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被NetfNetflix 推薦,也因為它的名字和短介有點意思,所以一頭栽進「100萬」的世界。
男主角佐藤 健(さとう たける )就是前一陣子很紅的日劇《初戀》(First Love)的男主角,因為才剛看過他的作品,所以並不感到陌生,但可能是角色設定的關係,這次看「100萬」時沒有像看「初」劇中那種令人驚艷的帥氣,且在劇中仍覺得女主角技勝一籌。
不擅長記名字的我,一直覺得女主角很面熟,查了一下才知道自己有眼無珠,她就是跟著當代日本人一起長大,曾被選為最強童星的國民小孩井上 真央(いのうえまお),也是原版《流行花園》的杉菜。曾獲得日版奧斯卡影后的最高殊榮,這次的演出也在許多細微處展現其成熟、自然的演技。
男二松山 研一(まつやま けんいち )在裡面飾演的則是很容易受歡迎的天然呆角色,小狗般的個性令人忍不住覺得可愛,完全無法與他在《Nana》和《重金搖滾雙面人》中的形象做連結,更無法想像他是《死亡筆記本》裡的「L」!
其他演員的表現也很精彩,尤其飾演男、女主角小時候的童星(一時找不到他們的姓名),把男、女主角的個性詮釋得很到位,讓人不至於在年齡轉換上出戲、無法連結。
其實這種跨越生死的戲碼,例如經典的《如果能再愛一次》(If Only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하이바이, 마마!),都是用死亡來凸顯日常的珍貴,我們有沒有可能再活一次(不論是以鬼魂的型態或者肉身型態)沒有人知道,但我會假設自己沒有這樣的機會,以背水一戰的方式活著。
「死亡雖然沒有道理,但很公平」,就像《永生戰》裡的台詞「人生最平等的事,就是我們都會死」一樣,不是什麼深奧難懂的大道理,但卻也是最簡單而重要的人生準則。無論是覺得此生痛苦,期待有一天終於解脫的人,還是覺得此生太爽,捨不得死去的人,不論貧富貴賤,終將一死。而且沒有人能準確預測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沒有人確定死了會去哪裡,所以活著的時間,這些至少能做些什麼的時間,才顯得可貴。
看這部片的時候,偶爾會有讓我驚艷和深思的金句出現,但也有不少日劇特有的、會想屏住呼吸的那種尷尬場面(但比《在車上》少很多),有些像脫口秀段子般的刻意搞笑,也有令人手心冒汗的緊張懸疑(但不比《華燈初上》可怕),能在以愛情為主旋律的劇情中穿插這些伴奏,安排友情、親情和社會議題於其中,使其節奏稍快,內容相對飽滿,雖然有點芭樂,但具備暢銷金曲的體質。
然而,對於媒體形容的「哭慘」,我還是覺得名過其實,還有劇情介紹和主題曲都很重視的「多獲得的那一天」雖然交代了很多細節,但以整部劇來說略顯多餘。當然,我個人並不介意多看一集,兩個男主角真情告白、哭泣的畫面也讓人心動,但可能我個人比較喜歡多一點想像空間、多一點悲的結尾,所以覺得砍掉第十集的結尾,也很完整。
另外,同樣都在寫初戀,我看《First Love》的心得是「別人的初戀為什麼那麼帥」,追這部則覺得「別人的初戀怎麼那麼成熟😂」,欸不是,日本人也太執著於初戀了吧⋯⋯這樣過度強調第一次,真的好嗎?失敗的初戀才是多數吧!(點頭握拳!嗯!)
啊⋯⋯又不自覺說的有點太多了。言歸正傳,看完全片我最大的感想是:能和自己所愛的人存在同一個宇宙、生在同一個年代,不論是否能相見、會不會再聯絡,能活在同一個時空,就是一件開心的事。因為有太多的變數讓這件事可能不成真,所以光想到彼此都還活著,就值得感到幸福。過多的要求、過度的期待和所有巨大的計畫,在死亡面前都將顯得微不足道。我們能不能讓身邊的人知道,他們光是存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呢?
就算現在日子過得很慘澹、很煎熬,我們都可以想像,這些平凡的每一天,如果不小心失去了誰,將會更加黑暗。雖然,就算努力把握當下,也握不住所有當下。就算努力說了一百萬次「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在死亡面前也往往忍不住自我檢討,「要是我有更珍惜就好了」,但是還是值得努力,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2d
Wei2d
享受書寫帶來的平靜,喜歡紀錄生活點滴。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自許未來能成為文字工作者。喜歡幽默的文字,最近愉快的經驗是在醫院閱讀時報出版的《不過是具屍體》,頗有一番風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