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心活著,而不是憑眼見,實在是難得要命的一件事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我的美籍先生在台大拿到資工博士學位後,便創業成立「安可編譯社」,展開接案修改英文論文的工作。頭三年的工作量真是青黃不接,難以度日。但熬過初期的艱難之後,過去三年來漸入佳境,接案越來越多,收入差不多已經可以應付一家六口基本的生活費。假如改論文的收入可以支付生活費,那麼農產品的收入就能拿來還債,我們就有機會逐步擺脫經濟的困境。
正當我們為漸入佳境的景況感到寬慰時,先生突然失業了!天,塌了下來。
最近三個月來,幾乎接不到修改英文論文的工作,我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只能在經濟上苦苦撐著,不斷禱告求上帝帶來工作,但工作遲遲未進來。
直到昨天,朋友的一句問候才如當頭棒喝,解答了我們的疑惑。
原來,我先生的工作,被ChatGPT搶走了。人類發明的AI,一步步在搶走人類能做的工作。當人類將來重度依賴AI來幫忙思考、分析、歸納之後,人可以做的工作會變少,人會變笨…我完全不敢想像,那將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但現實的情況,更叫人恐慌,那就是我們手上僅有的生活費,只能支撐到這個月底。如果再沒有收入,就要借貸,舊債尚未還清,卻要舉新債,一想到這可怕的處境,全身都要癱軟。我開始陷入「恐慌」和「信心」之間的拔河戰。
當我憑著眼睛所見來活,我就會恐慌,因為我看不見有什麼新工作能帶來收入,尤其目前也沒有農產品可賣。就好像走在一條濃霧密布、伸手不見五指的橋上,前頭完全看不見,一個閃失就要墜入深淵。
而信心呢,就是相信上帝在前面,用溫柔的聲音一步步指引你怎麼走。祂說走,你就走,不必憑眼見,只要憑信心,必可安全過橋。
憑哪個去走這條險路比較容易呢?憑眼見,還是憑信心?
憑眼見會因害怕和憂慮而癱瘓。憑信心則能帶著平安和喜樂向前走,因為你知道在前面指引你的那位,是全能慈愛的神,祂能救你,也願意救你。
篤定相信上帝能救你,並且願意救你,這是難得要命的一件事。但也唯有相信,才有辦法活下去,不被恐慌所勝。
在這樣的處境下,重溫信心巨人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的故事,有助於重新鼓起信心。
喬治慕勒成立的孤兒院有兩千名孤兒,有一天晚上,廚房負責伙食的弟兄憂愁的對喬治慕勒說,明天的早餐沒有著落,喬治慕勒就請這位弟兄和他一起跪下來禱告。
第二天早上,雖然沒有食物可吃,喬治慕勒還是叫人擺好餐具,孩子一一就坐,愣愣的看著院長,因為喬治慕勒竟然對著空空的碗盤做謝飯禱告。
這時,門鈴響了,原來有一家麵包店因為工廠臨時罷工,老闆不曉得怎麼處理已經烤好的麵包,就派人把所有的麵包送過來。
接著,又有人按門鈴,原來一輛牛奶車剛好在孤兒院附近拋錨,一時修不好,老闆決定把整車的牛奶送給孤兒院,免得壞掉。
就這樣,上帝神奇並且及時的供應了這些孤兒的早餐,喬治慕勒對上帝必會供應的信心,再次得到肯定。
喬治慕勒的一生有個模式:他禱告,然後主回應。他每天會把禱告的事情寫在紙上,當禱告蒙上帝應允後,他會在那張紙的背面寫下應允的日期和時間。他中年時曾做見證說,他大約有五千個禱告,是在禱告當天就蒙上帝應允!
那是何等令人羨慕的福氣──禱告蒙應允,需要蒙供應!
我也好想經歷這樣的恩典,但是,我的信心不夠...
信心不夠,就向神求信心吧。從聖經的話,從詩歌的歌詞,都能找到這樣的信心。說來真的很諷刺,也唯有遭遇到這樣大的困難,才會認認真真、專心的讀聖經的話,並且向上帝禱告。會不會神允許苦難臨到,正是因為祂愛我們、要與我們親近呢?
前天特地讀新約聖經羅馬書八章,讀到痛哭流涕,上帝的話何等貼近我們生活的需要。其中有句話說:「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那天跟先生討論這裡講的「盼望」是什麼意思,並不是心中的「希望」而已,若用英文說,意思應該是a sure thing,是一定會發生、但尚未發生的事。
若「相信」上帝愛我們,有能力救我們,並且願意救我們,那我們只需耐心等候祂的拯救。
只是,這「相信」何等的難啊!
求主加添我信心,讓我這幼嫩的信心小果實,能成長茁壯...
* * *
農產品表單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