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吃一口書本餅乾/簡易版讀書心得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認為的本書金句總結

時間管理真正有效的辦法是建立一整套不論什麼情境都適用的「系統」,而非仰賴大腦、或是一連串無法完成的待辦清單。
當一項任務或是你想養成的習慣出現,他並不是單純一件事,而是關聯到你一整天的行程。
「系統」設定得好,可以讓大腦減少不必要的決策、提前知道空檔與滿檔時間而去做調配、有更充裕的時間思考最好的選擇,以及將自己的成果延伸。
東西有沒有放得整齊、有沒有嚴謹的分類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整理有沒有辦法去「引導自己行動」、指引自己提升工作與人生的方向。

這本書我覺得有共鳴的部分

以為是捷徑的,其實是陷阱。例如你想早起,可能覺得只要按六點的鬧鐘就好,但這樣做的結果只是按掉鬧鐘繼續睡。
因為行動跟行動之間其實都彼此連結,才構成一個能夠確實達成任務、目標的流程。
所以如果你想早起,從系統面來看,你需要提早入睡,為了提早入睡需要做好寢室環境改善,以及調整自己的工作甚至是生活、娛樂的流程安排。
然後為了早起後有值得起床的行動,我們還要設定早上的目標,或許是晨跑,或許是做早餐,但因此我們也需要在前一晚準備好跑步器材、早餐食材的準備,而為了讓晚上有更多時間,我們又回到必須更有效率的排定流程、完成工作。
你會發現,其實任何真正的改變,即使只是早起,都牽涉到一整個生活的改變,也就是系統的改變。
最好的行動,不是根據「時間」來做事,而是根據「情境」來做事。讓自己在最適合的情境,優先去做適合的事情。
作者本身不喜歡一般的待辦軟體,因為沒有背後的支援系統,是列不出真正有效的行動清單的,而且行動完了就被劃掉,一個行動做完了,他就結束了,這代表這個行動不重要,或是無法延伸更多價值。

我覺得本書可以參考的行動

  • 先設定好你想追求的目標與價值
  • 問自己「我需要的時間管理系統,要具體解決哪些問題?」「他的正確流程是什麼?」「應該具備哪些功能?」
  • 列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情境清單(早起、早餐、通勤、工作、午休、晚餐、家人、睡前……等等)
  • 把空檔情境結合「目標」,設計出情境標籤(譬如陪伴家人的情境,就可以把想一起看的電影、一起討論的話題等等的放入)
  • 為情境排定應該優先執行的任務(譬如工作,底下會有計劃階段、專案階段、追蹤階段)
  • 在該情境時,就打開該情境的清單,並展開行動
  • 將完成的行動(任務)封存,若是工作類的,可放在追蹤清單(譬如完成一篇文章,後續去追蹤閱覽數據、帶來的收入……等等。)

總結

這本書對於我的幫助很大,不論是生活上面還是工作上面,除了改進了我軟體筆記的系統規則之外,也讓我的行動更加準確及有效率。
因為大家的時間都有限,所以我只列出我覺得的重點,書中不僅有更詳細的理論、架構詳解和範例,且非常地易讀不艱澀,很推薦大家買來一看。
若是大家對於此書或是心得有什麼疑問,或是想討論、覺得我有遺漏需要補充的,都歡迎留言!
另外要是對你有幫助的話,也歡迎分享出去,感謝您的閱讀!
以下是這本書的購買連結
Readmoo電子書版本:http://moo.im/a/01jqBE
另外推薦一下我與朋友們出版的科幻小說《薛丁格的社會》。裡面除了小說外,還有獲得文化部輔助的故事開發流程,歡迎購買支持一下。(而且一本很便宜XD)
購買連結:

此商品用SHOPBACK購買還可擁有2.4%~3.5%的現金回饋唷!
若沒有帳號,歡迎使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https://app.shopback.com/v2V6clA3Bgb
註冊完可以領100元回饋金!
註冊完並安裝插件之後,除了電子書,只要有回饋的網站都會跳出可現金回饋的按鈕。包含APPLE、NIKE、東森購物、PChome 24h購物……等各大商城都有現金回饋,沒裝的趕快裝起來!
    路里閻
    路里閻
    目前為接案編劇/未來敘事工場:專案編劇/可米傳媒:編劇助理兼寫手/曾任社區大學:故事力訓練與編劇基礎共同講師。預計分享:短篇小說、長篇小說、編劇作品、讀書與學習心得、個人塗鴉、遊戲心得、實用資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