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書摘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全名是《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沒有課表、沒有分數的瑟谷學校》,因為太長了我寫一半在標題就好。
*本書於1997年,曾以《瑟谷傳奇》為書名發行。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

這是一本啟蒙我實驗教育理念,非常重要的書,我從這本書中學到了我應該如何進行實驗教育,這也是我少數非常認同的書,除了我寫的書摘以外,這本書的其他內容也讓我學到了許多,對自主學習、體制外教育有興趣的人,非常推薦去看這本書。

【書摘】

這本書是瑟谷學校創辦人記錄學校建立後,學生、老師們所發生的事,並且內文有發表一些作者的體悟,這裡摘要幾章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內容。
  • 第五章,閱讀
瑟谷的作法是:等學生主動要求。通常五歲時,大人們會教育孩子學會閱讀,但在瑟谷,老師們不會去干涉孩子要學什麼,閱讀當然也是,因為他們會自己學會,偶爾會有八歲、十歲,甚至十二歲還不會閱讀的孩子,但瑟谷從未出現過閱讀障礙的孩子,也沒有任何畢業生是文盲。
  • 第十章,特別開支
孩子們會為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努力籌錢。某天,有三個愛釣魚的孩子想買船,他們透過餅乾義賣來籌錢,跟學校租借場地,並分給學校十分之一的收入,從此開啟了私人籌款的先例。後來除了船,他們還買了拖車、馬達等東西。
  • 第十五章,混齡制
不同年紀的孩子若是有相同興趣,有時也會一起學習,有時候小孩子在某方面也會比大孩子更厲害,在這篇的最後是一位瑟谷老師寫的敘事文,描述了一個孩子教他如何爬樹,以及這位老師學會後發現的大樹之美。
  • 第十八章,時間表
瑟谷沒有上下課的鐘聲,也沒有課表,所有的時間都由每個人各自安排,想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都可以,更不會有人來告訴你:「十一點了,可以吃飯了。」,但是團體的時間則必須準時,這是對大家的尊重。
  • 第十九章,學習
孩子沒有興趣時,老師不管怎麼教都沒用,但當他們想學時,他們會用自己的方法學會,作者也不認同五育均衡的概念,他說某些人之所以偉大,全是因為專注在某件事後獲得的成就,例如莫札特、愛因斯坦、萊特兄弟。
  • 第三十章,教師
創校時,因為經費不足,老師們不支薪工作一年,後來學校的經費也是有剩下的才給老師,老師在瑟谷的名稱則是「工作人員」,他們的職務是「徵求認同瑟谷精神,並願為瑟谷付出,使瑟谷成功的人。」,這包含了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是學校的「工作人員」,不分職務的一群人。
  • 第三十二章,好孩子?壞孩子?
問題學生在瑟谷的表現一向很好,他們之所以惹麻煩,是因為他們不想遵照別人訂下的規矩走,「好學生」反而較難適應,因為他們在這裡不用討好老師,老師不會給金色小星星,他們必須自己調整,而且這往往很痛苦,也沒有排名讓他們領先其他孩子。但在瑟谷,他們都是幸運的孩子,因為這裡沒有人會限制他們,人生的方向必須自己決定。
  • 第三十三章,家長
瑟谷希望每個家長都能支持並參與孩子的教育,所以他們會在入學面談時,花幾個小時向家長解釋學校的想法、作法,並回答家長們的問題,建立合作關係。在瑟谷的每一天都是家庭開放日,並且以後也不會改變。

之後的打算

另外,會只寫書摘是因為我之後打算跟我的自學歷程一起寫,這應該會分成很多篇文章,並整合成一個專題(主要是我現在還沒想到專題圖片要畫什麼),包含背景、過程、成果,對自學生(在法規裡叫做實驗教育)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