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是為了再一次走向心跳》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鮮于貞娥/ 詞《逃跑吧(Run With Me)》
逃跑吧 不管去哪都好 你看起來一下就要哭了 沒事的
我們走吧 放下所有憂煩操心 準備一點簡單的行囊就好
盡情歡笑後 再回來吧 在那裡我們什麼都不要想 我會和你在一起
若你像這樣伸出手,我會緊緊抓住 還有嗎?會害怕的人事物?
不管要去哪裡 我們都緊抓著彼此 只要是你,就已足夠
最近,聽了一首韓文的live歌,鮮于貞娥《逃跑吧(Run With Me)》,有很深的觸動,落下了眼淚。也觸發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老師,我覺得,我離開這裡,好像是逃跑……覺得自己很懦弱,不夠堅持….」
「老師,我是不是抗壓性不夠,所以才覺得待不下去了……」
「老師,我覺得我好像是在逃避……」
記得自己大學剛畢業,面對流浪教師潮,毅然決然決定轉考警察時;記得,進入警專受訓8個月後決定在一次離開時;還記得31歲第一次想要從公職離開準備進入諮商所進修時…….
每一次的離開,我總是會有相同的質疑,質疑自己是不是太懦弱,質疑自己是不是在逃避? 那些想要離開的原因,是不是只是我為自己找的理由和藉口?
如果我再努力一點、忍耐一點,是不是就有機會撐過去? 這樣離開,那前面的日子和投入,會不會太可惜了?
是離開,也是啟程。
雖著生命的成長,我發現,在主流的社會價值觀裡,強調堅持、努力和忍耐,卻鮮少提及關於移動、彈性和捨棄的重要。於是,只要是關於移動、關於離開,就自然而然地會浮現那些自我批判的聲音。
每當來到我眼前的朋友、孩子,這樣描述自己的時候,我總是會湧上一股心疼。同時,因為走過這樣一段一段路,一個一個生命的轉折,我也清晰的知曉,堅持和放手,同樣重要。
在一個新啟程的生命階段裡,其實最需要的,是有人願意陪著一起看自己。有人願意陪伴,有人在一旁說,沒關係,有我在。於是一天一天,也能自己跟自己說,沒關係,有我(自己)在。
關於逃亡,如果從現在或一點點過去的視野來看,它叫做逃亡或離開;但如果你從未來的視野回望,它其實是一段啟程。
生命中,每一次的逃亡,其實都迎向了一個新的啟程,一段生命的擴展。
每一次的旅行,也可以是一段逃亡;離開家,到戶外的公園裡走走,也可以是一段逃亡,跳入海裡衝衝浪,潛潛水,也可以是一段逃亡……
然而每一次的逃亡,我們都迎向了一個新的自己,也帶回了一個自己。
有一種逃亡,是一次次的離開那些不適合的,一步步靠近自己的心跳。
有一種逃亡,是一次次的在不同的地方汲取滋養,然後,再一次迎回自己,迎向心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