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山頂洞人

從面對問題的角度來看,人的思維可以分為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三種

未來人

滑著手機上的GOOGLE新聞,今天確診來到169例了。
隨手一滑,切回到LINE的頁面,我服務的屋主是這麼說的:
「現在有客人要看房子的話就趕快帶來看,等到確診破200例我真的就先不要給買方看了!」丟來一個指著我鼻子的熊大貼圖。
你不賣?如果等到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擴大、在這茫茫無盡頭的防疫之旅,何時才是個頭呢?會想賣房子、一定是也想要推動一些未來的計畫才賣啊?
「這我也知道啊!但確診人數這樣一直增加,我們會跟義大利一樣淪陷的!」透過螢幕,我彷彿都能嗅到屋主的恐慌。一個恐懼的邦妮兔貼圖。
然後,他就開始跟我聊起教堂都是棺材、軍卡出動載屍體、燒屍體還要排隊等等,就好像重新再幫我複習一次昨天看到的新聞。叨叨絮絮。
「反正你現在如果有待客人來看房子,一定要戴口罩、消毒液、防疫做好做滿唷!」這次是饅頭人的加油貼圖
“當然沒問題”。我摁摁按按留下這個幾個字。轉頭看向喧鬧的吸菸區。跨步。

過去人

其實會害怕疫情延燒的,不單單只是服務的屋主。同樣的買方,也會覺得疫情擴大房價會跌,現在入市肯定會買在高點的。
買方有想法、賣方也有想法。這種狀況其實不跌也不會漲。大家都在等明朗。
不跌不漲,就會沒有量。身為仲介跌市也能做,漲市也很好。但沒有量就真的很頭大。
現在除了增加個案的輔導量之外、針對小班制的講座課程,或是執行師認證課程應該還是可以繼續。
腦袋裡東接西湊,想著如何在這個混沌的現況下找活路,抬頭我已經走到吸菸區。
噴菸哥每次吐菸都用鼻孔。但不知道他右邊鼻孔是鼻塞還是怎樣,每次噴煙都只有左邊會有煙撲撲撲的出來。
「我跟你說啦!根據我做了將近25年的仲介來看齁,這次沒什麼啦!」左邊鼻孔撲撲撲。
我盯著噴菸哥,示意要他說下去。
「我仲介生涯經歷了第一次民選總統啦!台海危機啦!921啦!SARS啦!華爾街經濟大蕭條啦!房價最後還不是漲?」噴菸哥挺起胸膛,仰頭吸一大口香菸,左邊鼻孔撲撲撲
鼻孔的菸撲到一半,硬生生停住。下一秒噴菸哥猛地湊過來,嚇了我一大跳
他小小聲說:「安啦,像這種看起來會讓人嚇破膽的大事,大部分都是三個月、半年就解決了。」煙燻的我眼睛發昏
他笑一笑,露出黃板牙:「聽我的準沒錯!」熄掉菸,拍拍屁股走了
也許吧,我也不確定噴菸哥說的對不對。
雖然說,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從歷史數據來判斷日後走勢好像也是策略的一種,但我不知道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我只知道華爾街經濟大蕭條是1929年的事情。那年是民國18年,國民黨都還沒來台灣。

現在人

疫情限制了很多經濟活動,身為心理工作者+房屋仲介雙重身分的我,在第一線可以聽到相當多的聲音。
有投機者想藉此機會試著大撈特撈。例如我就聽到幾個同事在討論長榮股票會不會跌到7塊以下、還有吵著要1塊錢才要買的。這是有點太樂觀了吧?
也有個案因為擔心無薪假、擔心公司撐不住、擔心被裁員等等的壓力,進而影響到情緒和心理,跟我預約諮詢。
而我自己,則是陷在我的兩個職業,都是仰賴與人互動。疫情自然對我影響也不小。
這讓我想起舊石器時代的山頂洞人。
山頂洞人有穴居習慣、群居,能生火、會鑿石器、也有審美觀。
但對於食物的來源還是很單純地透過獵捕。
你可以想像一下,出去獵捕的山頂洞人,如果他們已經擁有類似我們現在人類的智商及思維的話,會是一場災難?還是會進步得更快?
這其實是很沒重點的討論。因為既然擁有現在我們的智商,那他就不會叫山頂洞人了,他會咻咻咻地做出核子武器,或是5.56口徑步槍來增加打獵效率,我懂。
但我想討論的是、面對未知的洪荒,手上拿著石塊、火把,就要出去負擔一家子生計的山頂洞人,在跨出洞口時會想什麼?
答案是,他什麼都不會想。
他會檢查手邊的棍棒是否結實,站在山頂俯瞰樹林的小徑走向,判斷獵物聚集地離洞口有多遠。
他會知道什麼動物可以打,什麼動物不能打。除此之外他不會多想什麼東西了,他會全心全意投入在追捕獵物的此時此刻「現在」
正因為他什麼都不會想,他不會藉由透過更早、更「過去」的歷史,來給予自己框架、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
也不會因為過度思考、而去幻想「未來」的光景。這點對山頂洞人很重要。
因為在危難時刻,當大腦對未來有圖像,也許是更能幫助我們接近目標。但同時也帶來了恐懼。
我們會察覺這個幻想出來的未來圖像中,所呈現的那一絲不和諧,來感知到恐懼、不安。因為這意味著行動將會帶來失敗。這將會使行動失去彈性。

此時此刻

此時此刻,我們處在最安全、也最危險的時刻。
台灣的防疫能力一流,這點我們要感謝第一線的防疫人員、護理人員。以及行事果決的政府,在這時間點展現絕佳的判斷力。
但同時,這份保護也變成了蔽目葉。台灣現在充斥著恐慌過度瘋狂搶購的婆婆媽媽、卻也同時有著還整天想出國玩的年輕人。
更有律師發文:限制出國違反人身自由、這是違憲。
這種不合時宜的發言更是讓人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是時候該重新收斂心神,好好看看眼前這片混沌的狀態。是的,我們很安全、但離全面崩潰也不遠。
這樣的未知,會引發我們對於未來的恐慌,也有可能帶出我們對於過去的眷戀,但無論哪一種,從心理活動來看都不是適合你度過疫情的策略。
我們或許可以著眼在「現在」
現在的你、現在的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我們可以想像,你我就是跨出洞口、俯視森林的山頂洞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