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旅行‧閱讀微光|第二座山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何想看這本書?

對於實現自我,我是沒有任何懷疑的。然而,追夢的過程中,仍得經歷許多的靈魂拷問。大部分的提問與不確定性或未知無關,也不害怕要學習更多,也不擔心要走一條少有人走的路,看似已經內心強大了般,但,回到塵世,偶爾仍不免自我叩問:真的要放棄人生前半段建立起來的舒適圈嗎?

【現在的舒適圈】

沒有世俗的各類負擔,成就上,起碼是穩定的公職主管,推動業務順利,人我關係也充滿溫度,並且常有機會協助大家暫離腦內風暴。
但,我心裡唯一跨不過的坎是:工作價值。
因此,在緩步前行的現在,能看到本書,真是一個祝福,雖然,不可能就此沒收登出公職的焦慮,但知道自己走在對的路上,就有前行的勇氣。

第一座山vs第二座山

「第一座山」的核心在於建立自我、定義自己,成為不斷力爭上游的精英主義者;「第二座山」是在擺脫自我、放下自己,貢獻社會,成為平等主義者,與需要幫助的人平起平坐、並肩同行。

谷底造就了新的自己

因為受苦而擴大生命意涵的人,會展開兩種反叛。首先,他們背離自我理想。在第一座山上時,他們的自我在某種程度上達成了目標,得到聲望、快樂和成功。當他們掉到谷底時,他們會對「自我理想」失去興趣。(我的解讀是,這類的人,會選擇在生命裡漂流,可能過著不再探索自我的將就生活)
第二個反叛是,他們與主流文化分道揚鑣。對其他人來說,谷底造就了新的自己。因為受苦而擴大生命意涵的人~
有足夠的勇氣將過去的自己賜死
身處於山谷,他們的「人生動機」已有所改變。他們從「以自我為中心」,轉變為「以他人為中心」。進入這個階段時,有些人會大幅改變生活模式。他們放棄律師工作,搬到西藏去住。他們辭掉顧問工作,到貧民區的學校教書。有些人仍待在原來的職業領域,但用不同的方式分配時間。

志業:生命的喜悅之境

唯有當你深入某些東西,唯有當你受到吸引、感到興奮、開始感興趣、投入其中,生命才會有意義。我們看到了毫不猶豫的行動意願、拒絕恐懼和懷疑,以及單純的道德回應。風險被忽略了,後果也不列入考慮
找到志業的人會覺得 自己其實沒有選擇的餘地 因為放棄就等於違背自己的本性 即使事情似乎沒什麼道理可言 他們仍然會繼續向前挺進。
😭以上文字,為正從「追求菁英主義:征服」過渡到「安於平等主義:臣服」;從「利己」過渡到「利他」主義的我,提供完美的心理防禦!
在這喧囂的世界,我們的價值觀往往被世界所定義的成功吸引,然而誠如作者所提,真正能散發出喜樂光彩的人,往往是那些更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人生意義的人。
不論未來的我,以什麼方式投入社會與人們連結,我都只想讓大家感受到:我們的生命,可以過得很自由自在,不用與人攀比、不用競爭、不用批判,只需多一些覺察、少一些追求,更多的理解及支持每個生命,我們就都有機會成就彼此挖掘更真實的自己!
最近到早市買食材,小哥哥燦爛的笑容及活潑的「早安」,就足以讓還在夢遊的婆婆媽媽們甦醒。比起我坐辦公室敲敲打打,所產出的公文、計畫及報告等等紙上功夫,還更能為大家灑上一片希望,不是嗎?
我也希望自己能為所有的萍水相逢,帶來朝氣,即便保鮮期不夠長,但也能讓短暫相遇的彼此,提供喜悅的能量!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