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關於中高齡轉職早餐店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般人會以為早餐店的工作人員大都年齡偏高,或是二度就業。也許是因為我待的早餐店型態較新,裡面大多是30世代的同事,也有在校生、畢業新鮮人。有些同事曾服務於知名餐廳,但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偶還需要打烊後一直開會到凌晨直接吃早餐,索性換到早餐店工作。
早餐店對大多數人而言,就是個忙碌、早起、很操、很累、渾身油煙味等等的關鍵字印像。大抵上來說,忙碌、早起、很操是真的,很累則是看個人的體力,渾身油煙味,則是看店裡的吸油煙機設備投資多少而定(實話)。
中高齡轉職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相關經驗,一般都不會有面試的機會。跨行業如隔層山般的有挑戰性。也不是每個中高齡的求職者都能有堅強的心理素質可以接受,包括我自己。在歷經兩個月的調整期(每天都在自我喊話,偶會懷疑人生),忍耐且磨練自己,放下身段,走出過去的職場好光景。一直到兩個月後,堂姐的一通電話,才點破我的盲點,結束我的撞牆期。
一般中高齡的求職者,大都應該在職涯上的最高峰,事業若再往上攀,不是成為合夥人,就是高階管理人員,且薪水也到天花板了。相對於之前比較屬於幕僚的工作,早餐店就像是直接上場作戰了。
早餐店的工作,屬於策劃+自我管理(時間、動作、工作品質)+無數次的臨機應變。原則上在第一時間就要做好判斷(需不需要問主管?或是照舊經驗應對),完全沒有時間思考。而中高齡轉職者普遍適應的問題就是「動作慢」。「動作慢」並非完全是指體力上的「慢」,佔掉每個反應的思考時間、動線規劃、順序再加上時不時的產業適應問題,都會讓整體表現的反應變得很慢。
每家店的營業額,也是代表著你能承受多大的壓力。畢竟一天一萬跟一天五萬的營業額,工作起來的量就會差到五倍。但相對的,就是因為營業額高,反而並不會存在著冗員。因為就連工讀生,連送餐、包餐及點餐,都是需要清楚的思路,仔細的聆聽及快捷的動作才能勝任。
中高齡轉職本就不易,若是原產業也開拓到一個極限了,轉行真的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後續會發表轉業心路軌跡,敬請期待!
    middle-age-plus
    middle-age-plus
    育有兩個小孩一+一支毛孩的資深媽媽。 45歲被離職,期許自己走在不同於以往的路上,探究人生下半場的風景,提早準備老後的人生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