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好髒 但我需要的時候 他就變乾淨了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同時存在著下面幾個矛盾的場景,你我一定不陌生。
選舉時:「阿政治人物都那樣啦,只有投票的時候才會跟我低頭啦。」
買不到車票機票時:「欸打電話去那個某某立委服務處阿,拜託他喬一下啦」
看政論節目時:「你看,政治人物都這樣不老實,講一套做一套」
信用卡費還不出來的時候:「拜託立委跟銀行講一下,循環利率可以低點嗎?」
家裡前面有電線桿想移走、水果月曆拿不到、元宵節花燈拿不到、房子被法院查封、想要快點進去當兵........
「委員可不可以幫我講看看啊?」這句話應該很常聽到吧?
台灣人不少是用這樣兩極的態度在看待政治圈的人。平常看到他們沒什麼好臉色,冷不防就扣一個「很髒」、「很黑」的帽子,再不然,聽到自己認識的人在政治圈工作,那種「唉呦你怎麼會去那種地方工作」的表情就出來了。
我永遠記得兩個場景,一次,當時正在幫柯文哲輔選的我,跑回學校看看,遇到新的所長,我遞給所長一張名片,他的臉色瞬間有些變化,然後他說:「我是搞學術的,我對政治這一塊比較沒有在碰」,一邊講一邊維持他的笑臉,一邊腳步卻慢慢的離開我,我整個傻眼。另一次,當時正在當EMBA助教的我,不經意地聊起自己準備到立法院工作,其中一個也是間知名企業的女性主管,用一種有些憐惜的眼神看著我:「唉呦,學歷這麼好,怎麼去碰政治啊?」
接著在立院工作,那更是讓人精神分裂。三不五時接到的陳情案,陳情人來辦公室對著自己,用一種一付見到佛祖顯靈的態度求我幫他,另一方面,卻又經常在臉書、PTT等平台上看見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幹譙政治很骯髒啦,藍綠都很爛啦,瞬間以為自己有奇異博士的能力,照了鏡子才發現自己沒有BC帥。
我知道台灣的民主化時間也不過四十年,很多事情相比歐美老牌民主國家,基本上都還在學習曲線的中段,但,我常拿一句醫生在勸病人慎選食物的話來形容台灣這種對政治矛盾的看法:「你就是你吃的東西的樣子」。同理,你怎麼對待政治,你就會得到你想的那種政治。學歷如我,到政治圈工作都還要承受多少異樣眼光,難怪根本沒人想來,或者,來的也只是沾沾醬油,不然就是趕快出來選,趕快撈一票就走,完全沒有辦法好好耕耘,也沒有時間學習,於是乎惡性循環,台灣的政治呈現出來的樣貌自然不會好到哪去。
另一方面,生活中其實處處是「政治」,回到前面,那位對我的名片看起來有些尷尬的所長來說,大學每次選校長,學院每次選院長,系上選系主任,哪一次不是鬧得風風雨雨?各種拉票黑函放話等等手段,到底有比市長立委選舉時高尚多少?而就算是一般民營公司,高層位子就那幾個,為了爭位子,各顯神通,用各種手段踩爆你的對手,這不也「政治」?甚至做生意遇到困難,找個立委議員來跟主管機關協調也是家常便飯,這時候難道要說「政治好髒,我不要碰」?
當然,我並不是說台灣的政治給人這種感覺,全部都是因為台灣人看待政治的態度導致,有的政治人物自己沒有自覺,有的政治從業者偷雞摸狗,都是主因,只是,如果我們不鼓勵在這個社會上,被認為是有好「經歷」、好「學歷」、有「熱情」、肯「學習」的人來參與政治,甚至代表我們發聲,那我們好像也沒有什麼立場去論斷台灣政治到底黑不黑暗,因為,我們似乎也不願去正視「政治」其實就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中,所以,這樣子的現象,你我都推了一把,不是嗎?
下次打電話給立委或是議員辦公室,想要買車票機票還是幫忙看看有沒有病床前,想想這一篇所講的,或許你會對台灣的政治有些什麼不同的想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IVVIC
CIVVIC
一個從來沒有走在大家認為該走道路的人,不知道算是不合時宜還是勇於斜槓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