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轉業的我,想當店員卻成了店長(聊中年轉業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做了幾十年的餐廳決定要改成只營業半天(當然大家的薪水也被大砍了一刀),心中滿是哀傷,一方面要想辦法補足消失的薪水,另一方面,心裏知道這種模式應該是撐不久了....
面對要中年轉職需要面對幾個課題:
一、首先把自己的專長拿出來當作評分,這樣可以減少不斷失敗累積的挫折感,避免還沒找到工作就把士氣給磨光。
我在外場幾十年的服務經驗應該是有利的條件,可是餐廳會請一個年過四十歲的男服務員嗎??以經營者的立場而言似乎答案是否定的!
我很會做饅頭,而且我做的饅頭很有人氣,但是除非自己創業,否則要去找這種工作也不是那麼好找@@另一方面創業資金完全沒有,而且我只會做饅頭,像包子油條和豆漿這些都不會,這樣瞎搞,感覺非常不妙@@
重點在於金錢收付和服務能力,時間較有彈性又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能的工作,我想較適合的工作就是便利商店或是加油站吧!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裏詢問我上下班途中會經過的一些店家,並請認識的朋友也幫忙問看看,結果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願意讓我去試試。
二、在工作機會出現時,重要的是要展現自己的價值,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對於充份展現自信與積極性的人印象分絕對比過度自謙與消極不愛說話的人高上許多。
當天店長對我面試的方式很簡單只是單純的聊個天,了解一下口才,當了幾十年服務員的我當然沒問題的,另一個考題就是點零錢,看起來很簡單,卻能在一瞬間讓店長知道應徵人員對於數字的敏感度,當我成為店長後應徵新員工時也都用這招來迅速判斷新進員工能不能用(如果想應徵收要收錢的工作可以在家練習一下,把一堆的零錢準確又快速的算好會增加很多老闆對你的印象分)。
一個整天收錢的店員如果數字概念不好,不止是困擾,根本是場災難,尤其是對於店長而言,沒數字概念經常找錯錢的員工比懶惰的員工還要可怕的多!
三、順利的找到副業後,仍然要競競業業的努力工作,因為我知道我年齡條件比別人差,就算表現和其他員工差不多,依老闆的心態應該是會選擇年輕的店員(尤其是美女或帥哥),所以要讓自己擁有競爭力就要表現的比他們好。
四、當一切開始變得順利,依然不能停止學習的腳步,這是你會不會被淘汰的關鍵,公司淘汰員工,看的不是年齡(除非超過法定年齡),而是對公司的貢獻度,雖然有些東西交給店長處理就好,但能自己解決也是挺有成就感的,況且上司愈依賴你,你的不可替代性會愈高!
就這樣我在不知不覺間,幾乎學會了店長絕大部份要處理的事務,大家也漸漸地習慣了,遇到不會的東西都會直接問我,自己彷彿變成了店長的代理人。
五、把握在職進修的機會,有不少公司都會鼓勵員工進修,全家也是(完全免費,考過還有獎勵),而且店長也有意把我當副店培養就問我願不願意去參加公司的課程,上完課程會直接考試,達到及格標準就會直接進階^^
沒想到到了四十幾歲還能去回味一下當學生的感覺,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就這樣一有課程就去上一路從初階考到高階服務員。
當高階服務員考上後,加盟主找上了我,因為有了高階再去考育營者資格就能擁有當店長的資格,對於想展店的加盟主而言,這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不過對於原來的店長而言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自己培養的店員努力教會了所有技巧,卻不能留下來幫他,是很令人洩氣的事。
這道理我也懂,不過四十幾歲的我還能有多少次機會呢?尤其是原先工作的餐廳也正式歇業了,現在不能再把這工作當成副業看待,而是要變成生涯的規劃了,所以,雖然對培養我的店長有些抱歉,我也只能努力往上爬了。
六、當機會再次出現時,仔細思考做好選擇,選擇安逸或奮力一搏都沒有錯,重點是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
在下定決心後,我參加了育營者課程,並經過考試後當上了店長,雖然不是太了不起的事,不過也因為當店長而去女兒就讀的國中作了職業分享,也算是額外的收獲。
寫下這篇是希望跟大家分享,就算你身上有些不利的因素或許是年齡,或許是長相也或許是其他原因,但是只要你肯努力,機會是留給肯努力的人的,其他因素或許會影響你一開始應徵的難度,但就職後比的是努力和實力,一起為人生奮鬥吧!希望有中年轉職困擾的人也能拚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十歲的你,才剛要開始發光 以前我總以為中年就是日暮,人生逐漸走向衰敗與腐朽。 在《給四十歲的嶄新開始》書中,作者松浦彌太郎給了讀者一個新的視角, 他認為人生七十才開始走向耀眼的顛峰, 還能持續活躍地與社會連結、付出。 你認為人生的巔峰是幾歲? 你認同人生有所謂的中年危機嗎?
