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真確》:世界的糟也許是我們想像出來的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是我早在2018年就該閱讀的書,然而我也慶幸自己遲至2023才翻開這本書。即使時間推移至2023,這本書的內容也絲毫沒有過時。
也許我們並沒有想像中來得理性

書籍簡介

本書以數據圖表證明,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美好。原來人們對自己的無知毫無頭緒,我們的思考往往受到不自覺且可預期的直覺偏誤影響。這本書深具啟發性,雖然是資料只到2017年,但書中列舉的十個直覺偏誤,時至今日的人們仍然深受其害。
我沒打算幫大家重點整理其中內容,因為這是我認為還沒讀過的所有人都該好好閱讀的一本書。
推薦指數★★★★★

讀後感

經典從不過時

雖然遲至今日才讀完這本書,但是走過新冠疫情,看著烏俄戰爭爆發,接下來還會有總統大選……這本書提供的思考方式仍是當代人們最需要學習的求真守則。由於我們的注意力往往被恐怖聳動的事物吸引,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往往趨於悲觀。這樣子的謬誤導致我們對於世界真正的樣貌一無所知,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做出正確判斷呢?

疫後的世界真的變糟了嗎?

難過的是作者太早去世,我好希望他活到今天,談談對現今局勢的看法。不可思議的是,作者在書末提及自己對世界的擔心:第一是全球性傳染病、第二是金融危機、第三是戰爭……這些事情在他離世之後陸續上演,彷彿預言應驗似的。雖然發生這些事情,彷彿世界變糟了,但是從數據上看來,真的有變糟那麼多嗎?這點是十分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

怪罪總是比較容易

媒體記者也是人,也是對容易對世界有誤解的人。作者做了許多世界觀測驗,不論受試者的教育程度高低,從事何種職業,答題正確率卻總是比黑猩猩瞎猜還低。對於世界有所誤解的情況,存在於每個現代人身上。
但我們習於找個對象怪罪,而忽視背後環環相扣的系統錯誤,因為找個確切對象批評,總比思考複雜原因來得簡單許多。社會亂象環生,我們怪政府無力、怪媒體嗜血、怪奸商只愛錢不管人命……
然而打造社會的是人民,是普羅大眾。那些我們看不過去的社會問題,在座的各位都有責任。

基於事實的世界觀

可不可能有一天所有人都有基於事實的世界觀呢?
這是作者的期許。作者人生的最後一役就是完成這本書,傳播基於事實的世界觀。那麼身為讀者的我們能做什麼呢?就是在做出判斷之前再多想一會兒,因為我們的直覺很容易出錯,所以我們得格外冷靜,做出讓世界更好的決定。

總結:強力推薦!

這本書肯定能被譽為經典,所謂經典,就是不論時空物換星移,都不會因此過時,都能使人有所領悟的好作品!
如果你已經讀過這本書,請重新回憶,審視自己這些年來對於事實是否有好好求真。如果你還沒讀過這本書,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強力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