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子部落客與曬娃的這件事-1(在分享之前我可能需要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mage by Adrian Campfield from Pixabay
曬娃這個議題在某一年蔡阿嘎幫兒子蔡桃貴舉辦特展時便曾被提起,並引發高度爭議。記得當時大學生論題(Dcard)中有諸多網友針對這樣的舉動質疑蔡阿嘎夫妻有過度商業化或物化孩子的情形。對於這件事,雖然因為活動招風而短暫引發一陣討論熱度,但而後特展還是辦了而且引發熱潮,頻道至今仍然還在,粉絲繼續買單,好像也對蔡桃貴的生活沒什麼影響,還多加了蔡波能的活躍,之後也未再有什麼樣的後續了。
世上可愛的孩子何其多,尤其是自己的孩子更是可愛,看著他們一天天的賣萌行為,爸爸媽媽想分享孩子的體貼、古靈精怪和成長的奮鬥史,都是很合理的心情,畢竟記錄這些事情也是當父母的一個很大的生活動力來源,如果能夠分享給親友,也能讓親友一同參與家庭生活的喜悅。

但難為的是,在人人都有幾秒鐘的機會成為網紅的網路世代裡,單純分享喜悅與曬娃賺熱度之間的界線卻也比過去的時代更容易模糊不明,孩子曝光後可能所遇的風險比起以前只在街頭鄰里間分享的年代是更難以預估。

對於曬娃以及公開分享家庭點滴的這件事到底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後來我雖然一直也找不到什麼正確答案。但因為工作關係常接觸到可愛的孩子們,因此,站在父母的立場,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忍不住想分享孩子生活點滴的那種心情,那種為孩子驕傲的心情是很難壓抑住的,獲得他人的肯定後那種開心的心情也是很難被忽略的,但在分享與保護關係兩件事之間又要如何權衡?是另一個需要深思的問題,因此,為了找到答案,我曾經思考過這些疑問:

如果分享前我都問問看孩子願不願意讓我發上社群或分享出去,先徵求他的同意,那是不是就好了?
4歲以上的孩子可能已有恰似的古靈精怪和自我意識去發表自己的想法,但他們的生活經驗仍是不足,有誰能夠確定這個孩子的同意是真的懂得同意後的後果,也真的可以接受呢?

那我們就觀察一下小朋友的反應,如果他感覺很不喜歡,那我之後就下架照片影片,或是等到他上小學比較有自己的想法時,我會問問他要不要撤除,這樣好嗎?
可是我們也都知道,照片一但傳出去,即使刪除也無法保證被有心人備份,更何況,當下那些照片可能也因為孩子太可愛而早已在不同聊天群組裡被討論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要怎麼確定刪除就真的是刪除了呢?
好吧,那如果家長努力的忍耐、忍耐再忍耐,可是,最近孩子去學校之後卻開始問家長:「為甚麼同學的爸爸媽媽都會在網路上說他很可愛,說他考第幾名,說他們家去哪裡玩很厲害,我的爸爸媽媽都不會」,那要怎麼辦?
對阿,孩子當然也是會有虛榮心的,誰不喜歡被稱讚跟鼓勵,以及,如果被一個人稱讚跟被很多人稱讚,當時是很多人的稱讚會更好呀,尤其是社會也容納類似舉動時,他有,我為甚麼沒有?這樣的相互比較是自然而然會出現的。而就像影片提到的,這些分享也不全然不好,有些人會覺得父母有留下這些分享讓他們更能知道父母的想法,也更能夠讓親友知道孩子的性格,知道怎麼跟他相處啊。可是……這時候,家長往往又忍不住問起自己,我這樣是不是也是在增加他的虛榮和比較心?
很煩耶,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比較好的啦!當父母怎麼這麼難啊!

當父母的確很難呢,也經常是沒有完美的答案,但在當下做到不困己心通常是最好的,至少在孩子成年以前與以後,父母皆可抬起頭。所以,先不管這個行為可不可以做、有沒有人做,決定要如何做之前,我們需要做的是更前段的功課,也就是去思考,站在孩子和自己的立場,思索要分享或不分享的考量有哪些
「我為甚麼會想將孩子的生活點滴分享出去呢」
「我觀察到現在,覺得分享出去時,對我和孩子的好處跟壞處是什麼呢?」
「我懂得怎麼讓『分享』發揮促進親子關係或增加重要他人對孩子理解程度的優點嗎?」
「如果要安全的分享,那有沒有哪些風險需要先被預防呢?像是要分享在那些圈子呢?」
「雖然我們總認為世上好人多,但我可以接受孩子的照片被有心人士利用,或是自己的教養方式和孩子外貌行為被親友品頭論足嗎?」
「我能夠保證那些紀錄或我的用詞舉止,不會成為孩子被同儕排擠比較或讓其他孩子被排擠比較的媒介嗎?」
「要是出現不好的效應,我有信心可以帶著孩子好好應對嗎?」
以及更重要的,在手機螢幕以外,「我跟孩子的真實關係究竟好不好,有沒有給足孩子需要的陪伴、關心與安全感呢?」
畢竟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好的關係就是最強的防護傘,擁有讓問題風險降到最低的能力,關係的積累和安全感總是家庭面對外界攻擊和備感挫折時最重要的寶物。
心理師救命啊之家長求救雜燴集
心理師救命啊之家長求救雜燴集
你是一個遇到問題會主動找解決方式的父母嗎?找尋答案的過程總感覺要學的很多,卻不知怎麼調整而感到厭世嗎?做人好難,當父母也好不簡單。這個空間便是因此應運而生的,在此會盡量把握教養最基本原則-「凡事從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學起」來分享教養技巧,不急,讓我們與其他同樣努力的家長們一起往父母修練之路邁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