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嘗百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聽我講故事之前,先看一下這篇文章:
故事中的主人翁兩年前離開職場,那時候以自身經驗,知道不可以跟著炒作航海王,所以選擇很多達人推薦的存金融股。一開始得到80萬的股利,覺得做對了選擇,給老婆交代。
後來金融股遇到逆風,覺得投資失敗,又開始尋找其他投資方法,這次找到了"動態平衡策略"。
這個投資過程就是大家投資的過程。股市中的主角一開始存金融股,不也是很多達人網紅推薦的方法嗎?一開始自己覺得對,然後遇到問題就覺得錯了,開始又找另外一個"動態平衡策略",這樣會不會兩年後又覺得這個方法有問題又要找新的方法?如何保證"動態平衡策略"之後就沒問題了?這樣不斷修正的過程,真的可以讓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嗎?
我之前也有這樣的困惑,我想找到解決這個困境的解答。我找到的答案是,我們只需要尋找投資界的典範,依循他的做法就可以了。
這道理很簡單,我們對投資有任何的問題,絕對不是第一個遇到這個問題的人。既然我們的問題,以前的人,其他國家的人都有遇到過,那他們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如果別人已經有解決的方法,為什麼我自己還要不斷嘗試?我為什麼不直接套用他們的方法?
這就像大家都會生病,生病我們就會去看醫生,絕對不會有人認為,我們生病應該自己嘗試找出方法治療自己。這樣的就醫行為就是一種共識。當你得到癌症,就依照標準程序進行癌症醫療,這就是順從該領域的典範。
有病要看醫生,缺錢就是投資,這大家都有共識。有共識之後,得癌症依照標準程序處理,缺長期投資的錢就買波克夏,這就是尋找典範。
不需要自己研究怎麼治療癌症,也不需要自己研究怎麼投資,因為你的投資問題別人已經研究過,尋找典範,跟著做,才是正確的方向。
目前業界的投資典範以我的認知有兩個,一個是價值投資的巴菲特創立的波克夏基金,一個是指數投資的約翰伯格。
這些概念的詳細說明,在我的新書有比較完整的論述。文章通常只能表現某個主題或是某個面向。要完整說明,還是要看完整本書,才能夠對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有全面的認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8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報稅季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發金不發股利事件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像是一種說服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美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為什麼不買005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農場管理之路:從卷宗夾到智慧農業app,什麼是適合生態小農的方式?大多數的農場都有一個卷宗夾,裡面收集著田地資訊、作物種植紀錄、帳單....,這個卷宗夾的存在,是農場歷年來彌足珍貴的資產,可以說,未來農場要移交(給後世)或是轉手,這也是一種無形的資產,呈現了散佈在土地上所有看不見的瑣瑣碎碎動作,相關性、順序,與氣候之間的關係,週而復始,形成韻律。
Thumbnail
avatar
nipa
2024-05-13
CLASS 19 農場放假的時候能做什麼?時間回推到五天前,究竟我們在這day off的五天內都做了些什麼事情呢? 『電影時間』 話說我正在看我最愛的影集《超自然檔案》第六季的時候…… Wayne:「誒,《復仇者聯盟》第2集Victor載下來了耶,要一起看嗎?」 我:「真的唷!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4-03-25
#41露【苗栗公館|綠野神農】充實忙碌的親子露營區,不只是過五關而已 本來選擇戶外露營是為了享受休閒放鬆,可是為了讓孩子不喊無聊,設定的露營區條件必然以親子設施與活動安排為主。所以暨 #19露 & #36露【新竹五峰|綠色奇緣】二訪之後,這回再次選擇 #21露【苗栗公館|綠野神農】回訪,讓團友們見識什麼叫做行程緊湊的露營活動。若想要悠哉放空的拔拔麻麻,千萬別來這折騰了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4-02-02
苗栗|神農渡假農場|複合式渡假農場,首次入住哈比屋|36# 2023位於苗栗三灣鄉的神農渡假農場,佔地一萬四千坪,為了滿足旅客的綜合休閒功能,農場裡面擁有民宿、露營區、餐廳、烤肉場、漆彈生存空間、大眾池等多項休閒設施。複合型的設施加上超大的佔地空間,能夠因應各種族群的需求劃分不同的活動場域。這次我們和朋友是一起到這邊露營及體驗哈比屋,剛好也巧遇扶輪社在此舉辦聯歡晚會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11-03
《神遊渡渡游佳晏攝影個展》神農青舍登場!精選12幅二龍競渡祈福景象,感受影像蘊藏的迷人故事本次攝影展《神遊渡渡》以礁溪鄉二龍競渡為核心,挑選12幅在游佳晏的鏡頭下捕捉的「祈福」景象,包含:扛龍舟下水的「爆竹聲響下水儀式」,競渡沒有賽制設限的「花式競渡」,,本系列透過靜物、對比與抽色表現競渡文化的獨特性,在空間活化的神農青舍中,傳達文化保存與青年投入地方的信念,體現「祈福」的不同模樣。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3-07-26
關於中國的「農管」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想成為農民也要考證照?最近中國政府在農村的政策引起對岸民眾注意,「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俗稱農管)的大規模設立,以及「當農民居然要考證」這些過去中國農村未見過的事項。究竟中共是在想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辛辛苦苦的番茄農
2023-04-22
教你認野菜-3|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1.車前草(牛舌、五根草、車輪草、蝦蟆衣) 2.龍葵(烏甜仔菜、天天果、苦葵、牛酸漿、水茄) 3.細葉碎米薺(蔊ㄏㄢˇ菜、山芫荽、田芥) 4.魚腥草(蕺ㄐㄧˊ菜、臭腥草) 5.巴西西蒙白地瓜 #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 #教你認野菜 #吃草 #野菜料理 #神農嚐百草 #草藥 #您所不知的草知識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2-12-21
教你認野菜-2|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搬回鄉下想好好種菜,愛往外跑的我發現菜太難種了,草長的速度遠勝過嬌嫩的菜,我氣得想把草都吃掉! 仔細研究才發現,身邊野草太多可以吃了,而且還各有療效,老天爺對我們太好了,把需要的都放在我們身邊了。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路邊的野草不要亂除! #黃鵪菜 #一支香 #山根龍 #鼠麴草 #清明草 #黃蒿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2-12-12
教你認野菜-1|吃草|神農嚐百草|您所不知的草知識|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野草除不盡~那就吃掉它 #教你認野菜 #吃草 #野菜料理 #神農嚐百草 #草藥 #您所不知的草知識 種菜不成改吃草,原來身邊的草有這麼多的功效! 只要你認識他們,就不用擔心沒菜吃! #神農嚐百草 #茴家生活 #茴家吃草 #野菜妙用 #野菜上桌 #救荒野菜 #種菜不成改吃草 #雜草稍慢 #雜草運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2-12-08
[宜蘭旅遊]宜蘭縣第一座縣定古蹟碧霞宮,台灣少見岳武穆王廟、神農青舍X宜蘭舊城尋寶地圖景點碧霞宮你知道是甚麼廟宇嗎??碧霞宮在宜蘭市中心充滿廟宇中很特別,在宜蘭市公共建築物中也是很突兀。碧霞宮是宜蘭縣定古蹟;更為「神農青舍X宜蘭舊城尋寶地圖」景點之一。快跟著小編視野來看這座「神農青舍X宜蘭舊城尋寶地圖」景點吧!! 宜蘭市碧霞宮相關資訊:: 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城隍街52號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