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NR129 斯佩爾特抹茶鄉村 & NR130 紅茶斯佩爾特椰棗鄉村|三十以上|腐草為蛍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十以上,是氣溫。
未滿四十,是年紀。
台南的太陽很大,微涼的天已經消失了,正式進入夏季,正來到的是芒種
剛過了螢火蟲的季節呢,而日本正要開始,在有點悶熱的夜裡,閃著閃爍的綠光
日語裡有個詞,『蛍火』,也正是夏天的季語。
Kyoto, 2016
現在的台南從天亮開始,約六點半,氣溫從二十九點五度為起始,以每三小時上升約零點五度,每日室內最高溫約三十一度。這陣子正在整理家裡的空間,汗流浹背,去除不必要的,老舊的,不會再用到的物品。每次在這樣的階段,都會遇到人生拷問。自己問自己,當時為什麼會擁有『這個』?有目的性嗎?放在『這兒』這段期間可曾想到?更進一步會變成,為什麼會把『這個』放在『那兒』,想要做點什麼,妥協,還是任性?有沒有好好把『這個』照顧好呢?和接住我的那位一起整理的時候,也發現,原本他所糾結的,好像也慢慢的沒那麼糾結了(笑)。空間上,微調收納,讓空間感更舒服,心理上,好像也一樣。
來說說這週的麵包吧,烤了兩顆高比例斯佩爾特的鄉村,NR129 斯佩爾特抹茶鄉村 & NR130 紅茶斯佩爾特椰棗鄉村,斯佩爾特買了一陣子都不敢加高用量,看了看袋子裡,剩沒多少,來試試看吧。兩顆的主配方差異不大,斯佩爾特是主粉重量超過一半,兩者的總水合率都是68-69%,都是使用高水合魯邦種,酵種佔麵粉的比例約33%,使用前讓酵母先活化,在容器內長高到初始的一倍高,配方無油糖,NR130加了點南瓜子和椰棗。麵筋都是攪拌到有產生一點麵筋就停,在一酵過程中每半小時翻一次麵團,不同的是NR129用鑄鐵鍋,NR130用吐司盒。
來看看成品囉
NR129的CRUST比NR130厚的多,氣孔和之前做的相比,相對來說打開的較多了,不過這兩顆在頂部的顏色較深,上火的溫度應該還不太夠,這現象在先前吐司類的配方是沒看到的。
認識的朋友看了一眼剖面,問我二酵時間多長,是不是有點短?氣孔的組織好像有分區,不是很均勻。(笑)
經驗繼續累積,挺不錯的。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