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在彼:旅行的辯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會才讀的書,儘管黑暗之心、印度之旅、歐蘭朵全沒讀過,但仍舊有些新的刺激和反思。書中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把晏陽初、林徽音的名字誤植。畢竟比較文學,文字掌握有其重要性,錯字容忍度更低。加油好嗎?編輯。
旅行的辯證是出發後在回到起始點的歷程,在各度空間中,不斷累積改變。書中提供的圖像從家出發再回到出發地,同心圓似的積累不同半徑的經驗後,拓展出超越二次元的世界觀,甚至引入三度空間的圖示。若再加上時間軸,又是更為完整的圖像,來理解旅行。
本行的比較教育,從Marc-Antonie Jullien開始,就是旅者見聞時期,把自己活膩的世界往外拓展,看看別人活膩了的生活,能否給出不同的經驗和對未來的想像,以做為改進世界觀和切入視角的方法。而旅行若是從迴旋的結構觀看,大略也是類似的觀點。
從黑暗之心、印度之旅乃至於歐蘭朵,反省了不同的身分、階級所帶來的觀看限制,並進一步透過想要追尋本質,以揭開過去經驗的迷障。後殖民、後現代的敘述不斷的反省,但作者仍希望透過結構的方式理解旅行,也就是從移動、互動到運動的一個歷程。這些元素在旅行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轉化了旅行的深度和廣度,以至於對於個人乃至於社會都產生影響。
中後段對於臺灣旅行文學的批評實在是讀得不夠多,無從反駁。旅行者直敘的介紹引入旅行經驗,卻不深談旅行帶來的改變,並印證旅行對架構立體乃至於有意識的事件關產生怎麼樣的影響。以至於旅行文學著重於如何介紹各種旅行經驗,而缺乏回到起始之後的反省與後設分析。
物理上的旅行和心境上的差異剖析,究竟哪一種才是真的旅行,需要回到旅者自身去重新省視。物理上的距離和環境、文化上的刺激是直觀且具體的,但心理上的距離,乃至於經驗上的來回討論,恐怕是旅行中辯證的主軸,在經驗中找到新的位置,拓展原先不夠豐富的座標,更精準的定位,並觀想相對應的各種現象。
除此之外,那些他人經驗對於自身的影響,又可分為親身體驗及聽人傳述。而這二種在旅行的經驗中,又可再細分為神遊以及親歷。心嚮往之,以及距離產生的美感,都和真實的生活經驗有別,而這些仔細分析討論,恐怕都有許多需要納入的本體論和價值論衝突,需要不斷的辯證、釐清。
小書頁數不多,除了一些誤植之外,結構性的理解旅行,並且提供一個新的框架,有助於對於旅行、旅者乃至於旅行經驗與生活的交流。外國的月亮是否就比較圓,以及對於經驗中事物的偏好是否與不熟悉的事物有別,都值得交流不同意見。
附上隨便做心智圖,整理一下書中的重要概念。
推薦給喜歡旅行以及不喜歡旅行的朋友,你總是需要一個好的理解框架,來梳理種種的經驗。而在此之後,個人的改變也得透過這不斷的檢證,才能夠有比較明晰的暫時性結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緣身在此山中:花蓮與我 其實我並非在花蓮長大,我成長於桃園,在25歲時,才跟著母親來到她的故鄉定居,她是山神的孩子,於山中長大,經常夢到花蓮大橋的水淹上來,也喜歡每到一處地方,就介紹她同學的家。說來逗趣,我雖然成長於桃園,但居住的地方也看得到山跟海,但那樣的山,只能是丘陵,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也因此,跟山海有緣的我,特別
Thumbnail
avatar
雲淇
2024-02-23
閱讀筆記《從此以後:童話故事與人的後半生》老人童話的心理學再詮釋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童話故事大多是如此描繪美好的願景作為結尾,因為童話故事承載了人對於未來的美好嚮往與希冀。 具有精神分析專業背景的作者特別挑選了15則以老人為主角的童話故事,對比與青年童話的不同,從童話故事的脈絡中,以榮格、艾瑞克森等心理學家的理論延伸闡述。
Thumbnail
avatar
Su
2023-12-29
「我們在此遇見」20230813 第一次到嘉義市立美術館,第一次看到張徐展的紙紮作品和《Si So Mi》動畫。
Thumbnail
avatar
Angie Chen
2023-11-06
在此認 我 之 在 我无之人 之我在 我在之人眾人皆知之心之我 我知眾人 人需要人之認之我已存在 與我同在與愛同在 愛是生命的源泉 有愛之生燃燒 燃燒燃盡 无盡燃 透支生命 反覆
Thumbnail
avatar
2023-08-29
比鄰愛河的守護基地 讓折翼天使在此自在翱翔比鄰愛河河畔,座落在此的折翼天使庇護工場緣起於2003年12月21日成立的高雄市肢體障礙協會,肢體障礙協會在2005年時先是創立了服飾品工坊,開始試辦裁縫業務,業務包含了服裝製作和裁縫業務,開辦後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也承接了一些小額的訂單,2006年申請設立以縫紉為主的服飾工坊,同時招收6名肢體障礙
Thumbnail
avatar
Anghuaniau
2023-08-21
我們拒絕當觀光肥羊,在語言不通的南美洲自助旅行|拉拉手環遊世界我們開啟了南美洲盡量自己闖不跟團之旅,即使語言不通,即使遇到了一些阻撓,有種莫名的固執讓我們一關關克服,抵達那些陌生遙遠的地方 (如祕魯科卡峽谷、玻利維亞月亮谷與烏尤尼鹽湖、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之後再分享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2-18
旅行的意義|最迷人的旅遊方式就是在巴塞隆納街頭散步對我來說最享受旅程的方式就是把自己融入當地,比起一直到人很多的地方卡一個位置拍照我更喜歡在旅行的地方過生活。此篇記錄於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1-05
機場之歌-在旅行的路上 一場疫情讓 "旅行" 是成為過去這一年多來多少人的夢想,自己從小也就夢想著有天能夠走遍全世界,這個夢當然還在繼續做,但現在如果可以再次旅行,背起行囊,第一個最希望飛機帶我去的地方就是台灣。 前幾年回台灣,每次要離開時,在桃園機場的第一行廈,總會看到一面牆上有著一段美麗的文字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5-31
【那些只能懷念的旅行日常:吃在首爾】疫情爆發至今已一年多,關閉的國境何時再開啟還不得而知,在台灣,除了公共場所多了口罩、酒精和溫度計之外,日常生活並沒太大的不同,只有出國旅行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2019年的秋天,我和先生去了一趟首爾,一行七天。在首爾待上七天很多人會覺得匪夷所思,但此行其實是有任務在身,扣除那些辦正經事的時間,就是吃
Thumbnail
avatar
姬姬的廚房
2021-04-21
最在地的旅行方式有次聽一個脫口秀主持人說:「什麼叫體驗最在地的旅行方式?逛小農市場?坐在路邊喝啤酒?去他們的教堂?錯了,我告訴你,當你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你知道在地人都在幹嘛嗎?他們在上班。真要深入民間接地氣,就是跟他們去上班。」 我才不想上當地的班,我是來旅行的,自然要帶著玫瑰色的濾鏡看當地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漂鳥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