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的陌生客 (上)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女騎士和天使」的文章裡,我提及去珊珊的農塲家作客養病,至於後來有幾天去西南部的 Somerset ,在勞太太外家的農莊小住,因為篇幅有限,所以現在才寫下這段美好回憶。這次去西南部旅遊,全程都是勞太太做司機,(勞先生要留在農場裡照顧馬匹),之後再加入珊珊的攣生妺妹恩恩,還有她們的舅母, 所以是全女班的小旅行團!
勞太太的弟弟在 Somerset 郡的農塲,佔地多少畂,我不知道,只記得很大,其實他是大地主,很多塊田都租給其他農戶,所以每一塊農田都有不同名稱,以作分別,而他自己的田地是蘋果園,此外也養有乳牛和家禽。珊珊的舅父母都很溫文有禮,看不出是農夫,說話不帶什麼鄉音,反而像城市人,他們的兩個兒子都是牛津大學生,其中一個是攻讀農科,也許是為將來接手家族農場作準備吧?從談話之間,知道這些富有地主的政治立場,他們都是保守黨的支持者,因為那段期間,正值大選,是*戴卓爾夫人的那個年代,還記得當時這農村裡幾乎全是藍色陣營!其實在很多西方民主國家,這是很常見的現象,城市人多支持自由社會主義,鄉郊城鎮則多是傾向傳統的保守主義,不足為奇,說到底很多都是和自身利益有關吧?
一般人對英國的印象就是保守,排斥外來人,但從我作客的幾天經歷來說,不單沒有感到被歧視,反而是受到禮遇招待!也許這是多得當年的政治氣候,大陸政府採用新政策,開始對外開放,吸引西方國家的投資。珊珊的舅父母也許是自1949年,紅色政權成立之後,最早去中國大陸的一批外國遊客。我在農莊客住的期間,他們總會問我有關中國的一切,希望在起行之前,多認識這個古老的國家,可惜我讓他們失望了。我坦白告訴他們自己從未踏足大陸,只能向他們說一些有關中國的歷史文化,而我也避免談及敏感的政治話題和近代歷史,不要說外國人,甚至連本國人也攪不清楚,清末民初至後期的中國,那混亂複雜的世代!
還是回到正題,我這張東方臉孔,在這典型的英國農村出現,確是引來不少好奇的眼光,村裏的小孩子更愛跟著自己,幾雙又圓又大的眼睛盯著我,難道當我是兒童故事中的巫婆不成?因為巫婆多是黑頭髮,不過故事裏好像沒有短黑髮,帶眼鏡的巫婆啊!孩子想像力豐富,又或者當我是外星人? 那時候真想知道這批小腦袋想的是什麼。在上個世紀的年代,不要說鄉下地方,就算是二、三綫的城市也沒有太多華人在英國,所以見到我這個外來的陌生人,也會大驚小怪。不過幸好這小小農村的居民,都是勞太太娘家的一衆鄉親父老,知道我是她的朋友,只有客氣的招呼,至於他們心中想什麼,又可能是另一回事,但人家怎麼想, 我不會浪費時間去猜測,凡事只要平常心看待便是。 (下篇待續)
英國農村一景
註: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是1979-1990 間英國的女首相,所屬政黨是保守黨,該黨的代表顏色是藍色。

95會員
86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