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失敗吧〉我是誰之二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8年,我在第一份工作時面談一位50歲的男性同仁。
剛從約聘轉正職,也未服務滿合約期限,要賠違約金。
「沒關係,就賠啊!我想要走,我不想做這個。」他豁達地說。這個年紀的人,應該只想安穩過日。
「所以你應該找好下個工作了?」我擔心地問。
「錢再賺就有了,我做什麼都可以啊,我覺得不是要做什麼,而是你要怎麼做。」
「我之前當司機薪水比較高,晚上還可以兼職,但爸爸走了,我就不用賺那麼多。」
「你知道我以前剛來嘉義做什麼嗎?我在果菜市場搬水果,這樣做起來的。所以我不擔心沒工作,我做什麼都可以!」
那天我好像不是在面談他的離職,而是他教我要面對自己。
我試著去了解他想離開的原因,而他教會我要珍惜還能做選擇的時候。

兩年前遇到的小故事,我牢記在心底。
今年初適逢COVID-19,全球局勢不明,我開始求職。
滿心期待第一個投履歷的工作,為了這份履歷還自學設計軟體。
順利的去面試,也順利進入複試,但就在複試前一小時接到電話:「本次面試暫緩。」爾後就收到信件通知:「未能錄取您。」
心裡滿滿的怒吼。後來投了不下20封求職信。
第二份工作領低薪做到死(行銷)。接到第三份工作的面試邀約,心裡躊躇好一陣子。
「您好,我找到工作,明天就不過去了,謝謝您!」面試前一天我打電話婉拒。
「是,恭喜妳哦,沒問題!」雖然只是客套話,但掛下電話,我鬆了一口氣,開心地恭喜自己。
依賴單一收入,只要市場變動,就極有可能失業。
早點失敗,早點嘗試下個辦法。那時候是四月底。
我並不否定在公司工作,相反地,要求完美且負有責任感的我,對於每個專案都認真執行,也慢慢磨練出自己的價值。
所以常因能力強,就「被迫」扛事情。
重點來了,什麼都能扛,代表我只是「工具人」,而非「專家」。
這個發現讓我非常灰心,但,這段日子沒有白活,絕對沒有白走的路。
萬分感謝武漢肺炎,讓我大徹大悟。
追求穩定的工作,也可以同時培養-在各種環境都能生存的本事。
穩定是種可以帶著走的創造能力,與其把命運交給別人,不如靠著親身實踐,在接下來的人生奪回主導權。

#還在找自己#持續面對未來人生
9會員
18內容數
▷ #找到你的光 ⊹#致力於比運動更真實的故事⊹ ⊹只有2隻手,發文時間不定⊹ 📒發自內心欣賞自己,因此真正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