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有消費糾紛怎麼辦?–消費者的權利與義務|英文學習筆記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AMEP課程講義
「W可以聽到嗎?可以打開妳的麥嗎?W~W~」
「請問是我嗎? 我是M~不是W~。」
一開始上課的我顯得火氣很大,因為上一秒才跟M吵架,下一秒老師還唸錯名字,M、W傻傻分不清~
於是這一堂團體課一開始我便擺臭臉,直到意識到這堂團體課只有兩位學生,隨時會被問問題,還是靜下心認真學習不要被情緒給左右。

語言學校 vs AMEP移民課程

過去曾在墨爾本有三個月的語言學習經驗,最大宗的學生來自中南美洲,亞洲學生多是日本人。
這次上課的同學竟然是印度人!誒?印度人的英文程度通常還不錯啊,之前在語言學校也不見印度人的蹤影,沒想到這週上課的同學竟是印度人,引起我的好奇!
這位印度女同學的口語表達也算不錯,雖然印度口音重了點,耳朵需要用點力才聽懂,就當作練習聽力。
其次,我猜因為AMEP是免費課程的關係,加上通過語言程度測驗後可以繼續免費上技職課程,因此即使程度不錯的印度人也不想錯過這個增加一技之長的機會,才會在此課程見到她的蹤影。

亞洲老師

老師看起來像亞洲人,口音則是標準的美國腔,聽起來特別親切。是訓練有素的老師,上課節奏跟時間皆拿捏的很好,也能快速掌握學生的文法問題。

課程目標:消費者權益與義務

這一堂課主要以口語為主,因此課程主要討論澳洲的消費者有哪些權益與義務。

澳洲退貨很容易?!

在大型連鎖超市常會見到有人辦理退貨,有時食物已經吃一半了或是不滿意皆有人拿回去退,還曾經目睹有人拿著裡面的商品走向櫃檯說要辦退貨,這位大媽大聲嚷嚷著,我在一旁真的看傻眼。
課程中老師也提到在澳洲退貨真的很簡單,即使是顧客無理也給退,連老師都嘖嘖稱奇。似乎大型連鎖店挺寵顧客的,不過還是有規則需要注意。

線上購物小知識

上面這張投影片先猜猜答案,你對幾題呢?
  1. False (答案是https://)
  2. True
  3. True
  4. 不一定
  5. True
  6. 不一定
剛好在這題討論到最近使用購物app的經驗,老師表示認同我即時刪掉app,因為藉此盜取手機資料在澳洲是很常見的詐騙行為。

消費者權利與義務

什麼時候要送修、換貨或是退款呢?
  1. 夾克有缺陷-可以退款!
  2. 買了衣服後不喜歡怎麼辦?-通常是不給退款的,但大型百貨公司允許換其他款式的產品。
  3. 防水手錶不防水-可以要求退款。
  4. 手機摔壞了?不能要求退款。
  5. 在fb的marketplaces 買洗衣機,洗衣功能不全?這部分澳洲法律無法保護消費者。

怎麼表達需求呢?

剛開始蔓最常使用的超直白語法是I want ~I need~,can I ~,could I ~
但常聽M用excuse me ,May I have ~,please 覺得好不一樣,好有禮貌啊!雖然很繞口,但幾次後就順了。
這張圖的表達方式,對不常使用英文的人來說也有點繞口,不過我認為剛開始不想這樣表達沒關係,但要知道能這樣表達,之後聽到澳洲人這樣用就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了。
最後老師放上這張圖並並鼓勵印下來,到時如果有任何消費糾紛可以打電話去尋求幫助,類似台灣的消保會。
記得以前在語言學校時,老師使用的教材是已編排好的書籍,多數也是這樣主題式的課程內容,會稍微提到澳洲文化等。而AMEP稍微不同的地方是,不只教給學生英文能力外還有在澳洲生活相關的實用資訊,畢竟是針對新移民者提供的學習課程,再次覺得撿到寶!!
7.3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