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子部落客與曬娃的這件事-2(談論親子關係是否穩固在其中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親子關係是這樣的重要呢?
前段文章有提到,好的關係就是個家庭最好的防護傘,擁有讓問題風險降到最低的能力。
當孩子知道父母總願意花費一定時間跟他們玩,能夠有耐心了解他們的想法,做事情也總是會考量他們的想法或考慮他們的反應,大概孩子都可以從父母平時的言語行動裡感受到他們就是很重要的。
那懷有這樣心意的父母所留下的那些紀錄通常也都是正面有愛的(孩子開心貼心的)、有趣的(孩子被欣賞且有創意的反應)、有成就感的(孩子克服某些困難的紀錄)以及有界線的(因為不希望孩子受傷),懷抱著替孩子或是其他孩子著想的心去分享,即使百密仍有一疏,要是真的不慎在分享時引發什麼效應,效應通常也不會太大。

而且同時,有鑑於原有的關係信任度夠高,孩子也比較不會立即對父母失望透頂或獲取過大傷害,會給予父母一些理性溝通的機會,且這樣的父母親也通常會想辦法調整補救,真心道歉並且重新調整出更能保護孩子的界限。

人要裡外毫無縫隙本就困難,畢竟大家都只是人,誰又能不犯錯或是在無意識中忽略掉一些事物呢,家庭生活中要從未遇到風雨也是極為困難的。但盡力在當下相互真心對待,家庭仍可以漸漸形成一股越來越能互信、互助跟接受調整的關係,孩子跟爸爸媽媽可以在小跌跤裡互相成長,手機外的孩子與父母也會越來越能從雙方身上感受到開心與滿足,未來,那些照片與紀錄可以被多少人看到,對這個家庭,也或許漸漸的不會那麼的重要了。
但如果沒有平時的耕耘呢?
那在遇到危機時,可能就勢必要花一段時間去進行親子間的關係修補了,不論是大的洞或是小的洞都可能是需要的。雖然更多時候,在關係疏遠的家裡,通常孩子會就此帶著那些痕跡一起長大,因為父母也不一定會想或有時間精力去修補那些坑洞。在長大的時候,孩子便只能自己療癒自己,就像那個總是在親戚口中聽見自己長得比姊姊醜、看起來總是一臉蠢笨的孩子一樣,在爸爸媽媽意識到這些可能會是傷害以前,孩子只能自我提醒,鼓勵自己不受這樣的言語影響,可難過的是,即使,你以為時間會讓他忘記言語的傷害,但其實也已經刻印在他的身體裡。

有時,我們可能真的都是個不怎麼樣的大人,但當行動的過程裡都願意替孩子的成長著想,在他們眼中,我們就可以是如超人般的一般人的,這樣的眼光,不是很值得去保護與珍惜嗎?

註:在此也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反思。身為一個也很常遇到可愛孩子的心理師,我實在也是可以理解父母很想分享這些孩子對自己的喜歡有多可愛,以及我對孩子的愛有多深的那一種忍不住,偶爾我也會忍不住分享遇到的一些可愛孩子的行徑,雖然我會拿掉孩子的特徵描述,分享的日期也會刻意模糊掉,更幾乎不提及任何相關的資料,可在做完了保護的機制後,我內心仍是知道,在單方面的分享時,被滿足的人只有我,孩子知道後是不是也會是開心的,我並無法確實追蹤到,也或許,對他來說,他更想要跟我獨享這樣的回憶也說不定呢。所以,為我來說,我依然想做出一些調整,雖然知道孩子不會跟我計較,但這是會讓我比較自在的我的界限,那麼,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想要把自己的界限設在哪呢?
心理師救命啊之家長求救雜燴集
心理師救命啊之家長求救雜燴集
你是一個遇到問題會主動找解決方式的父母嗎?找尋答案的過程總感覺要學的很多,卻不知怎麼調整而感到厭世嗎?做人好難,當父母也好不簡單。這個空間便是因此應運而生的,在此會盡量把握教養最基本原則-「凡事從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學起」來分享教養技巧,不急,讓我們與其他同樣努力的家長們一起往父母修練之路邁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