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從事同一份工作,是幸福或是不幸?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租屋處樓下有家小麵攤,幾年下來吃過無數次。從斑駁的店招與定價表就看得出頗有歷史,和老闆、老闆娘攀談確認後,果然已經開店超過30年。
我固定看診20年的牙醫師已經60多歲,工作將近40年,而且都在同一個地點開業。
雖然提早退休是我慎重考慮過後的選擇,但每次見到他們,還是不免感到佩服與汗顏。另一個隨之而來的疑惑則是:相同的工作做了一輩子,難道不會感到無聊嗎?
其實在身心科診間中,也常見到面對「工作」這個重要的人生議題時,兩大類型的極端反應:
  • 難以維持,每隔幾個月就換一次工作,原因包括無聊、太累、沒興趣、沒發展等。
  • 現有工作如同「雞肋」一般,雖然感到食之無味,卻還是持續做下去,原因包括經濟現實、擔心改變、家人期待等,是以棄之可惜。
其實,兩者雖然看似正好相反,但根本問題都來自「不夠瞭解自己」,所以不清楚自己真正「在乎」的關鍵是什麼
  • 沒有哪個工作是全好或全壞,最怕的是從事A時覺得薪水雖高、但壓力太大,從事B時卻覺得固然輕鬆、但沒有挑戰性,從事C時又覺得挑戰性雖足夠、但同事不好相處。
    一旦不清楚自己最需要、最在乎的是什麼,不善於面對、應付又是哪種類型的壓力,則必然會陷入「吃碗內看碗外」,怎麼換也不滿意的窘境。
  • 由於不夠瞭解自己,所以將工作選擇權交給長輩(好不容易考上公務員,轉換跑道的話父母會很失望)、命運(大學考上電機系,所以就順理成章進入科技業)、現實(如果不繼續當醫師,收入會少很多)。
    說得尖銳一點,就是「不敢」決定自己真正想從事的工作,當然更不敢選擇換工作、換跑道。因為如此一來就得承擔可能的後果,而若是不清楚自己最在意、最堅持的是什麼,勢必很容易受到打擊(他人的馬後砲、工作條件及生活品質的改變)。
唯有瞭解自己,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內容、型態、模式。
  • 當常換工作的個案問我,這次新工作應該「堅持」多久才算「進步」,我總會提醒他們:最重要的並非堅持多久,而是能否從這次工作中進一步「認識自己」,釐清自己想要的、不想要的、在乎的究竟是哪些。
  • 當感覺工作乏味的個案問我,什麼時候應該鼓起勇氣換跑道,我總會提醒他們:因為「不想做現在這個工作」而換跑道,與「很想做某個工作」而換跑道,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前者是「逃避壓力」,換了不見得會比較好;後者是「追尋理想」,即使不如原本所想像,至少是基於自己的評估與意願所做的選擇,相對來說會比較「甘願」。
除了「認識自己」之外,在累積20年身心科門診經驗、看遍數不清為工作困擾的案例後,我還有以下幾個心得想和各位分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4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