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都有鳳梨卻沒有讓我們變成夏威夷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IG上發現了一個位於高雄大樹的日治時代遺跡「台灣鳳梨工場」,對於喜歡鳳梨(喜歡看但不一定喜歡吃有沒有很矛盾)的我感覺非去不可。在去之前我連大樹大寮在哪裡都搞不清楚,現在終於可以了(但還是分不清三塊厝六塊厝九塊厝)。



到大樹之前會先經過鳳山再來鳥松。小時候我喜歡看著信封背後的台灣郵遞區號一覽表,看到「鳥松」時還以為印錯應該是「烏松」,而且不知為何覺得天天開心的石松一定住在這裡(小朋友難以理解的邏輯)。

鳥松真是一個很令人感到懷念的台灣老鄉鎮,充滿著某種無可言喻的舒服的安逸感。整個鄉的氛圍有點像是全世界都在睡午覺只聽見電扇轉動聲的某個星期六下午

突然看到一堆鳳梨田讓我很開心,突然有種來到夏威夷的感覺但路標只是告訴我大樹到了。



日治時代九曲堂地區曾經有許多鳳梨罐頭工場,但許多早已被毀屍滅跡,現在台灣僅存的一座遺跡就在這裡,坐火車也能到。

園區不大,卻種了十餘種鳳梨,還展示了許多美麗的鳳梨罐頭標籤。在選擇不多的咖啡店裡喝了有點少女的(熱)鳳梨花果茶,不知為何喝完一壺全身血管都暖和經期也變順,體內缺少的夏威夷成分都被補好補滿

原來台灣的土鳳梨品種來自夏威夷。但一年四季都有生產鳳梨這件事卻沒有讓我們變成另外一個夏威夷啊。好比現在我們已經有SUKIYA松本清三井outlet唐吉軻德終究也沒有變成日本啊。

如果硬要去分析原因的話,在夏威夷看到鳳梨覺得是熱帶島嶼天堂,在台灣看到鳳梨只會想到生意興隆招財進寶。



放學時分,有許多國中生不直接回家硬要在九曲堂車站附近逗留,他們的運動服上面寫著「樹中」,原來是「大樹國中」,但這樣跟「高樹國中」和「樹林國中」難道不會搞混嘛?(真的很庸人自擾)

剛講到石松,立刻想起卓勝利和司馬玉嬌。小學運動會時我曾經在操場上凝望著戴墨鏡的司馬玉嬌本人,很驚訝每天在電視上出現的明星怎麼會跑來我們學校。鄉下的大家也常用有點仰慕的眼光凝視著隔壁班的她兒子。不知道司馬玉嬌小姐最近過得好嗎?



順便來看高屏溪上(據說曾是大日本帝國領土裡最長)的一座舊鐵橋。看到這裡台語流利的青少年們,天真純情地跟火車裡的乘客揮手,這一幕讓我突然覺得台灣好像還是有救的。


不良少年日記
不良少年日記
美麗島出生,男子高校畢業,目前隱居東南亞某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