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能喚起愛的能力...嗎?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弗洛姆說,愛能喚醒愛的能力。
愛是能力的問題,不是對象的問題。
許多人會把問題歸咎在對象,說這個人不適合、這個人不對。卻忘了想:愛是一種能力,要能夠和人在一起、能夠願意一起長大,才有辦法真的在一起。如果遇到問題,就想著「我跟這個人不適合」、「我沒那麼愛他」...那世界上能長久在一起的伴侶,到底還剩多少?
人總是因為某些特質互相吸引,不論是外表、興趣、個性,或只是因為一些巧合,就誤以為是命運。這也沒什麼不對,本來就是需要一些契機才能夠在一起。只是,大多數的人,在遇到問題時,忘了要溝通、忘了要接納,只想著自己好痛苦、好辛苦。難道愛只有幸福的一面嗎?不是的,愛包含了痛苦、難過、生氣、委屈...好多種情緒,可以跨越這些情緒,最後安安穩穩的相伴,靠的就是「能力」。
有愛的能力的人,遇到困難時,會想:「要如何跟對方表達?要如何找到和對方共處的方法?」這當中,一定包含了退讓,願意消去兩人的銳角,才有機會圓融的在一起。
沒有能力的人,遇到困難,就會覺得自己好痛苦、好難受,窒礙難行,只想趕快抽身遠離。這就是兩者最大的差別,你逃避了一次、兩次,但始終沒有面對自己沒有能力愛人的這件事,甚至用諸多理由,造成傷害,這不是反而離「愛」越來越遠嗎?
弗洛姆說,愛是能力的問題。
但是,沒有能力愛的人,是很痛苦的。要面對自己的沒能力,也是很痛苦的,大多數的人沒有這個勇氣。那麼,這番痛苦該何去何從呢?只好為自己找一個「說法」了。
說法有千百種,比如:「他的某些部分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同。」、「我已經很努力了,但感覺就是不對了。」、「我發現我只是在需要人陪伴的時候,他剛好出現。」、「我就沒有像愛前女友那樣那麼愛他」、「他很容易有情緒,我受不了。」、「我們的課題是溝通,但是我很不喜歡溝通,覺得好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面對,我們相遇就是為了協助彼此看到課題。」...還有許多,只是從來沒有一個說法會是「因為我有...的問題,真的做不到。」人們通常無法承認自己的不足。
當說法準備好了,罪惡感也就卸除了。「功課說」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重要的都還是自我覺察、自我面對、自我對話,讓自己能夠有能力。傷害了人,就面對,就承擔,就好好道歉,這也是一種能力。
成熟的愛,需要跟成熟的人才有可能實踐。當兩個成熟的人決定在一起,即使看到對方和自己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也看到彼此之間有些不合的地方,但因為愛,最終都會選擇一起想辦法前進,而不是直接放棄。
愛,能喚醒愛的能力。一次次的受傷,一次次的跌倒,都讓我學會更多愛的能力。不論能不能遇到成熟的人,我知道自己一定會成為最好的自己。
-----有些人,若是不起乩,恐怕就垮了。願我們都在愛裡成長,習得愛的能力。
小島放逐記
小島放逐記
每一座小島,都充滿獨特性格與樣貌。 在這裡,我們分享關於小島的許多面向,探索小島的美好。 一起來和小島談場戀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