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黨派內爭與外鬥,笑看政治人物的瘋、豐、烽、峰、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0年代,我的父親從他24歲起,在政治領域打滾了大半輩子,所留給我的只是一份感慨、一份對於政治人物終其一生,『瘋、豐、烽、峰、風』的感慨!
圖/pixabay
民主時代,讓台灣一年到頭,充滿大大小小的選舉;當然也充斥著抹黑、拆夥、合夥、利益算計、黨派爭權等亂象。50、60年代頂多是宣傳單、廣告車;現在的平台多不勝數,有公眾的政論節目、有黨派的電台、有個人的粉專,想不被轟炸,除非遠離3C,否則這類資訊,簡直是『氾濫』二字尚不足以形容啊!
是日,我本為了找一個適當的韻腳來入詩,映入眼簾的鋒字,無意間開啟另類思路;再從前一陣子,年輕一輩的徐姓女議員,與較資深的費姓男立委,二人從同黨關係,演變至針鋒相對的狀態,我想起了父親大半輩子的政治生涯,對他個人以及對我們家庭的影響,簡直可以用瘋、豐、烽、峰、風來概論政治人物一生從政的酸、甜、苦、辣、澀!
圖/pixabay
人來【瘋】:父親的交際應酬,散盡祖上積蓄,從我對政治有一點點感受與記憶以來,我的家常常像是菜市場一樣,但這些人都是來吃飯、談事情,而不是來付費買菜的!父親對政治的狂熱,就像人來瘋一般,越熱鬧,父親越high;母親越命苦,做不完的家事;孩子們越可憐,吃都吃不飽了,還要跟著做家事、招呼客人。據說40年代,拐進我們村子的鄉間小路二旁,有6成以上是我家的田地,但是父親撒盡家當換面子,到了我們這一代,沒有一塊田地是我家的,不用「瘋」字形容,還有哪個字更貼切呢?
人脈【豐】:父親經營的生涯,深刻烙印在我心中的是,那種年代裡,他靠的是『義氣』與『海派』,但他花的是祖宗留下的積蓄,讓黑白二道的有力人士,都能賣他面子,從中幫忙人家協調很多事端;但這種只支出沒收入的職業,讓我恨透了吃番薯湯麵裹腹、喝稀飯湯配黃蘿蔔的日子!
圖/pixabay
【烽】火漫天:來自於客廳中,父親為人調解糾紛時的聲量、氣氛;來自於選舉期間的緊張、忙碌;來自於廚房裡,父親對母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咒罵;來自於小孩子吵著肚子餓的哭鬧!
永無巔【峰】:政治癌控制著熱衷政治的患者,讓他們永遠保持對選務的亢奮狀態,讓他們永遠在忙著規劃下一個跑道、下一個更高的位置!
灰飛湮滅一陣【風】:一將功成萬骨枯,一身皮囊空留名,一聲無奈一抔土,一陣風吹霾歸途。有什麼好爭的!
