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都市與鄉村,生活與生存的省思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天去嘉義小散心,接著換台南出差。從嘉義驅車前往工作地點的時候,我一直看著窗外風景。一望無際地田、池塘,開著不知什麼種類花朵的樹木從車窗外飛逝而過,鄉間景色對我來說總是十分新鮮。可惜路上我唯一認得出來的樹木是洋風鈴木,之前曾看台南朋友貼過洋風鈴木粉紅花朵盛開的浪漫美景,雖然眼前閃過的洋風鈴木也不過零星一兩株,花況更不算繁盛,可這樣意外的驚喜,還是讓我不禁覺得:「生活真好」。

每每當我離開台北,我就會突然有一種感覺:在台北是求生存,在其他地方的日子則是過生活。我還無法很精確地描述差異是什麼,或許是生活步調、或許是城市氛圍、亦或者只是擦身而過時,當地居民臉上的表情。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唯有大學四年在桃園念書,不過只要花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就可以回到台北。我對台北的生活再熟悉不過,也曾經很滿意住在首都裡的便捷感,不過隨著年歲漸長,我驚覺,這個曾經令我舒適的地方,卻開始令我有點窒息。

梭羅在《湖濱散記》裡曾經提到一個概念,當你追求的越多、花更多力氣去得到它,這些努力對你身心造成的傷損,會讓你必須付出更多。這是一段不會停止的循環,疲憊也是理所應當。

追求物質的另外一個缺點是,當我們沒有空感受外在世界的美好、沒有餘裕活在當下,每一刻我們的世界只會剩下「還有什麼事情沒做」的焦慮感,這種焦慮累積起來,會帶給身心巨大的負荷。

「都會」是育孕這種負荷感最大的搖籃。

人類所有的慾望與孵化這些慾望的組織,都集中在都會區。待在都會區的時候,我總是會有種「必須去做點什麼否則就是浪費時間」的急迫感。一但停下,就會被從四面八方湧來的:「再不OO就要被淘汰」「來不及做OO會跟不上別人」的訊息淹沒。我們很容易再接收到訊息後就下意識地開始追逐目標,但那些「什麼」對自己的人生究竟有何必要性,或許大家都不知道。我們只是一直有種莫名的不滿足感,直到被那種感覺浸染全身。

在父親的快樂農場待了不過三四天,我就對朋友說,若在這樣靜謐的鄉間再多待幾天,也許只要一個禮拜,我想我會沒有自信回到城市後還可以用原本的步伐繼續上戰場奮鬥,為了那些不見得與我的人生幸福度有關的事情奮鬥。

待在一線都市之外,我開始有了回頭凝視生活本身的餘裕。而在都會,我只是眾多工蟻中那一個不見得工作成果最出彩、也不一定會被看見的、每日掙扎求存活的無名氏。

人生要追求什麼呢?很久以前我在想這一題的時候,看過一句話:「人生的過程不能就是它的目標嗎?」

如若人生的過程就是目標,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過程,才算體驗完人生呢?又,我們該如何在生活和生存中間做出選擇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45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