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當思無錢苦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世代,有錢,沒錢,都是當下的事,有誰想過以後的事?
李伯伯是個企業小開,因平時工作忙碌,所以,賺錢的事,就是李伯伯的事。傳統的李伯伯認為,家事,就是太太的事,所以家裡大大小小,零零碎碎的那些小事,就是李媽媽的事。
李媽媽很能幹,總是把李伯伯照顧得妥妥貼貼。
李伯伯:愛子,我的那條花領帶放哪?
李媽媽:就在第一個抽屜拉開,拉到底,就看到了。
李伯伯:愛子,我那銀亮的西裝褲你放哪?
李媽媽:在第一個衣櫥從右邊數來第六件。
李伯伯:你有看到我支在看書的老花眼鏡嗎?
李媽媽:在床頭,你放在那了。
示意圖,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日常,已經讓李伯伯在生活上十分依賴李媽媽,雖然李媽媽把李伯伯照顧得很好,但教育孩子,實非拿手,因為生了兩個兒子,李伯伯又會賺錢,總是給兩個兒子讀最好的,用最好的,穿最好的。
那時,芸芸因為認識李媽媽隔壁家的王阿姨,因此認識了。
芸芸是個保險從業人員,本能地介紹適合李媽媽的保險。但李媽媽沒有保險觀念,便推給了李伯伯,李伯伯則一口回絕的。
幾經努力,芸芸雖然很想推薦這款保險,不僅對李伯伯未來的財產有保障,而且還照顧了李伯伯,李媽媽養老計畫。芸芸建議,雖然李家有兩個兒子,但兒子不防老,有計劃的財產規劃才防老。
但,他們都不懂。李伯伯覺得我生意經營的很好,幹嘛花錢給保險公司賺,我自己保管就好了啊,李媽媽也覺得,我們家,生活並不過奢,又有存款,保險這種東西,沒必要。
不管芸芸怎麼努力,總是被拒絕。
王阿姨:那...那個林小姐,我看算了。愛子說,你一直來拜訪,害他被老公唸,說以後都不要再接你的電話,再接,就要把李媽媽趕出去。
芸芸仍不放棄的說:王阿姨,現在的情況都是最好的,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誰也不知道未來是怎樣,我遇過很多例子,都是在最好的時候沒有規劃,後悔時沒有能力...
王阿姨打斷她的話:我知道我知道,你說的這些我都懂,我不也跟你買了很多,就是因為我覺得未來不可測,但我懂,不代表他們懂,而且我只要提到你,他們就快跟我翻臉了,都老鄰居了,我不想再說了。他們既然沒意願,就算了。
當然,王阿姨確實也盡力了,王阿姨跟芸芸買了不少未來規劃的保險。
芸芸就算不想放棄,也只能暫時擱一邊了。

這一晃,5年過去了。
芸芸每年都會送個過年禮給王阿姨,今年,當然也不例外。過年前,趕著送禮的芸芸,開心的帶著小禮物來拜訪王阿姨。一如往常,就是送個禮,稍稍寒暄就得趕送下一份禮。
王阿姨開心收下禮,卻又不禁嘆了口氣。芸芸問:王阿姨,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嗎?
王阿姨面色憂愁的說:你還記得我那個鄰居愛子嗎?
芸芸說:喔..是那個李媽媽,對吧!
王阿姨:對。不久前,因為生了病,一場病,拖垮了全家。現在在我們前面那條小巷子租房子住。
芸芸驚訝道:怎麼會這樣?
王阿姨:因為愛子病倒,兩個兒子也才剛畢業,又要找工作,又要顧媽媽,愛子的老公因為長期以來生活一直依賴愛子打理,公司也不知怎麼的,好像是倒了還是怎樣的,一夕之間就突然聽說要賣掉住的房子,後來得知去租了房子。愛子後來也走了,她老公打擊太大,前陣子我遇到他,差點不認識他。
芸芸問:怎麼說?李伯伯怎麼了?
王阿姨嘆氣道:哎,你都不知道,以前穿著整齊乾淨的李先生,再見已是一身尿臭味,下半身污污髒髒,黑一塊,濕一塊,上半身破破爛爛的,兩眼無神地走著。
芸芸又問:那..他不是有兩個兒子,兒子去哪了?
王阿姨:聽說畢業後工作都做不久,不太清楚在做什麼,只知道一直換工作。(又嘆了一口氣)唉,以前兩個兒子,說有多好過的日子,就有多好過。芸芸,當初如果他們有聽你的,規劃一下財產跟養老,也或許今天不會太慘。
芸芸沒說話,陷入了沈默。
王阿姨又說:當初若不是我跟你說放棄,也許....
芸芸安慰她說:其實..這也不是我遇到第一個例子,只是..不一定要買保險,而是那時他們有能力的時候,沒有想過今天會這樣,再則,生老病死本就是常態,規劃,只是在你生病的時候,不至於陷入困境。生病的時候沒有能力賺錢,而這時就需要當初規劃的財產來沒賺錢的時候用的。
王阿姨:你說的是啊,看到他這樣,心裡很難過,還好當初我有聽你的,花一點錢來規劃這些事,看到他這樣,實在已經想不起來當初他當老闆時的樣子了。
芸芸說:也很慶幸還好你有規劃。王阿姨,因為我還要去別的地方送禮,先祝你新年恭喜喔!
王阿姨:喔好好,那你忙去吧!新年快樂喔!!
示意圖,如有侵權,請告知會自動刪除
芸芸走出王阿姨家,快步的走向車子,鑽進車子,正在規劃下一位客戶的路線時,眼睛的餘光好像晃過一個影子,一個老人的背影,衣衫不整歪歪斜斜地走在馬路邊,下半身濕一塊,黑黑髒髒的,這難道是....王阿姨口中的李伯伯?
本來拿著手機要導航,卻呆坐車上看著老人家步伐無序的走著,心中有種複雜的情緒,雖說保險這份工作,是為了餬口,話術,多是前輩遇到的案例,真真正正活生生的例子出現在他的面前,畢竟還沒有這般深刻過,看著老伯離去的背影,心中的熱能湧了起來。
再度,拿起手機叫出下一個行程。

後記

故事,若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都沒有切身之痛。
規劃,這只是其中一種方法,沒錢的你,更需要想辦法。就如,強制險,車險,在沒錢,也要借錢,來保。除非,你走路。所謂的規劃,是..你要有安全保障。健保,只是一些,沒有人可以保證年輕人不會生病,當你有錢,這些當花。
沒錢的,更要保障你萬一不能工作時,還有錢可以花。
有錢的人,怎麼規劃是你的能力,不要過得比沒錢的人還慘,這是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25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