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傻呼呼地來報到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前我們國中畢業以後可沒現在的孩子幸福,升學考試分成好幾種。基本款有北區聯合高中聯合考試、專科學校聯合甄試、高級職業中學聯合甄試還有其他夜校獨立招生考試等等。要是妳運氣差一點,不幸連續考試失常,可能會吃上全餐,連續參與多項招生應試,絕對讓妳考到懷疑人生甚至有即將往生之感。

當年我的高中聯招考試成績沒有很理想,不過幸好專科學校聯招的成績還行,成績落點在宜蘭農專與長庚護專之間。我也挺慶幸不必吃上全餐,再去考後續的夜校考試。而高職聯招考試則是一馬當先,成績能上第一志願台北市士林商業職校,而且還是第一名的國際貿易科。

這下子讓爸爸傷腦筋了,是要學農?還是從商?還是讓我去長庚讀護理呢?

如果學農,種種花草似乎還不錯,不過可惜家裡沒有農地,即便畢業也無法當自耕農,加上學校遠在宜蘭,爸爸深思過後先放棄這個選項。從商的話,說真的我數學還行,國際貿易畢業後的出路也還可以,只是高職畢業後,是否要走回大學正途?爸爸先把這項保留,至少是個出路。護專,爸爸先問我怕血嗎?

這我倒是不怕,但是我從未想過未來要當護士。(註:現在已經廢除這項名詞,一律改為護理師,不過我真的有國家的護士證照,那是我專四那年經考試取得的證照。)

幾經沙盤推演後,爸爸鼓勵我朝這個方向前進,到了登記那天也順利取得入學資格,我的錄取號碼是222號,後續編班是六班。報到前的那一個月,有時候會想,我真的能當護士嗎?只要不怕血就能當護士嗎?

即便有千萬疑問,想到爸爸的保證:「妳先去念念看,如果不喜歡可以回家準備重考。」

「住校很爽欸,都沒有人管,每天自由自在,下課以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多爽。」

好吧,這些事情聽起來似乎是爽度破表,住校多麼地自由,下課以後便可以去想去的地方遊樂玩耍。但是種種的美好想像,都在入校後一一破滅。如今想起依舊覺得爸爸,你騙得我好苦呀。至於為什麼破滅?等我一一為你說明後,你就會明白。如今想來,到長庚住校讀護理,可能是爸爸天大的陰謀。雖然至今他總是不承認,但是我從心底深深覺得,當年是被他誆騙,以為當護士不怕沒頭路也不會餓死。不過這倒是真的,至今我沒餓死也有不錯的頭路,也活得好好的。

住校真的會爽翻天嗎?剛開始似乎真的很爽,因為沒有人管你,下課以後就自由了。但是校區地處偏遠偏僻,根本沒啥娛樂活動。下課就回宿舍,吃飯部分地下室有餐飲小店與自助餐提供餐食。長庚護專周遭真是異常荒涼,開始就讀以後,被騙的感覺日與遽增。

不過十五歲還是傻呼呼的年紀,從第一夜和室友們的陌生相處,到後來賀爾蒙互相影響,生理期變成幾乎相差無幾。一起做報告、實習工讀。漸漸地那種害怕且陌生的感覺突然消失,並建立起彼此的革命情感取代而之。

同學彭彭對於第一夜印象特別深刻,提到舍監洪媽媽把一年級新生集合在交誼廳裡談話(又或者可能是訓話之類的)。關於這部分我沒有很大的印象,可能第一夜是首次離家而且要住在外地,周末才能回家。第一夜難免感受到想家的辛酸,所以躲在棉被裡偷偷掉了幾滴眼淚。但是繁忙的課業與亟需建立的人際關係,逐日沖淡想家的情懷,漸漸地和同學建立起革命情感,對於住校一事竟適應且熟稔。

如今回頭去看,雖然住校沒有爽翻天,卻意外讓我培養出獨立自主的性格。畢竟與家人以外的人同吃同住並一起學習知識,當真是人生中意外的收穫。

談起住校,逃不了食衣住行。民以食為天,長庚護專地處偏僻,下課後能吃飯的地方真是少得可憐。除了一舍樓下的飲食部、自助餐和販賣部之外,你也可以買條吐司,狂嗑吐司配白開水,來撐過那段時光。

說起飲食部一定得說說這號人物,他們的小老闆,印象中他的外號叫長庚德華。不過說真的,或許因為女校中沒有敵手,即便是母豬也能賽貂蟬。德華是否真的很帥,因個人眼光不同而有不同見解。我對德華沒有特別印象,因為我喜歡的是郭富城,哈。而室友小亮喜歡金城武,那時的我可是嫌棄到不行。畢竟那時郭富城已經貴為四大天王,金城武是什麼東西?但如今請恕我當時年紀小不懂事,讓我收回當年的那句話,金城武真的是個大咖,還是很棒的A咖。看看台東還有一顆專屬的金城武樹,我們富城還沒有富城草兒呢。那些專屬我們的偶像時代,個人有各自喜愛的菜,記憶中還有同學喜歡林志穎,小旋風也捲進長庚校園裡頭呢。

一年級的課堂排得很滿,我們第一堂課是七點四十分上課,中間休息一個小時,下午一點十分開啟下午課程。

所以有時候想賴床睡晚一點,早餐便匆匆以麵包牛奶果腹充飢,趕著上第一堂課。而中午樓下自助餐與飲食部生意好得嚇人,排隊買飯會耗去許多時間。所以有時候趕回宿舍吃個麵包或是泡個麵簡單吃完,然後再躺回床舖補眠。說也奇怪,以前總是睡不飽,躺下以後便能瞬間入睡。現在卻變得淺眠且容易醒來,是生理結構轉變了嗎?還是單純只是因為老了?哎呀,我不願意承認是後者,應該只是生理結構不一樣。每位同學的櫃子裡都放滿零食、餅乾、泡麵,麥片與牛奶更是必備良伴。有時候我們還會互相交換泡麵,說也奇怪,就是比自己買的好吃,這又是哪門子道理?

