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日記 | 高中の打工生活by張魚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我的打工生活正式開始。

 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是間麵店。

那間店的生意很好,每天上班總忙得不可開交。

剛開始我站外場,就是負責送餐,確認餐點…等,

後來學了煮麵,很常被熱湯燙到,也因為客人多導致會著急會錯亂,也有做錯餐點的時候,很挫折。

雖然時薪不高,但想吃什麼就自己用,不限份量(吃到飽)還可以下班帶回家給家人吃(也是免費),所以想一想算是合理。

老闆和搭班夥伴,人都很不錯,會互相幫忙,遇到不懂的事情老闆也都很有耐心的教我。

工作了幾個月後開始有點疲倦,變得很常請假,最後也因為身體身體一些狀況而結束這份工作。

 

隔了幾個月調整好自己後,接著找下一份工作,這次找到的是超商。

在之前就知道超商很忙,要學會很多東西,進去了之後果然腦容量要很充足,要記貨的編號位置、菸的位置、咖啡怎麼泡、進貨如何確定、還有櫃檯機器操作…等,很多東西,剛開始真的學的很累,加上遇到的店長和員工都不是那麼友善,員工是個老鳥,就理所當然的叫還是菜鳥的我幹嘛幹嘛,有時候客人突然多起來,再遇到奧客,或是沒耐心的客人,就會壓力很大,手忙腳亂,咖啡還會泡錯,一陣人潮後還不能休息,要先被老鳥責罵一通,然後繼續做事,我也不知道那時我怎麼度過的,想也知道這份工作對我來說當然做不久,也可以說是運氣不好吧,還有自己的抗壓力太低。

第三份工作,是間飲料店。

生意也是不錯,因為很好喝,我本人也很愛,店長也是酷酷的女生,一直要我壓力不要那麼大,不要害怕不要緊張,但我根本做不到,剛入職的時候先拿了煮茶、製作每杯飲料的做法、加什麼加多少的單子回來背,然而考試,也就很輕鬆的考過了(因為我都死背)後來上班後先熟悉一下位置,先是教我怎麼泡最基本的飲料,再來奶類,接著季節性的飲品,總之很多,我也是學有夠久,因為我很怕做錯,畢竟一個步驟錯了可能整杯都毀了。員工有一個是大姐姐,也是兇兇的,但很漂亮(不是重點!)她也很有耐心教我啦,但就是很尷尬。後來進入狀況後,就比較順暢了,只是人多的時候我還是會錯亂,但店長都很有耐心在旁邊教我怎麼做會比較快。

其實那時候除了在飲料店上班以外,還有另一個地方就是麵店。因為那時候礙於疫情所以線上上課,在家上課當然就是比較輕鬆,不會像是在學校那樣太累,所以就一次兼了兩份工作,飲料店是下午到晚上,而麵店是晚上到凌晨。天曉得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個月之後,身體又開始不好,搞得又開始很常生病,最後終究是暫時停止所有工作。

 升上高三後,我再次找了一份工作,是加油站。

這一次很不一樣,同事們都是年紀僅差一兩歲而已的弟弟們,雖然都是男生,但卻很合得來。

剛開始來上班的時候,其實我很害怕,因為說真的我很少跟一群男生相處,起初很尷尬,但時間長了大家都熟了,上班其實就很輕鬆,忙的時候會互相幫忙,遇到不會的事會互相指導,該怎麼說呢,就是這份工作帶給我的壓力沒有像以往那麼大,所以一直持續到現在半年多了。

從這幾份不同的工作中,我學到很多東西。

各個行業性質內部等等都不一樣,我學到了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時如何應變,還有遭到挫折時該如何調適自己,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該如何調整。

其實除了身體上的狀況以外,還有另一點就是自己的私人感情出了問題,我是一個很容易把私下情緒帶來工作上的人,就算外表依然沒有異狀,但內心和頭腦總是一直干擾我,所以在上班的時候沒辦法專心,影響工作上該做的事。

我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但就是一時半刻無法說改變就改變,還有就是,其實我不怎麼的敢面對客人,這個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挑戰,不過我覺得到目前,我克服了。

我為什麼會在高中就選擇半工半讀呢?

我的家境沒有很富裕,我自己也沒有零用錢,有時候朋友約出門我都得向家人拿錢,又或者是看見喜歡的東西,我沒有能力買…等,所以才想找份工作,讓自己有收入,多餘的錢還可以幫忙分擔家計或是存下來,雖然這短短三年,工作的路上有點坎坷,雖然身體上很常出狀況,身心靈也常受影響,但我獲益良多,增加了很多工作經驗。

我還在努力調適自己在工作上的心態,我也認為現在是自己該打拼的時候,畢竟已經成年了,「不要在努力的年紀選擇安逸的生活」這句話很常在我想擺爛的時候浮出在我腦中,所以才導致我現在越來越拼命上班,一心只想努力賺錢,因為沒錢真的萬萬不能,好多事不能做,好多喜歡的東西不能買,甚至想出門也要先看看錢包有沒有錢!所以趁現在年輕有體力就真的要好好努力,相信最後一定會是值得的。

Shengyi Chiu
Shengyi Chiu
在技職高中裡以輔導老師身分與青少年「拌撋」,喜歡接觸社會各角落的小人物「交陪」,換一則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