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9. 最強操盤手也是從等級一開始的,而且很會賠錢《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上)》-Lewis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9《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上)》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大家有沒有投資股票或是買賣期貨的經驗呢?有跟上之前航海王或是鋼鐵人的熱潮嗎?2022年您是賺錢還是把錢暫時存在股市呢?阿,我整體來說是小虧的,有點傷心。在剛接觸股票的時候,就有好幾個朋友推薦我看傑西.李佛摩的書,也就是今天要說的《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上冊》,而且一定要看註解版的,因為李佛摩從1893年16歲的時候就開始買賣股票,所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和現在很不一樣,註解板會對書中提到的人物、事件和名詞做詳細的解釋,這樣讀起來就比較好理解。我在兩三年前就看過了這本書,去年因為有大賺也有大賠,所以想說有過這樣的經歷後,再看這本書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悟,也跟李佛摩好好學習他的交易方式是怎麼獲利以及他是怎麼面對虧損的。
在第一章一開始就講到,李佛摩在初中的時候,用一年時間就完成了三年的數學課程,尤其擅長心算。在初中畢業就出去工作,在一家證卷經紀公司擔任報價板紀錄員,那時候是1890年,還沒有電腦,所以當交易所的股票價格變動後,會透過電報線傳送,然後報價板紀錄員會在一個大木板上用粉筆寫上價格,這就是李佛摩當時的工作。因為他對數字有驚人的記憶力,可以記住價格在上漲或下跌的前一天是怎麼表現的,所以就發現了一些慣性。在觀察過數以百計相同的例子後,就開始預測出現某些特定型態的股票,它們未來會有怎樣的變化。透過這些經驗,李佛摩也學到華爾街沒有新鮮事,股市今天發生的事,過去也曾發生過,而且將來還會再度發生。看到這邊,我就覺得好像很多厲害的交易者都會對數字很敏感,像巴菲特也是,所以李佛摩對當沖和短線交易方面就很厲害,我就想說完了完了完了,那我覺得自己對數字很不敏感,不就沒辦法靠交易賺錢了,而且我回想之前一開始做當沖和短線交易的時候,雖然有花了不少錢,先去上了某位老師的課程,也練習了一年多,但還是小賺大賠,就放棄了,可能就是我對數字不敏感的關係,所以這種需要數字敏感力的方法不適合我,還好後來有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現在還在努力練習中。所以要知道自己的個性和天份,再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真的很重要。
除了在腦中記錄價格的變化以外,李佛摩也準備了一本小本本,紀錄所觀察到的事情,看看他的預測是不是正確的。一開始他就只是紀錄而已,直到有一天,一位比較年長的同事在李佛摩吃飯的時候過來低聲地問他有沒有錢,李佛摩問同事想做什麼,同事說他得到了一則關於伯靈頓鐵路很棒的內線消息,想找人一起合作玩一把,並且保證這支股票一定會漲,就像撿錢一樣容易。李佛摩拿出自己的小本本,然後發現伯靈頓鐵路這支股票現在的表現,就像過去會上漲前的表現那樣,李佛摩覺得這是驗證自己理論的大好機會,就把所有錢給了同事,然後兩天後獲利賣出,賺了3.12美元。過沒多久,他買賣股票賺到的錢就比在證卷公司工作還多了,所以他就辭掉了工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自己的小本本來紀錄自己在股市觀察到的事情,一開始我也沒有,覺得在老師上課的講義中和書上做筆記就好了,幹嘛花這麼多時間在做每天的紀錄,但是在看了很多書後,很多作者都推薦要做交易紀錄,所以才在2021年5月21日開始做自己的投資規劃與檢討,一開始做的真的很簡單,就把今天的大盤走勢和手上有的股票截圖貼上去,但是在每天看這些圖的狀況下,真的有看出一些東西,像是有些股票在整理一段時間後,突破就會漲一段,或是出現M頭後,跌破頸線就會跌一段,也開始關注一些比較可能上漲或是下跌的股票,就有抓到比較多機會。在自己虧損的時候,也會去檢討自己為什麼會犯下這些錯誤,雖然還是常常犯一樣的錯誤,但我相信在持續的檢討下,進步的機率一定會比沒有檢討還要高。如果你還沒有自己的小本本的話,建議您也要去買一本,然後做自己的投資規劃和檢討唷!
李佛摩在生活中是一個很自律的人,每天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股市,到下午3點後才開始享受生活,但他從沒有因為宿醉、精神不繼而影響到操作,每天晚上10點前就會就寢,從不晚睡。有一段時間我不懂得這個道理,每天只要一有時間就想看盤,早上看台股,晚上看美股,24小時都可以看外匯,所以常常睡眠不足,有時候甚至盯著電腦也會打瞌睡,後來是看了「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才改掉這個習慣,現在只要精神不好就不看盤,我覺得雖然少了一些賺錢的機會,但是更大降低了虧損的可能性,所以建議大家要跟李佛摩一樣,精神飽滿再來看盤。
有人說傑西.李佛摩是「史上最強的操盤手」,但他也好幾次虧損到破產。像是在22歲那年,他的本金最多累積到5萬美元,卻在一天內,因為用市價單下單,遇到報價延遲和股價劇烈波動的影響,就賠光了。我查了一下,1900年美國人平均年薪是450美元,李佛摩在一天內就賠了一個上班族111年的薪水,但是他卻說:「沒有什麼事比得上虧光了一切,更能教會你什麼不該做。等你知道不該做什麼才能不虧錢時,就表示你已經開始學習什麼才能賺錢了。」所以每當他賠錢,就會在操作法則中加入一條新的「不要做某件事情」。這次李佛摩學到的經驗是,投資不完全是數學運算,不見得有一定的規則,所以開始改變交易的方式,然後用錢來證明自己是對的。這裡有兩點很重要,第一點是虧損的時候一定要好好檢討,避免自己再次犯相同的錯誤,雖然這很難,但就努力改進,盡量做到最好。第二點是一定要保留自己的本金,不能虧到本金都沒了,不然就沒辦法再次進場了!
就像李佛摩說的:「股市今天發生的事,過去也曾發生過,而且將來還會再度發生。」,所以今天我們遇到的事情、遇到的問題,李佛摩過去都曾經處理過,也是因為他當時有把這些問題解決掉,所以才能找到自己獲利的方法,並且在多次破產後還能繼續賺到錢,推薦有在投資的人,都要寫自己的投資規劃和檢討,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買這本《股票作手回憶錄(註解版)》來跟我們一起讀李佛摩的故事,下一集將和您分享下冊的內容。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並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李佛摩故事的想法與意見,或是也可以跟我們說說你是怎麼面對虧損的,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