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愛?關於我讀<愛的藝術>的體悟。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太多愛情故事把愛情當成一切的解藥,彷彿擁有了這個神奇魔法,就像穿上盔甲,獲得了保護,永遠不會再受傷,只有幸福。
「沒有愛,人類連一天也不能存在。」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愛情總是能引起廣大的共鳴。歌曲、電影和故事,愛情能帶來耀眼的美好,也能是觸動悲傷的原因。

從小時候看不懂愛情故事,到長大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故事。深刻地明白,為什麼情感能如此左右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還記得因為世界上那個人的存在,無論今天遇到什麼事,就算沒戴雨傘出門淋著大雨等待公車,都能覺得好溫暖。因為內心有小小火燭在燃燒,照亮我的內心、我的全世界。

「愛某一個人並不只是一種強烈感情,它還是一個決定、一個判斷和一個承諾。」

從發現自己深愛某個人,到付出行動,這期間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就像自己的世界不再是熟悉的模樣,連自己的想法也變得不同了,既陌生又興奮於這樣的改變。有些人會害怕給予,也有些人驚訝於勇敢主動的自己。

面對感情,不自覺加速的心跳,有時比起看著心愛的人,更多的是與自己更加貼近,透過另一個人,發現到自己不曾見過的一面。

「在愛的行為中,在把自己給出去的行為中,在穿透他人生命的行為中,我找到了自己,我發現了自己,我同時發現了我們彼此,我發現了人。」

這是不曾在課堂上學習過的事情,更不是聆聽他人故事就能明白的變化。

兩個人彼此的漸漸瞭解、越來越靠近,都帶有無限的美好,每天起床睜眼都期待見到對方,甚至會害怕光芒消失的那一天,因為每一刻都太過美好。

但比起享受兩人一同看向世界的開心,更重要的是關注維繫關係的方法,以及感受自己產生的變化。

「對待他人和對待我們自己的態度不但絕不是互相矛盾,它們基本上還是互扣在一起。」

很多戲劇、電影中的愛情,總是在兩人在一起前特別精彩,期待兩人互相確認心意的那一刻,卻在承諾過後,似乎也失去了互相瞭解的好奇心。

如果不把焦點放在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而是我能給予對方什麼,能讓彼此一起前進到何處,是不是在承諾過後,不會感受到停下,反而有更寬廣的世界,等待我們一起創造回憶、走過更多地方?

「愛是一種活動,不是一種被動的感情。」

在自己談戀愛後才知道,原來有了對方,我並不會時刻想著彼此,關係並不會解決不時出現的孤單,不會讓未來不再有悲傷。

太多愛情故事把愛情當成一切的解藥,彷彿擁有了這個神奇魔法,就像穿上盔甲,獲得了保護,永遠不會再受傷,只有幸福。

「我們應該要信任自己的愛:相信這愛有能力喚起他人心裡的愛,相信這愛的可靠性。」

如果把內心的光明交給他人點燃,我們會變得患得患失,只要稍微受到冷落,彷彿太陽就不會再升起,失去感受溫暖的能力。

我們會忘了,當初遇見愛情時的悸動,往往是在對方還沒行動時,我們已經因為自己,先感受到許多溫暖。

那時候支撐自己笑容的愛,是源自於內心產生的喜悅,並不是因為他人給予什麼。

我們能從內心感受到幸福,不用等待他人的表達。

「有信仰的前提是有勇氣,有去冒險的能力,隨時準備好接受痛苦和失望。」

所以感到幸福的方法是什麼?不是找到另一個人、也不是只有他人給予的愛才是真實的愛。

愛一直在我們的內心中,只要我們觸動,就能充分感受到。

這個禮物沒有鑰匙,它需要自我時常地呵護,要擁有一種堅信不移、不受他人影響的信念。

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很珍貴的人,是獨一無二的人,不受他人的標準衡量,也是值得愛的人。

「愛只能是一種屬於每個人自己的體驗,只能自己去實踐。」

能遇見喜歡的人,並且一起享受生活,讓兩人的時間交織在一起,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但兩人畢竟是個體,無論多麼熟悉對方,仍會有間隙存在,也許會有爭吵,或是在摩擦後更珍惜這段關係。

在擁有親密關係後,不要忘了,我們仍舊是獨立的,必須要擁有支撐自己的力量。

這不僅能讓兩人走得更遠,自己也能做出更好的回應,無論是意識到自己受到傷害,有勇氣選擇離開,還是想要更愛護這段關係。

「給予是能力的最高表現。在給予的行為中,我體驗到我的強壯、我的豐饒和我的能力。生命力的這種豐盈讓我滿心快樂。」

無論對於愛情的想法是什麼,或是有過好或壞的經歷。愛都是令人鼓舞的力量。

愛,讓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能看見自己的害怕與勇敢,同時從中感受到他人的熱情與冷酷。

我們可以不受他人的影響,就算只有一人時,也能學習如何去愛、付出愛。

在用盡全力的行動後,就算結果不如預想,終將會成為更發光、更強大的自己。

比起等待愛,勇敢更能帶來力量。

「愛是每個人終極和真實的需要。」
「」內的摘錄來自<愛的藝術>

書名:愛的藝術
作者:埃里希.佛洛姆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在家,透過閱讀反思自身。出外,用手機拍下眼中的世界 📸 IG:brighter.light.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