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語音有聲書《智能交通》聽後感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前三段寫於2022年5月15日)
剛才聽了中國平臺運用AI技術製作的有聲書《智能交通》,作者是百度執行長李彥宏。這本書的主題是知識性、世界趨勢這類的題材。據製作團隊的說法,他們讓AI軟體蒐集了300句作者本人的講話聲音,就製作出這部我初步估算長達6到8小時的有聲書。
這種題材在口語上的演繹風格並不需要太過繁複、花俏;沉穩但偶有起伏的說話方式就已經非常適合。我認為在口語表現上,這已經是一部成熟的作品。(但在編排上還有精進的空間。)
可以想見,當語音AI技術更加開放、普及,某些主題的有聲書製作成本將大幅度地降低。而我相信這個時代並不遠了。
(以下文字寫於2022年5月19日)
來寫一點聽到現在的感想。
首先是技術面。在普通話的口語表現上,這本書已經幾乎是沒有破綻了。目前我大約聽了兩個多小時,僅有兩到三個字音、用語,疑似是編排失誤。要知道:你聽一場兩小時的現場演講,講者都不見得只有兩三個失誤讓你分神!唯一還聽得出破綻的,反而是一些英語縮寫,例如什麼TSSRVTEQWPGIH之類的東西(我聽過就忘了)。但整體說來,口語表現已是極度流暢!
其次是編輯面。就微觀的角度來說,文字書的編輯會需要留意字體、字距、行距、頁面邊距、章首插圖等等細節;同樣地,有聲書也會需要留意語速、句子之間的停頓、段落間的留白,以及章節首尾的設計。這本書的細節就做得不夠好。語速還ok,但是句間停頓太短,也幾乎沒有段落之分,聽起來稍嫌吃力。而且每個章節首尾都有「我是你的AI智能官,瑞萌」出來刷存在感,每一章的首尾各佔去15秒,相當於每一章都有30秒以上是沒有實質內容的。浪費我的時間,令人非常煩躁!
而就編輯面的宏觀角度來說,又分為「政治層次」與「內容層次」可談。這部作品在「政治層次」上,非常地「政治正確」!三不五時就要提一下「習主席」、「改革開放」、「共同富裕」、「十一五」,再順便宣揚一下政令與國家偉大理想。雖然煩躁,但尚可理解,也更新了我對中國文宣品的認識。閱聽者只要能自己過濾有政宣疑義的內容,這部份還不至於影響到我理解這本書的意旨。
而在內容上,我不確定這本書借用了多少前人的論述,但先假定這本書整合了各方論述好了。這本書的確清楚勾勒了一種令人恐懼(對於數位巨靈的恐懼)但又不禁讓我期待(因為確實點出了我實際上遇過的交通困擾)的交通遠景。但這部份有空再寫了。
余孟珂
余孟珂
廣播人、音樂人、出版人。偶爾講個話或是寫個字來賺錢。方格子這裡,主要是存放我寫過的長文,內容聚焦在影視、劇場、podcast、有聲書當中的語言與聲音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