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嘗試申請自學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是在說我選擇自學的背景和高一實際申請的過程。還有一些感謝的話語。

一開始選高中的理由

因為國中時有去參加過技藝競賽,剛好在商管科得了一個佳作,所以原本是打算讀高商,但是我怕去讀了高商後就沒辦法繼續讀中文跟歷史,聽老師說高中二年級後分組,選文組的話就能繼續讀文科,我就天真的以為高中就算理科成績不好也讀得下去。

高一遇到的挫折

最後我進了一間普通高中,離我家大概四公里多的距離,雖然不算遠,但每天還是得騎約半小時的電動車去上學,我本來就是很討厭通勤的人,加上在學校還要花許多時間讀理科,而且成績不好還不能畢業,一年的高中教育,我的理科幾乎是被全當,我記得只有數學過了一學期,第二學期還是被當了,好笑的是我連體育都被當了,因為我排球籃球都很爛,練習過了但還是達不到及格標準(我也沒有積極到會一直練到及格為止)。我開始覺得高中並不適合我,即使上了二年級或許也會有我不喜歡、不擅長的課,一想到要在那些課上浪費時間,我就覺得我應該快點逃離這裡。

發現實驗教育和申請的過程

後來我就一直在想辦法讓我可以繼續讀中文歷史,又能拿到高中修習證明的方法,就在網路上用「自主學習」這個關鍵字在查,找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教育局也有在辦自學(在法規裡叫做實驗教育),收集好一些關於它的資料後,我到學校的輔導室跟老師說我想申請自學,但是老師不是很懂這些,而且政府提供的計畫書模板我記得有十幾頁吧,我根本就寫不完,我就去查實驗教育的法規,把法規裡明訂要寫的項目寫出來,寫好後再把跟申請有關的問題發到FB的「在家自學社群」去問,那裡面有很多有申請經驗的人,我在社團裡發文提問後,他們給了我很多建議,我也在那裡確認了很多事,例如完成計畫後會拿到的證明和它的效力等等的。
還有一個難關是家人,因為那時候還沒滿十八歲,申請人必須是法定代理人,為了說服我爸我也是花了一些時間,但是幸好他雖然一開始反對,但在聽我說完後還是同意幫忙了。申請實驗教育必須在每年的四月底、十月底前提出申請,所以我是申請高二的,幸好那時候發現期限快到時還是趕上了。第一次寫計畫書、申請書時,不知道設籍學校是幹嘛的,我就寫了我原本讀的普通高中,但是第一次申請時,我的計畫書被要求補件,要補合作計畫和課表,我後來才知道如果設籍學校填了普通高中的話,是要跟學校協商,提出合作計畫的,但是他們約定商談的時間我還要上課,最後只有我爸去跟校長談這件事,雖然那時候我沒參與到,但至少結果是好的,課表的部分,因為我沒辦法確定我什麼時候要幹嘛,就寫了一份時間分配表,就是一周大概有幾小時在學什麼這樣,把這些送出後,大概暑假的時候,教育局終於通過了我的申請,至於合作計畫的內容,具體來說就是有幾科需要去學校考試拿一個分數,因為我沒有聘請老師,所以平時成績當然也是我自己打的,考試的分數跟平時成績的平均就是我高二的分數。

談到當初想自學的原因,其實我覺得我就只是叛逆而已,但也是叛逆給了我這個自學的機會,另外我每一年的申請書、計畫書、報告書跟其他申請人相比真的是都很簡短,所以這裡要鄭重感謝審議委員會讓我通過,讓我能像這樣規劃自己的時間,還能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