因為一年級對任何事情都生疏且陌生,所以學校讓長我們一屆的學姊來輔導我們,希望藉由學姊的協助下,能盡速融入這個大家庭,並且更喜歡學校的一切。直屬學姊以寢室為單位,分別認養我們(現在想想真的是認養制度)。我雖然和我直屬學姊已經失去聯絡,但是同寢的另一位學姊如今跟我一樣在婦產科工作,因為工作之故常常電話聯繫。每回講電話心頭那點不一樣的感受與悸動始終存在,與她的情感建立於三十年前,很感謝當年她們給予我們很多良善建議。像是某堂課業應該如何精進學習,某科老師喜歡的報告格式,還有未來到醫院工讀要注意什麼。長庚護專建立於老董事長王永慶先生之手,他以校訓『勤勞樸實』勉勵我們未來以此為志。多年的今日,覺得這四個字實在十分受用。

而老董事長為了讓我們能及早與社會接軌,所以創立工讀制度,讓我們透過到醫院工讀,早些見識到醫院裡的形形色色並與各種人相處。可惜這項制度目前已經廢除,而今回憶起來那些在醫院裡工讀的時光,真是異常美好。詳細部分,後須分章另談。

入學後住的是一舍,那時候還沒有現在的二舍和三舍,ㄇ字型的一舍承載許多青春回憶,宿舍前的廣場是軍訓課場地。當年我們穿著窄裙,拿著木槍在廣場前操練,學校也安排我們到龜山大崗靶場進行實彈射擊。

實際上射出彈藥後靶心上打出幾個孔洞,我已記不清楚,但是靶場門口雜貨店裡的零食,卻意外讓我們購買得很高興。能離開偏遠的校區,大家都似放出籠的鳥兒一樣,即便是簡單的王子麵和汽水糖,就能開心一整天。那時候的快樂很簡單,能出牢籠般的校區,一路上吃吃喝喝,便好似得到天大的恩惠般開心且滿足。

而說起一舍不能不提到,宿舍裡交誼廳中有兩支電話。話說當年可沒有什麼手機,這些年諾基亞或是智慧型手機,如夢般佔據我們的生活。當初連BB call都是二年級以後才風行的玩意兒。說起BB call又意外成為回憶殺手,如果記得這玩意兒的人,你與我同屬一個年代,年紀也預備奔五而去,且讓我到後台擦一下眼淚。

BB call好玩的地方,不是回電之類的,而是數字密碼。什麼520、5201314、530之類,許多情侶無法透過來電訴說衷腸,只能經由數字傳情。而一舍交誼廳設有電話,能讓人煲點電話粥,情話連綿不間斷。但是畢竟是公共電話,所以要想搶得先機,可能要有神來之手或是中樂透的運氣。不過也別氣餒,如果妳親愛的他打不進來,也可以預備好電話卡,搶到公共電話以後開始情話綿綿講不停。但是基本上口袋得深一點,畢竟電話費可不便宜喔。

後來因為學生越來越多,學校在一舍旁蓋了第二宿舍,搬入新家後大夥都異常興奮。因為不用兩間寢室共用浴廁,一舍的設置是八個人共用一間浴廁,八個女生要搶洗澡,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另外排定掃廁所與清垃圾的順序,也是一大學問。

二舍則是每間寢室都有獨立廁所,四個人比較好搞定。另外,每間房間都有電話,只是整棟宿舍只有二十條線路。所以要把握九點半晚自習結束後,跟你的他情話綿綿,首先手指運動要迅速,再者每次通話限定十分鐘。但上有計策,下有對策,同學透過特殊手法可以不斷線,持續通話到凌晨方休。我並沒有這方面的能力,亦不清楚其中奧妙為何,所以別問我是何怪招,直到今日我還是不知道呀。

聽說現在學校已經把第一宿舍拆掉重蓋新大樓,關於那些年的往事回憶,真的只能在腦海中重複撥放。而教官也已撤出校園,不知道童教官如今可還安好?是否還記得長庚護專第三屆六班這群頑皮蛋們?

我們這些頑皮鬼遠道至大岡靶場打靶,卻只想著去雜貨店裡買零食祭五臟廟。而第二屆六班的學姐們,感謝您們當年的殷殷教導,不知道您們如今又在何方?是否跟我一樣還在護理界裡浮沉呢?

歲月的洪流裡,即便現在舊地重返已與過往大相逕庭,但是那些年學姊們的指導、近兩年在一舍的回憶和宿舍電話線的故事,依舊鮮明存在於記憶之中。

14會員
46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