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8|父親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陪我長大,我陪你退休。
我的父親,民國四十五年出生的他,當了大半輩子的公務人員,他的衣服永遠只有襯衫與西裝褲,他愛吃的料理永遠是那道將絲瓜滾得軟爛的菜,他愛看的電視節目永遠是國際棒球賽。
在我的印象中,父親總當吃虧是佔便宜,無論他遇到什麼樣的困境,他總是笑笑地接受所有的事情,毫無半句怨言。
我看著他,象徵智慧的頭頂白髮,和藹的眼尾皺紋,以及他傾盡所有的能力來保護我們、愛我們的身體。然而我卻赫然發現父親老了,而我在他細心照料下日益茁壯,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並享受逐夢的喜悅。
他退休了,我問他退休後的打算。他緩緩地說:「你們賺的錢要好好存起來自己用,爸爸有自己的退休金,不用擔心爸爸。」到此時,他竟還想著讓我們能過上好的生活。
我當然沒理會錢的事,繼續追問:「我是問你,退休後打算要做什麼啦?」
他雀躍地說:「其實,我一直對易經和四書很有興趣,打算退休後要來好好研究。妳幫我用電腦查一下,哪裡有開這些課程,好不好?」
父親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賺錢,讓我無後顧之憂地追求夢想,然而他卻甘願等到退休後,才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現在就由我來守護、支持、陪伴父親,逐夢吧!
本文首刊於《台灣時報》2016.5.4〈父親的夢想〉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8月2日:想畫出有故事的圖畫?一條線接著一條線地畫吧!每週一是「園丁與花」定期開會的日子,在今天的會議中,我們接續討論上週的事項,更深入地交流彼此對於「園丁與花」的看法,以及之後即將進行的計畫。另外,今天分享的速寫本內頁,紀錄了畫出有故事的圖畫的基本步驟。假如有人好奇,在沒有任何想法的情況下,要如何透過圖畫說故事,也許今天的速寫本內頁可以提供一些靈感。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8-02
父親的床邊故事我的祖父在日據時代就唸私塾,學漢書,也算是一個知識分子,平日除了在家務農,還被地方人士推舉為「保正」,(在日治時期,保甲制度是社會控制的重要工具。總督府訂定了《保甲條例》,規定每十戶為一甲、每十甲為一保,每個「甲」都設置「甲長」作為領導者;而「保」則設置「保正」,任期皆為兩年,為無給職。日本人在保甲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6-10
【影評】《夢想之地》簡單真實的移民故事 「家」是當我們建立起共通語言 多項國際大獎提名!夢想之地 最新出爐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由本片的國民奶奶—尹汝真所奪下!除此之外,這部電影也拿下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這個看似平凡亞洲家庭的不平凡移民故事,娓娓道出移民者的心路歷程。 移居到另一個國家,生活在文化完全不同的環境中,一個移民家庭歷經千辛萬苦,希望能夠在這個全新未知的世界裡築夢,故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4-26
人生。日劇筆記--我們家的故事。藏起來的才是花。因為我想見你 這齣戲,從能劇和摔角這兩個看似無關的背景做為故事舞台,卻巧妙的不斷能連結再一起,只能說編劇真的很厲害,整齣戲,本來以為只是有點打打鬧鬧,帶著幽默與詼諧的家庭劇,但隨著每一集,這些情緒卻不斷加乘,直到最後兩集,開始整個爆發出來,到了最後最後的一集,劇情以料想不到的方式來個迴馬槍,簡直讓人完全淚崩。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1-04-06
[療癒故事]父親家庭與熱情觸碰我的點,是我們都來自很幸福的家庭。那個幸福不代表家境優渥或成長都沒有任何艱難的事情發生,而是家裡面的父母,都是非常愛子女的,甚至是把自己的人生都掛在子女身上。小綠有一個保護女兒像捧著手上珍珠的爸爸,任何人都無法把那個保護視為錯誤,是極度寵愛的,然而也因此產生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瞭的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女紅
2020-08-21
有故事的家庭文化讓孩子走得更遠【以前每個星期日我會坐上一個小時的地鐵,從巴黎的最北邊來到最南邊大學城的學生餐廳吃中餐,因為這一天的菜單是北非傳統主食coucscous;這是沒錢的留學生每周口腹上可以擁有的小確幸。】 上周末中午和兒子一起在家裡做了這道又稱北非小米的couscous,搭配台式風格的燙波菜拌豬油油蔥酥、煎絞肉佐時蔬焗
Thumbnail
avatar
Clement Yeh
2020-04-23
育兒以愛,待人以真誠:兩個女同志家庭的故事<p>這些年來,在以色列看到了很多同性伴侶的問題更往前推進了一步:大部份的同性伴侶仍然選擇了一對一的關係,並且著手收養/生育小孩,建立由兩個大人組成的家庭。</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