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我】厭世者必讀|《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拯救赤貧產婦的方法不是訓練當地醫護人員怎麼剖腹產,而是讓產婦有辦法到當地醫院;最能提升學生學習表現的方法不是出更多課本,而是讓家家戶戶有電。」
/Hans Rosling, Sweden, 2018
Hans Rosling的邏輯縝密程度與尋找背後問題的求真態度讓人對所在的世界感到驚喜,讓我能用更正確、更正面的觀點來感受世界的進步與美好。
#我對這本書的理解
整本書由十大人們的直覺偏誤組成,分別是二分化、負面型、直線型、恐懼型、失真型、概括型、宿命型、單一觀點、怪罪型、與急迫型。每一篇章都有強而有力的數據佐證,那些數字是如此真實卻又讓人不可置信:原來以前那些大人講的都是錯的嗎?原來我一直都身在一個被誤導的世界裡!這些直覺偏誤的共同點,就是媒體或訊息傳遞者常常訴諸「誇大、負面、偶然」的消息或事件,來抓住我們這些(無知的)人的眼球,進而讓所有人相信世界正是這麼糟糕;再加上一點刻板成見跟以偏概全,目前主流卻已完全不合時宜的世界觀就這麼被所謂「已開發國家」給形塑出來。
事實是,雖然世界上的壞事還是持續發生,但壞事還可以分為「很糟糕」跟「沒那麼糟糕」,而現在幾乎所有事都已經進展到「沒那麼糟糕」的階段,然而我們只會去注意那是一件壞事,而忽略了那已經取得的長足進步。
「謙虛」與「好奇」是書中一再強調的特質,作者身為瑞典人但一再抨擊「歐美國家」的高傲自大實在是一件身為亞洲人的我讀起來蠻爽快的一件事XD不管現在處在所得階級哪個階段,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對上對下都有所認識、對其他人塘塞給你的世界觀抱持懷疑,用最開放的心胸去相信未來有一天所有人(包括非洲亞洲等較落後地區)都能過著好日子——只要有正確的認知,不讓恐懼主宰而對症下藥。
#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其實這樣的相信並不是不切實際,只要想想現在我們正目睹的對岸的一切——中國大陸在近十年內取得的長足進步(這部分就不用多講大家都看在眼裡)。而未來,舉例來說,孟加拉、尼泊爾,或是肯亞、剛果等等現在很多人認為永遠無法翻身的國家(錯!),也會走上這樣的一條路;因為這本來就是人類發展的自然進程,無關宗教、文化,就只是自然而然會發生而已。
順便連結到一下我之前做的實習工作——氣候變遷與永續管顧,正好跟這本書很多個主題不謀而合,提到全球暖化的世界危機、提到氣候變遷釀成的大災大禍,而我的組織正是致力於幫助企業客戶作永續轉型、對投資人作更佳的揭露,讓永續的成效能夠被衡量進而延續(點這看實習分享~)。而這本書中我認為有個觀點很有意思:倡議組織太喜歡用超乎事實的恐懼來讓大家感受到環境議題的威脅進而做出行動,但這種長期風險其實人們很難一時之間見效,久而久之就跟「狼來了」一樣,沒有人再願意改變。在我實習的類似產業中,我認為提出真實數據且把正、反兩面都呈現,強調未來風險同時也告訴聽眾我們已經達成了什麼,才能讓未來的行動更具體、更有盼望。
#總結
看完我覺得唸公衛的人實在太偉大了XD真是拯救世界的重要學科領域!認識世界的方法有很多,但千萬不要認為媒體可以給你一切;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絕對是親自走出去一趟,看看當地人的生活習慣、體驗當地的食物、生活方式,真的是最快很深的認識又最有效打破陳見的方法。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旅行的原因吧~(有空再分享哈哈)
#主題延伸
上面提到中國的崛起其實不是偶然,但我們其實以台灣人的角度去想,會發現台灣曾經也有這麼一段輝煌的歷史(課本上的亞洲四小龍大家記得嗎)有快速崛起當然也有快速下坡,就像近年的美國,好像表現總無起色。
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了解國家的發展進程,也應該正確的認知如果發展停滯該如何因應。因此我再推薦一本書XD叫作「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描述台灣近年的經濟現狀與年輕人該怎麼做,更比對現在正猛烈成長的中國,台灣之態勢與因應之方。(之後會寫在另一篇書摘中!!)

Thanks for your kind reading! Hope my words do warm your heart and deliver some insightful messages.
Lily
Lily
畢業於臺灣大學,畢業前在美國作夢了半年,現在是回歸現實的新鮮的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