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台灣調查時代5)(典藏紀念版)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森丑之助
譯者: 楊南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9/07
系列最後一本
照編譯者的敘述來看
這是他不辭辛勞地將被歷史湮沒的碎片
收攏集結成一朦朧模樣的心血之作
也讓我在這閱讀過程中
去貼近一位將人生奉獻給台灣土地的日本人
森丑之助無疑比起前兩者 鳥居與伊能 而言
更加具有英雄特質 完全地豪傑式人物
人生最終還是以悲劇收尾
但他卻不被世人印象深刻 而是作為塵埃散去
直到百年後才有人循著他的雪泥鴻爪 進而催生出這本書
話說回來
以我的角度而言
整本書有趣的部分只有作者序
也就是總覽介紹森丑之助的一生以及貢獻
大概就後面森氏的演講稿易讀一點
其它給我的感覺跟前四本一樣
不攀山越嶺不懂原住民的我 就順順看過
頂多對照附帶的地圖瞥一瞥山名地名之類的
不過森丑之助的報告多了植物以及地形
而這時我又接觸了YT跑山獸的影片
由此機會重新結合之前所看的台灣地形
整個改變我對這種影片的觀覽視角
也更深刻的體驗到當年這些探查人士的艱辛
原住民的驚人行動力
以及山岳的巍峨壯闊
算是點滴堆砌出的靈光一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