興跟他共度一輩子。但他除了愛抽菸以外,也沒什麼壞習慣——我問過了,祂們說他沒這麼快死。他不在我旁邊,我拿他媽沒轍,更別說還有那些李家的壞婆婆們,她們那個時代的婆婆都很可怕,我才不要跟她們在一起。我想來想去,我為李家人辛苦打拚一輩子了,是該為自己著想了。加上妳爸那個人很傳統,結爐的事情他講很久了,他肯定不同意動他們李家的牌位——那很簡單,離婚就好,我也不為難他、不為難他們李家祖先。」
「這種事情……不是我可以幫忙的……就連祭拜的事情,爸也都說以後是李逸要負責,爸幾乎都不交辦給我……妳可能要去拜託李逸。」李娜說的是真的,自從李娜結婚後,所有祭祖的事情——尤其是喬玟的祭祀,李杰都交給李逸,理由是,他是兒子,理所當然要負責這些事情。
「李逸?每次去找他,他都哭的一蹋糊塗,根本談不了事情。再說,他有什麼用?有用的話我還要找妳嗎?他現在應該不叫李逸,叫做孫李逸,冠妻姓了啦!」
喬玟現在還會打嘴砲了,李娜聽了以後快笑死了。
「問題是,我現在講的爸不會聽。除非妳自己去找他。」但李娜也只能坦承。
「我就沒辦法進去妳爸的夢裡呀!我不行啦!」
「如果我把我的陽氣給妳呢,這樣不知道有沒有用?」李娜急中生智。她知道母親沒法進去父親的夢境,是因為李杰的八字太重、陽氣太強,但如果喬玟滋陽補陰呢?
「我得問問。」喬玟歪了頭,望向李娜,她問:「感覺對妳很危險。」
「拜託,老媽說要離婚,這種大事……不要說妳死了,要是妳還活著,說受不了爸要離婚,我也支持妳。」
「老娘沒有白生妳這個女兒。」喬玟似乎很驕傲,她說完後便消失不見,連同她桌上的牛肉鍋也無影無蹤。
可以不用付這鍋的錢嗎?李娜當時竟然冒出這個念頭。
幾分鐘後,喬玟再度憑空出現,她先是問了櫃檯結過帳沒有,店員搖頭。
哇!這麼在意啊!
很快地,喬玟談起正事。
「祂說可以,不過為了讓我能夠說話,妳會衰一個月。我最快明天才能進去妳爸夢裡,有空妳要去廟裡走一遍……跟神明說清楚,讓祂保佑妳,過馬路尤其小心,現在車都不讓行人,我在這裡遇到好多滑手機被車撞死的。」
「知道啦!」
「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喬玟似乎很擔心。
「可以啦,後天才結爐,一定來的及,媽妳放心!」
「記得去廟裡拜拜哦,真拍謝,還要用妳的陽氣。」喬玟不忘再度叮嚀。
「我們是一家人嘛!」
「要注意安全哦!」喬玟真的放心不下。
這時候,李娜才覺得喬玟又變回了母親。
不過,結爐當天,卻一切依舊——除了李娜覺得頭特別暈,昏昏欲睡外。
當天一大清早,李娜還刻意打了電話給李杰,問他昨天睡得怎麼樣?
「問這個幹嘛?妳有夠嘮叨耶!」
「你有夢到媽嗎?」
「……幹嘛?」李杰先是沉默。
「沒事……」李娜百思不得其解,但她也不敢說什麼。
當天法事時卻狀況連連,一下約好的師父失約,臨時換另外一位住在附近的師父趕赴現場;要不就是準備開始儀式,其他家屬魚貫進入,這才發現別人早就預訂該場地了,一時之間也找不到替代場地。
就連要拜神明的供品也不翼而飛,據說是其他家屬拿錯,不小心拿到李家的。由於場地問題,靈骨塔方說,只好等別人的法事做完,反正還得去買供品,就也沒有這麼急。
開車去市區的路上,李娜忍不住再問了李杰。
李杰似乎神情有異,一整天似乎都不在狀況內,要是以前他遇到了這種差錯,肯定會對兒子李逸就是一陣飆,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李逸在打理的。他老人家自從半搬去台中以後,就很少過問這些事情。
「你還好吧?」
「妳怎麼一直問一直問?」李杰顯得很煩躁。
「媽真的沒去找你?」李娜終於鼓起勇氣。
「找我……找我幹嘛?」
「她說要跟你離婚。」
李杰緊急剎車,才發現差點釀成後頭的汽車追撞,後頭喇叭聲不絕於耳,他趕緊開到路邊。
「妳在說什麼?」
「媽說她不想要跟我們李家的列祖列宗放在一起,她不想照顧他媽的一堆劣祖劣宗。」
「怎麼可能?」
「她來我夢裡,她是這樣跟我講。」
「妳不要胡說。」
「我還給了她我的陽氣,她說她會親自去找你,她沒去找你嗎?」
李杰看起來很驚恐。
「我昨天夢到一個女人披頭散髮,她朝我飛過來……她說……『李杰你要是敢讓我跟那些瘋婆子住在一起,我一定不會放過你!我要跟你離婚,去你媽的!』」李杰摀著嘴巴,他說:「我不知道那是你媽,太恐怖了,我還以為是遇到髒東西……啊……那就說得通了。」
「對,那是媽。我也不敢相信,她死後大解放了。」李娜笑著說。
故事的後續:
不過後來,喬玟這個婚沒離成。
李杰還是戴李娜去市區把供品買完,最後去了法會。
法會現場,日光燈不斷閃爍,桌子上的供品也左搖右晃,活像個猛鬼屋,他一度嚇到都快尿褲子了……就連見多識廣的師父也嚇得奪門而出。
他這個老婆,生前溫柔婉約,怎麼現在變得這麼猛?
隔天,李娜又夢到喬玟了。
喬玟她說,神明也贊成她離婚呢!所以閃燈那檔事是神明幫忙的,主要是想要嚇嚇李杰,阻止這件事情。
不過,李杰之所以讓法會依舊,當然不是強硬的要結爐,他讓儀式照舊,是要讓祖先知道,他李杰的老婆——沒錯,他媽的不爽跟他們結爐。
「對不起呀李家祖先,可見你們做人真的很失敗。」
李杰那個不成才的,喝酒喝到暴斃的弟弟,當然也在「李家祖先」之列,他當然沒忘了給喬玟陳述的機會。
「喬玟,妳是不是不願意跟我們李家劣祖劣宗合在一起,如果不願意,連續給我三個聖杯。」
聖杯!
聖杯!
聖杯!
說真的,如果李杰開口要一百個聖杯,喬玟應該也會給他啦!
「你看,我老婆都這樣講了。她生前我就敢跟你們對幹,她死後我一樣也敢。」李杰轉身過去跟師父說:「拍謝,今天就不結爐了,我們李家祖先維持原樣。我老婆的要獨立牌位,等我死了,我會交代我兒子女兒,我要併進去跟她一塊,也不跟我那些李家的垃圾在一起。」
「老婆,妳同意嗎?」李杰想到喬玟畢竟還是跟他「開口」提了離婚,他不免有點擔心,所以還是開口詢問老婆意願。
李娜當時緊張得要命,不知道老媽會怎麼回?結果就在李杰伸手準備拿筊杯時,在桌上躺平的茭杯卻自己動了起來......其中一片筊杯翻了一圈——聖杯!
這種情況.....應該不需要再多擲幾次吧!?
再度驗證了李娜的話——兒子果然是賠錢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