Thumbnail
avatar
俞時不候,勇往直前
2024-01-30
四十歲前影響我最大的書籍(2023update)  其實我寫讀書心得的開始,應該是在10多年前部落格發展最快的時期,那時我已經換了很多平台寫作(最早是學校的BBS創作版、剛出社會時的優秀文學網…等),直到現在使用關鍵字搜尋,很多沒使用的平台還是可以找到以前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23-12-16
《 四十歲之後 》致天下男人們《 四十歲之後 》致天下男人們   像一顆煮熟的蛋。 壓力來時 縱使碎了一地的蛋殼 大不了「滾著蛋跑」也不會 沾污高貴的地板   像一顆飽滿的包心菜。 更多的時候 被老闆或子女扒下了 一層層的外皮之後仍要 維持一鍋美味的羹湯   像一雙捨不得丟棄的皮鞋。 「未來」是一罐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2-11
四十歲主演日本巨匠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晚春》、《麥秋》及黑澤明的《我對青春無悔》等多部經典的一代女星原節子,今年9月因肺炎病逝,享年95歲,就如另一日本影壇巨星高倉健般,其家人並沒立即公開消息,依照其遺願直至前天才公開死訊,導演山田洋次盛讚原節子是「謙虛又美麗,是永遠的神聖女星。」 原名會田昌江的原
avatar
野草閑花蓬春生
2023-10-08
【閱讀_給40歲的嶄新開始】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給40歲的嶄新開始】 ◎ 松浦彌太郎 #書摘 四十歲起的燦爛生活之道,讓你成為耀眼的人生前輩。前方等著的不是年老力衰,而是愈見韻味的人生。 ▍40歲是人生折返點 超過40歲,世界仍然運轉,並沒有因為我的年歲增長而瞬間爆炸,但的確是有著和三十歲以前非常不一樣的各種獲得與失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5
(公告)十三到四十歲的紀念詩展十三歲開始寫現代詩,那是詩心萌芽的開始,少女情懷總是詩啊!只能用這句話,形容心口酸甜的,無法言語的心情,我將在方格子貼出十三歲到四十歲的詩作,如果喜歡,歡迎常來這小小雅舍看文喔!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05-27
懷抱轉職後的四十歲樂觀心態十六天 彷彿三個月,我思考了工作志趣,創業可行性,曾經悲觀的想著我是不是被汰舊換新的一群中年女子,有再多的工作經驗,面臨的可能數位化的老人下場,這十六天我剪短了長髮,清掉六大袋的舊衣,整理二天衣櫃, 丟了二大箱的食譜,育兒書,在過去不懂如何照顧小孩買的書本,在孩子長大也漸漸失去這些用處,似乎在跟我的
avatar
Alice
2023-05-16
四十歲最棒的禮物  四十歲最棒的禮物,就是 . . .
Thumbnail
avatar
Rice
2023-03-27
四十歲的自由行  月中去了一趟東京,這是睽違三年的旅遊,心情像是初次出國的小孩一樣,對出國流程和手續都很陌生,好久不見的桃園機場也能讓我逛上一圈。   照慣例,我們夫妻的自由行偏向是走馬看花,屬於隨意四處閒逛的模式,遇到有興趣的就多停留一些,好奇的就多看一眼,沒有特別趕時間的行程,每天從白天走到天黑,這次沒有計步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2-12-30
邁向四十歲的自己  七零年代的我,再過一段時間我就要四十了,自己的第一個小女兒也即將要出生,自己和老婆也算是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老婆有一個畫畫的天份,也有拍照的興趣;而相對於我來講,我卻沒有一個很明顯的興趣,總是半途就放棄去打電動了,但電動也打不好,因為就是怕被罵,總是害怕失敗,一輸就會手麻。一直渴望自己有一個除了電
avatar
Asimple shiue
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