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克 192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畫街景素描時,突然意識到對面那家咖啡館到明年就一百歲了。它是上一次奧運在巴黎舉行時開張的,所以店門叫奧林匹克1924。
直到今天,店裏還掛著許多當年奧運的老照片,吧台最邊邊坐著一個老頭,眼睛一直凝視著前方,許久都不動一下,我不得不用眼角餘光觀察他更久,才能捕捉到某個細小的移動,以確保那不是一座裝飾用的人偶,因為那身穿著打扮讓人懷疑他是從牆上那些老照片裏掉下來的。
一家店可以開一百年不簡單。咖啡館對面的藥局亦不遑多讓,我不知道他們誰先開的,總之,當你找出二十世紀初的老照片,你會發現從那個時候在這個街頭就有咖啡館和藥局了,只不過之前兩家店的位置和今天剛好相反:咖啡館在左,藥局在右。什麼時候對換過來的?也許正是1924年。
奧林匹克1924的餐點不是很合我的胃口,但在寒冬,在深夜裡從店中漫溢出來的金黃色燈光,對熬夜、失眠、晚歸或無家可歸的人來說,頗有安慰的力量,所以我對它有種類似船隻看見燈塔的依戀,即使上門光顧的次數屈指可數。
法蘭西島漂流記系列之二, 關於法蘭西島的短篇圖文創作, 以小說和散文創作為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歐協盃決賽奧林匹亞科斯VS費倫提那奧林匹亞科斯,淘汰阿斯頓維拉算是爆出大冷,客場能打進4顆進球,展現進攻上的火力,其實淘汰土耳其豪門費內巴切也十分不容易,一堆在英超踢過球球的球星, 紫百合一路走來也是苦戰連連,兩回合面對比利時、捷克的球隊,表現都有不小的落差,甚至要到12碼才獲勝,本場比賽雖受盤口支持,開出讓分,但大賽沒有絕對,看
avatar
Harper
2024-05-29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奧林匹亞之夜05/16/2015 奧林匹亞之夜   明天我們將搭船到義大利, 也因此今晚司機先生拉著我到街上的酒吧請我喝啤酒。 夜涼如水,我們倆人隨意聊聊。 聽他說些司機的甘苦談。 罷工的事,就暫放一旁,旅行社已經作了快速及最好的處理。 我只是執行。 心境美,所到之處皆美。 且不管明日如何,
avatar
Mars
2024-03-13
【教育】是說我也曾經參加過奧林匹亞的…甄選前校內選拔。台灣奧林匹亞全球第二 https://reurl.cc/K0V6mj 剛剛看到Taipei Times提到台灣學生拿到全球第二的奧林匹亞,著實為這些天才感到高興。 話說我高中時也曾經參加過學校的選拔跟甄選,但我真的不是這塊料,雖然我喜歡數學,但奧林匹亞的解題是很需要理解還有想像力的,我不知道這樣
avatar
Jade
2023-08-30
殉道者米奧琳涅與前進者蘇萊塔:《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21集「做目前力所能及之事」初感※本文有《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21集「做目前力所能及之事」的劇情透露。 「我做不到。我再也不要,犧牲任何人了。」(米奧琳涅.連布蘭)
Thumbnail
avatar
Sakomizu
2023-06-27
名為米奧琳涅之光,理想主義者之姿: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初感「我會在這場交涉中展現出來給世界看。我和GUND-ARM股份有限公司,還有從今以後的貝納里特集團,不是戰鬥,而是拯救生命。」米奧琳涅.連布蘭
Thumbnail
avatar
Sakomizu
2023-06-22
法甲足球運彩分析》 奧林匹克里昂 VS 圖魯茲里昂目前遭遇一波低潮,球隊4連敗中,但對手都是有一定水準的球隊,除了巴黎聖日耳曼之外,其他3隊也都狀態正佳。今天回到主場出擊,遇上排名中下游的圖魯茲,很有機會觸底反彈,近十次交手,里昂都能從圖魯茲手中踢進2球,很有機會在這裡上演..
Thumbnail
avatar
足彩神釣手
2022-10-06
學期回顧 : 活好,是一生的課題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 曾荃鈺老師老師將這門課的核心思想,設定在「選擇與超越」。以綜觀全局的思維,看待生涯規劃 : 人生每一步都是組合。課程編排是有層次的:先讓選手思考所做的事情對於當下的自己具什麼意義,如何更好的改善,再慢慢進入到生活、自己...。不全然都在講運動這件事,卻又不脫離運動。每個主題都是那麼真實發生在選手日常...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遊戲反映人生 – 運動員的理財課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在多數人眼中,運動員這條路,就像賭注,以成敗論英雄 : 奪冠了,獎金動輒幾十萬、甚至上千萬;要是沒獲勝,就什麼都沒有。但是,驟然獲得這麼多獎金,我們的教育有教導過選手,該如何運用嗎?得到了想要的結果之後,有辦法將好的結果延續、將價值最大化嗎?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把話說到心坎裡 : 忘形流簡報&主題發想 -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忘形流簡報的三個重點 : 好觀點、易服用、有共鳴。 不是以說教為主,而是先提出一個帶有反思性的疑問,激發觀眾的好奇心,接著以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讓觀眾不自覺想要接下去閱讀,最後再用一個行動呼籲作為結尾。 簡潔有力的版型,就像是在提醒製作者不斷的回歸核心,守住本質再向外重新出發。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運動可以當飯吃嗎?」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 曾荃鈺老師「運動可以當飯吃嗎? 運動的意義是什麼?」這是曾荃鈺老師在這門課拋出的第一個討論議題。 在課堂上,大約有 75% 選手認為「可以」,而 25% 選手認為「不行」。大家都說,體育圈封閉,而選手的出路,與封閉的環境息息相關。但封閉的環境,是安全?還是風險? 讓運動與社會產生連結,才能發揮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