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手機成癮的MAP公式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我所困擾的是 「睡前不斷得划手機」

你有跟我一樣的困擾?
就是「我討厭在床上一直划手機,即使無聊不知道要看什麼,我就會一直想看,有時甚至會錯過睡眠時間,影響到隔天上班精神」
我前不久去配了新的眼睛,量測結果近視沒有增加,但閃光各增加了50度,左右眼各150度,一問之下,店員跟我說,很多人因為長期看手機影響,閃光也都增加很多,也有可能是因為躺在床上划手機的影響。
我重新檢視我的習慣,通常是大約7點30左右回到家,洗完澡、洗完衣服後,很放鬆的狀況下,我會很想躺在床上划手機,或是刷youtube,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要看什麼,但是還是會想要一直看下去,或許是因為無聊或是想刷時間吧!有時甚至會不小心超過睡眠時間,光線不充足的情況下看手機,也讓我的閃光度數增加不少。

2.研究指出睡前2小時前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睡眠

為什麼要睡覺? 這本書作者Matthew Walker提出,一項實驗,過程當中,每個受試者都會經歷下列兩個部分:
(1)有5個夜晚,睡前利用Ipad閱讀電子書幾個小時(但不可以用來做其他事,例如看電子郵件或上網)
(2)另五個夜晚稅前閱讀紙本書幾個小時,這個情況是隨機的,所以有人會先使用ipad看書,有的人先讀紙本書。
(3)結論,相較於紙本書籍,在ipad上閱讀,夜裡褪黑激素被抑制,且抑制超過50%的量,且延遲釋放3個小時,於凌晨才會達到褪黑激素的高峰,也就是一直到凌晨天快亮的時候才會想睡覺。
參與者停用Ipad好幾天,褪黑激素升高的時間仍有90的遲延,幾乎可以說電子產品會「宿醉」。

3.改善方法,MAP公式

呆伯特法則作者亞當斯說過:「你應該設定的是系統,而不是目標。」

BJ Fogg PhD
於設計你的小習慣,這本書中提到「行為」發生公式為以下:
B(行為)=M(動機)A(能力)P(提示),且MAP需要同時發生。
如果想解除壞習慣,可以從公式的元素著手,經過檢視
(M)動機
我希望我回到家裡,是得到更多的休息,尤其是眼睛,
當我一直划手機的隔天,通常是得到更多的疲勞,而不是休息,且通常是因為無聊,所以用手機打發時間,也希望我利用睡前這段時間好好放鬆並更專注的冥想。
(P)提示,從「移除提示」開始
通常是看到手機,就會不自覺的一直划手機,看影片、FB等等的
所以我想停止「不停查看社群媒體」,首先,把手機拿離自己遠一點的地方,如果是租屋處的小套房,空間雖然不大,我可以選擇把它放在離我最遠的位置,最好是靠門口的地方,因為我需要從床上或是座位上起身,走好幾步才能拿到放在門口的手機。
且我一進家門前,需要移除「看到手機,就想連上網」的這個提示,從關掉社群媒體通知、或把它設為飛航模式開始,讓自己划手機的阻力增加。
(A)能力
關掉手機網路及把手機放在最遠得地方,也都有能力做到,比較麻煩,是習慣剛開始建立時,會容易忘記,所以需要和錨點綁在一起。

4.新習慣要和錨點綁在一起

新行為和錨點需要綁在一起,瞄點可以是個時間點或是固有習慣,以下舉例,
固有習慣(也是錨點):像是我剛到辦公室,坐到辦公室椅子上時、或是站在家門口要進門時,或是下午6點以後
新習慣:關掉手機社群媒體的通知、或開飛航模式,並把手機放在門口(小行為)
獎勵並紀錄:並讓習慣深植於大腦,如果做到這件事,我馬上在內心激勵自己。
你有跟我一樣的困擾麻?希望透過我找方法的過程當中,分享給你,同時也幫助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