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 讓心 少一點阻擋》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裡,你有多少行動是為了減少出錯的可能;
又有多少行動,是回應著自己 身心的滿足與滋養呢?
前一陣子天晴,春日裡的暖陽特別舒服,出外工作告一段落難得待在家的我,在電腦前不斷的進行著一項項工作,因為有一點擔心時間會來不急,或者,這早已是我的一種習慣,一心想要先完成「正事」才能放鬆,也是社會裡所謂「自我負責」和「認真」的一種模樣。
我看著屋外的陽光,心裡想著「哎呀〜陽光看起來好舒服,真適合出去曬曬太陽!」,這樣的念頭,不知道出現了多少次,卻都被我一再地擱置︰「先完成這個好了!」。
當我的正事終於被完成,抬頭一望,發現太陽也下山了,只能在心裡跟自己說,! 明天再去走走吧!
看著已經離去的暖陽,我停下來思考…….
其實去戶外曬太陽,只需要花5〜10分鐘的時間,起身下樓,打開門,走出去。這麼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能帶來臉上的一抹微笑,卻被我一再擱置、遺忘,最後,也錯過了滋養…….
為什麼?
因為,當一股勁的想著要努力、要前進時,
那些未完成的,總讓人感到焦慮。
人的大腦,天生的生存機制設定對於負向的情況更加敏感,於是容易下意識地去試圖安撫焦慮。因為那些焦慮讓人感到不舒服也感覺到急迫。
可,那份焦慮和急迫感卻未必是真的 !!
(以我的例子,就算花了5〜10分鐘出門曬曬太陽,也不會真的影響工作的進度,甚至,還可能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品質。)
有趣的是,活著的人生裡,安撫完這一波的焦慮,或許能暫時鬆一口氣,但下一波總是那麼快速的再度來到。
在無止盡的安撫焦慮裡,那些真正能帶給我們滋養的行動,就不斷的在「等一下」裡擱置,久而久之,一種單純的快樂和幸福感也擱淺了。
在一天的時間裡,你花了多少時間在「未雨綢繆」,多少時刻帶自己到「一片藍天」裡微笑?
正念大師 JACK KORNFIELD 說︰
「 讓妳人生的畫布別具風格吧 ! 妳就是畫布,清醒而真摯的創作吧 ! 創造是一種允許能量流過自己的方式 ! 」
能不能在其實沒有什麼太大風險的情境下,少一點阻擋,用行動去展開那些能為自己帶來滋養的事。或者,即使不太確定,依舊去試試那些有機會為自己帶來滋養的事。在安全的範圍內,給自己多一些空間去試、去玩、去經驗,主動創造自己生活裡的快樂!
不再只是大聲的高歌著阿妹的「我要快樂」,清醒而真摯的創作吧!
自我負責和投入,也可以用在為自己帶來滋養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