圖/pixabay
或許,吾輩非魚,不知魚身處池中之樂也;吾輩非從政者,未能體會政治人物在政治圈中摸滾打爬的成就感!我眼中政治人物的生涯,自是不具有整體代表性;特別是年代不同、政策不同、社會環境氛圍不同。但終究是從一個政治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很想勸勸現今從政者,除了圓自己的夢,去完成別人的事,別忘了留些時間與精力給家人,盡一盡您也是『家人』的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四個動作,從呼吸及胸椎鬆動治療脊椎神經壓迫優娜說他手麻,MRI顯示頸椎第五到七節空間狹窄,壓迫神經,看過幾個醫師,有的建議開刀,有的說可開可不開,試試保守治療,有共識的是,要千萬小心橫向的外力,避免造成進一步神經的壓迫,可能會有神經損傷。 第一話 身為一個經常在姐家蹭吃蹭喝的物理治療師,當然是義不容辭的出診,也順便再蹭幾杯現磨咖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24-06-11
寫小說沒有 FU?從當個騙子開始在寫小說前,會先燒個鼠尾草、秘魯聖木淨化心靈,或放個紫水晶好開智慧,藉以祈求繆思女神降臨嗎?在觀看清大開放式課程,許榮哲老師討論寫小說的 Fu 時,腦中自然而然流洩出這些畫面。實際上,因寫小說的經驗淺薄,只有經歷寫不出來的困頓掙扎,倒沒體會過,「對,就是這個 Fu 了」,靈感大爆發是什麼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花裙姿
2024-05-17
從 3 個角度評估信箱是否要使用自訂域名以前的我非常熱衷、執著在有自訂域名信箱,幾年的折騰下來,會發現其實 Gmail 也好,自訂域名信箱也罷,重點在於聯絡這件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3-12-23
從上班族轉為自由工作者的三個穩定心法我自己曾經是一個工作12年不間斷的上班族,對於規律上下班、正常領薪水、完成交辦任務這件事是我一直以來遵循的鐵律。 然而在一年半前,我的腦袋像是被雷打到,在平穩的生活中出現了「自由工作」的念頭。 醞釀半年的離職規劃,最後因為不想讓五年後的自己還停留在原地的念頭,我提出離職的需求,一路跌跌撞撞走到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23
從國民黨防跳船條款,看企業組織規劃與員工個人發展的衝突企業組織的規劃跟戰略,和組織內每一個人的目標跟利益是相同的嗎? 這常是從事「企業管理」的困難之一,如何達成共識,強化凝聚力。 本文以國民黨近期公告的「防跳船」條款,來說明從組織(黨)的立場跟員工(立委參選人)的角度,看待「藍白合作」這件事產生的差異,反思企業組織跟員工立場不同,造成認知不同,決策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3-07-06
從個人潛力,箇以法人,優質凝聚,超越競爭力。 為你剖面公司的內裡。事業展示。 始終不是老闆一個人的事,才叫公司。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4-16
從各種生物的生殖器,看牠們的「啪啪啪」帶給人類的啟示雞雞到底神不神?:馬陸的步足、蛇的成對半陰莖、雄鴨的螺旋陰莖……從生物千奇百怪的生殖器官,看牠們的「啪啪啪」帶給人類的啟示。閱讀本書,你不只會看見各種奇特的生殖器官和交配行為,也會漸漸了解這些奇聞趣事,其實是大自然替人類上的一堂性教育課,讓我們能用更高、更廣、更中立的視角來看待生殖。所以,「雞雞到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8-01
從個體生命探見宏大歷史:電影《茲山魚譜》(下)下篇中,將從《茲山魚譜》裡丁若銓和丁若鏞的兄弟情誼出發,並接續上篇所談及的朱子、孔孟之道,再從《大學》之道往下討論;以及李濬益導演在影像上絕美的山水畫風,又是如何展示這般詩意的東方美學。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3-11
從個體生命探見宏大歷史:電影《茲山魚譜》(上)韓國導演李濬益的新作《茲山魚譜》,是一部集結了薛耿求、卞約漢、李姃垠和柳承龍等實力演員,改編自朝鮮王朝後期文臣丁若銓真實人生故事的電影,該片亦是根據《茲山魚譜・序》開展而成的。電影講述丁若銓流放黑山島期間,在當地漁民張昌大的幫助之下,完成編纂魚類書籍《茲山魚譜》的過程。 朱子的力量 丁酉邪獄及其後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3-09
從個人前途到國家安全:營業秘密的重要性/范國華企業的營業秘密不僅與產品、技術、核心競爭力息息相關,在某些關鍵層面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近年來,有許多工程師或高階主管在商業和薪資競爭之下「帶槍投靠」對岸企業;雖然或許得到了一時的高薪,但也可能在新的法律之下為自己帶來無窮後患,不可不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