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連網實測!Web browsing 後得到的資料正確嗎?搜尋速度如何?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OpenAI 在 5 月 13 日宣佈,ChatGPT Plus 用戶將能使用網路瀏覽功能和各式外掛,這代表他現在能自動查詢網路資料,不會像以前一樣,只能從自己的資料庫裡找答案了!(對懶人媛媛來說,堪稱一大福音。)
OpenAI 執行長 Samuel H. Altman 於 5/13 在 Twitter 上宣佈的消息
雖然先前 Bing 就已經可以連網,其運用的模型據說也是 GPT-4,不過媛媛試了幾次,總覺得它搜出來的東西有點微妙,理解能力好像沒有付費版的 ChatGPT 好,所以用過幾次後就還是跳回來用 ChatGPT 啦。
那究竟 ChatGPT 的上網功能好不好用呢?我們馬上來測試看看!

測試時間 - 5/19

Q1: Please share with me ten interesting articles published on Nature today. ( 請告訴我今天發表在Nature上的十個有趣文章 )
A1: I'm sorry, but I was not able to find ten specific articles from Nature published today, May 18, 2023. The browsing process took more time than anticipated. ( 美國小孩,所以它是查 18 號的?)
花費時間:一分半
結果:搜尋失敗,Reading content failed
Q1 結果
他找不到「今天」的文章,但做為補償,還是吐了兩篇文章給我。
第一篇確實是 Nature 的文章,只是日期不是今天,第二篇就不是了,是來自 Futurism 的文章。
Q2: 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in Iceland, Kyoto, and Beitou District? ( 請告訴我冰島、京都、北投區今天的天氣?)
A2: Here is the current weather in the locations you asked for:
  • Iceland: 46 °F, Mostly cloudy​1​.
  • Kyoto, Japan: 68 °F, Clear​2​.
  • Beitou District, Taiwan: 71 °F, Overcast​3​.
花費時間:三十秒
結果:搜尋成功,和谷歌上查的溫度算相符(只是它是回答華氏。)
所以連網功能是沒問題,只是這個速度有點慢,我自己查都比較快(?)

Q3: I would like to fly to Guatemala tomorrow.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find the cheapest flight ticket available? ( 我明天想飛去瓜地馬拉,可以幫我找到最便宜的機票嗎?)
A3: I'm sorry for the misunderstanding, but as an AI developed by OpenAI, I don't have the capability to search for flight tickets or make transactions......(以下省略)
它這次甚至沒幫我上網搜,是忘記自己會上網了嗎?
總之,我又丟了一次,它這次上網找了,不過結果依舊是失敗。不只失敗,還又回答我一次上面的 Q2 和 Q3,像期末申論題寫不出來就開始亂作答的同學。(但這同學目前在很多成績上都遠超人類,是位卷哥。)
花費時間:接近三分鐘
結果:搜尋失敗,Reading content failed

Web browsing V.S. Plugins

除了上網功能之外,同時供應給付費用戶的還有 Plugins (外掛) 功能,不過上網跟外掛功能每次只能二擇一。有些特定的問題,不要使用連網功能,直接使用外掛功能反而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之後會再開一個文章,跟大家介紹我覺得好用的外掛 :)
另外,有一點蠻重要的上面沒提到的事:用中文跟英文問,結果有時會不太一樣。畢竟 ChatGPT 是外國人,雖然是神童但還是有習慣的母語的。

總結

除了上面三個問題外,媛媛還試了一些其他的,像是查找 PDF 檔(感覺做不到,要用外掛)、找飯店(爬蟲常失敗)、找程式碼(失敗,stackoverflow 不給爬)等等,但就沒一一記錄在這裡。
總結是,目前連網搜到的失敗率頗高,雖然能上網,但不好用
至於不好用的原因,我猜是爬蟲還沒辦法爬得很完善,說不定之後會再進步。
如果不是那麼目的化的搜尋,或問題很簡單,連網的效果倒是不錯。例如某某地區有哪些少數民族、天氣、某地美食等等。
不過連網回答所需的時間較久,如果不是需要即時資料,倒也不一定需要使用連網功能,用原本的 GPT4 就足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內容數
記錄時下有趣的AI發展和一些我自己的測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