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記性不好,而是你需要「第二大腦」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看了很多書籍,在網路上瀏覽很多資訊、聽poadcast也聽到某一段很有共鳴的話,即使當下很有印象,過了幾天卻又一下記不起來了
直到最近因為要寫文章時,發現自己曾經在哪本書籍或是某個影片,看到一句很棒的話,想要套用進來,卻又想不起來在哪裡,又花很多時間再找資訊,這些黃金時間也就被白白浪費了。
筆記,才是我們寫作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卡片盒筆記>
既然筆記那麼重要,回顧我以前的筆記,有些在紙本,而有些在notion軟體上,我需要用到的時候,我卻找不到! 所以總結,我所需要的是一套系統化的方式,讓我平常看到資訊可以輕易的儲存到我的第二大腦,也就是相關的筆記軟體。
而我們為什麼需要「第二大腦」?而不用原本長在脖子上的大腦就好?
因為大腦天生的設計不是用來儲存資訊的,而主要功能是用來「思考」的,就如同大腦想像成一個主機CPU,如果載滿過多的資訊會跑不動一樣,所以大腦有天生的遺忘機制,讓我們有餘裕的空間可以思考,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那,該如何解決?
後來找到薑餅資的Youtube的這隻影片,裡面真的是乾貨滿滿,記載他使用各式各樣的軟體,整合所看到重要的資訊:
以上影片分為三個步驟,我寫下一些重點,方便日後參考,也希望幫助到有相同煩惱的你:

一、吸收資訊

吸收資訊的來源有,電子書(kobo、kindle)、有聲書(Audibe)、poadcast、網路上的文章等等,這麼多資訊來源分述以下:
1.電子書:
kobo電子書: 196 kogo fomo 複製文字時,額外另外安裝「textSniper」的app>選文字>就可以放在notion上面。
kindle 英文書 ,可以直接選取複製文字。
2.有聲書:Audibe,念的時候可以顯示念的進度,框起來加入重點。
3.手機上網路上閱讀文章,可以用「instapaper」和「pocket」存放稍後閱讀文章的app。
4.如果用筆電的話 ,可以用「Hypthesis」快速的將網頁文字框選起後,就可以儲存到Hypthesis裡面,不需要再打開「instapaper」和「pocket」再儲存。
5.Poadcast
「Airr」 聽poadcast ,airQuotes的選項,可以抓前45秒的對話,也可以調整或是記下自己的想法。如果有逐字稿,也可以用transcript選取文字。

二、用「 Readwise」整合資訊

點選「sync now」可以更新前步驟所儲存在各式app的資料,就如同各式各樣的小河流,最後都彙整到大海「Readwise」裡。
kobo點子書,用kobo device import
Daily Review 的功能,可以點進去,複習之前的筆記,也可以寄信給自己,讓自己過了幾天可以複習自己所看到的資訊。

三、「Readwise」輸出資訊

可以把所有彙整的筆記,將其放入notion或是Roam(付費軟體,更強調筆記之間關鍵字的連結)等筆記軟體,加入自己的想法或
更重要的是要把輸入的資料和未來的任務作連結,
未來想產製的一篇文章」或是「想要輸出的影片」做連結或是標籤,這樣寫到相似的主題,就可以把瀏覽所有過去相關的主題,並彙整在同一張。
以上,我看到這部影片時,真的好興奮喔,也還在試驗看看,希望更有系統整合相關資訊,讓我的產出更順利,也讓我寫作的過程更加輕鬆,你也有很棒的筆記系統嗎?歡迎分享給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