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佛洛姆《愛的藝術》|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也能夠去愛」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藝術》被譽為當代「愛之經典」,1956年出版至今被翻譯超過34種語言。由此可見,人類對於愛的好奇、渴求,是跨文化的;對於愛的體認,更是跨時代依然能夠共感的。
《愛的藝術》 :「愛是每個人終極和真實的需要。」
「愛是在保存一己完整的前提下達成合一。」
在《愛的藝術》一書中,作者佛洛姆提出許多關於「愛的描述」,而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是:「愛是在保存一己完整的前提下達成合一。」也想到在〈婚姻與家庭〉上課時,謝文宜教授提到,有哪對伴侶在共結連理時,不希望自己是比翼鳥,能夠一直並肩前行、比翼雙飛呢?
闔上此書,我發現「愛是能夠自我療癒、愛是給予、愛是能力、愛還是人類世界得以運行的原動力」。愛就跟解數學習題相同,需要反覆練習。不過對於到底要談幾次戀愛、經過多少練習才能對愛上手,仍一無所知。畢竟若我們將愛視為能力,每個人需要的練習次數是不是就會有所不同?會不會有人談了好多次戀愛,依然不懂愛;又或者會不會有人只談一兩次就很懂的「如何愛和被愛」呢?
愛的四個基本元素: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
很喜歡佛洛姆所提出關於「愛的四個基本元素」:照顧、責任、尊重和了解。
四個元素當中,我個人認為最難實踐的是「尊重」,他說:「尊重,一種認知他人獨特個體性的能力。」愛一個人,包括想佔有的慾望;要如何克服自己的佔有慾,讓對方繼續做自己,是一門好大的學問。不只在親密關係,在親情、友情也會面臨相同的課題。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練習的事情,愛除了是給予,還是放手。
至於在所有關係中都會面臨到的「溝通問題」,佛洛姆說:「兩個人之間真正的衝突 — — 那些不是用作掩飾或投射的衝突,而是在它們所屬的內在真實的深刻層次被體驗到的衝突 — — 並不是破壞性的。這種衝突會通向澄清,讓雙方得到淨化,變得更有了解和力量。」這段話好深刻,它賦予「溝通」更深遠的意涵與價值。因為很在乎彼此,所以願意溝通。也要足夠信任對方是願意在乎自己的,才有勇氣提出自己的需求,促進溝通討論;讓這段關係更加緊密。
佛洛姆為「溝通之於愛」這事下了個小結論:
「只有當兩個人從他們生命的中心互相溝通,換言之只有當兩個人各從自己生命的中心體驗到自己,愛才可能產生。」
「愛只能是一種屬於每個人自己的體驗,只能自己去實踐。」
好喜歡這書裡的這句話。每個人有各自的成長軌跡,長成了截然不同的樣子;我們受過不一樣的傷,需要不一樣的愛與療癒。我們無法複製一份一模一樣的愛,只能去創造自己的愛,去體驗那份獨一無二。佛洛姆說,如果我們真正愛一個人「就會愛所有人,就會愛世界,就會愛生命。」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人都能企及那個境界;然而我深信,人類會因為深愛一個人、希望這世界對自己所愛的人善良,進而願意用更多的愛去跟世界交換、換一個充滿愛的環境。
「愛的存在只有一個證明:關係深邃,雙方各有活潑和強壯的生命力。」
關於佛洛姆提出愛之存在的證明,我相當能共感。我相信一段充滿「愛」的關係,能讓人在生活中容光煥發、熱愛生命,不被束縛、保有自己。
生而為人,愛是我們的本能,我們渴望被愛,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給予愛、接受愛。祝福我們都能在愛中找到自己;並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能夠去愛」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