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默默耕耘能闖關成功──《斜槓青年實踐版 》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建議配樂:Blu

努力學習是為了把失去的心找回來。

我眼中的斜槓青年實踐版

書共分成四個部分,第一章中心主軸是以重塑及建立正向信念為主,作者認為幸福是我們究竟願意承受怎樣的痛苦,這麼說或許讓人倍感壓力,但作者提出如果人們只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那麼在面臨選擇、困難或者一個期待不符合的現實產生的當下,就會本能地想要逃避,於是會去尋求一些簡單、不需要太多努力和付出就能得到快樂的事,例如食物、遊戲等等的快感,但這僅僅只能帶來一陣子的快樂,無法給予心靈上充實的滿足感,只有空虛和無意義。
因此,第二章提供了獲得自信的方法,透過以下的方式讓無意義的自我內耗及空虛感不再捆綁生活:自我慈悲、成長型思維與主動式思維
第三章則介紹將卡住現況的問題轉化為目標,而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擺脫不喜歡的現狀,從而開始尋找解決方案,去嘗試每個解決辦法,專注在計畫➡️執行➡️回饋➡️計畫的正向循環,同時注意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以具有一定挑戰性但依然屬於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學習區最為恰當。
第四章提出多種管理精力的策略,讓讀者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做出行動,放鬆過於緊張的大腦並且提升專注力達到自我調節,讓情緒和大腦恢復平靜的狀態,才能夠擁有足夠的精力和能量思考對策與面對挑戰,例如冥想、感恩日記、整理房間等等,透過小事逐步累積成就大事的自信心以及專注力,逐漸超越自己。

第二章:重塑你的底層信念

剛才提到第二章提供了獲得自信的方法,在此我想以自己看完《斜槓青年實踐版》並且消化、思考後的感想來做個介紹。
自我慈悲:也就是無條件的愛自己,即使一事無成的自己也要好好的愛著,我們的大腦雖然有著愛比較的天性,但可以把比較的對象替換成自己,為了超越和進步,我們會因此主動尋找能不斷提升和成長的各種方法。
成長型思維:作者認為人是一直在發展、成長的,不論年齡、社會歷練和專業能力等等都會逐年增加,想法及智商也是,每個人都是具有無限可能性,不要被固定型思維所認為的失敗是自我否定並非成長的機會所捆綁。
主動式思維:透過主動積極尋找適合自己的辦法,延續剛才的自我慈悲以及成長型思維,有策略性的選擇學習領域與投入方向,就能更加正向、自信的看待自己所面臨的狀況。
在這裡以動畫《國王排名》為例子,主角波吉一直以來都是由父親所指定的劍術大師作為指導老師學習劍術,不料劍術大師的教學方式不太適合他,導致波吉不論再怎麼努力學習都無法有所成效,讓眾人百思不解為何他無法進步。雖然波吉在生活中常因挫折的無力感悲傷的泣不成聲,但仍然沒有放棄夢想並且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再加上朋友卡克的鼓勵和幫助(自我慈悲+成長型思維),經過一連串波折,波吉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老師德斯帕,他不但與波吉一同挑選適合的武器類型,還量身訂做專屬訓練課程(主動式思維),最終透過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波吉成為世界上劍術數一數二厲害的男人。
也許是學習的方式不適合自己,又或者是選擇了自己不太感興趣的事物等等,但只要不要放棄,耐心尋找答案,一定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超越昨日的自己一點點就很好了

在這裡我想引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喬丹·彼得森他認為計畫是要具有長期性的規劃和目標,而這些目標是積極向上並且能持續努力朝著它們發展,還要想想哪些狀況是自己絕對不想遇到的,一旦確定這些長期的願景,就能明白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做努力了。
《斜槓青年實踐版》內容相當豐富,是一本值得回味細細品嘗的好作品,其他還有像是介紹習得性無助、反芻思考等等陷入此種負面狀態時該如何鼓勵自己跳脫限制性思維等等的精彩內文,透過本書提供的方法及信念用更健康平靜堅定的心靈度過每一天。
《國王排名》的主角波吉透過老師德斯帕學習劍術,最終成功救下自己的弟弟、媽媽以及全國國民的安全。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在月亮上的坂本先生
Do 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