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背後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從小到大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
爸媽總是要我們趕快跟對方說對不起
說著說著我們也長大了
有些人把將的習慣放在心上
有些人選擇抗拒這樣的習慣
也許有人會說:那些不說對不起的人真的很沒家教!
等到我當媽媽以後
我卻有了另一種體悟
道歉是為了安撫對方還是檢討自己?
記得有一天小達欣把妹妹惹哭了
當下我的判斷是姐姐的不對
所以我請小達欣跟妹妹道歉
因為道歉的溫度和我的認知不太一樣
所以我隨口問了小達欣:你知道為什麼大人在你們做錯事時,總是要你們說對不起嗎?
小達欣:因為你做錯事讓對方生氣了,所以要跟他對不起!
這段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我:你真的知道你為什麼要道歉嗎?
小達欣:媽媽,我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同學跟我說對不起的時候,我還是很生氣😤
我就說這些事都是我在孩子身上學到的事吧!🤣
別讓孩子只當個模仿者
面對道德觀、價值觀的問題
在陪伴孩子成長中
我和老公一直堅持著要孩子們遵守
禮貌、誠實、勇於認錯
有很多看似在現代已不再被重視的地方
對我們來說卻仍覺得很重要
而道歉這件事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道歉究竟是為了安撫對方
還是為了自己的錯誤行為感到內疚
若只是為了安撫對方
老實說,這樣的道歉等於是情勒
我都道歉了為什麼你還不肯原諒我
都是我的錯好不好
不知道大家聽到這樣的道歉
心理的感受如何
此時若有人來告訴你
  • 他都已經道歉了
  • 你還要他怎樣?
  • 還是你想敲詐他?
《回頭檢討被害人心態》
「道歉」:向人表示歉意
這是我在教育部國語辭典中查到的資料
但實際在生活中
這些流於形式的道歉方式
為何總是被網民炎
過頭時我們會說這些網民是酸民
酸民的言論有些很激進
但有些也代表著大眾真實的心境
只是他們說的比較直白
但也因為某些激進的酸民
讓這些被炎上的人更有理由可以規避責任
其實我們都知道
第一時間要原諒別人很難
唯有對方誠懇道歉後
言行一致的虛心檢討
經過時間考驗
大家看到犯錯者的改變後
才有可能慢慢原諒
有時酸民的方式反而會助長假道歉的人可以把一切責任都歸咎別人
  • 說我不對的都是酸民
  • 一直攻擊我的都是嫉妒我的人
  • 我之所以現在會這樣做都是因為這些人一直攻擊我
但事實呢?
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
也會希望別人能給我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所以這個「道歉」的行為究竟是為了短暫安撫別人
還是愛惜羽毛珍惜別人對你的信任
真心面對問題改過自新
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其實~~~
可怕的不是犯錯
可怕的是自己根本不想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真實的自己
這就是真實的我
9會員
13內容數
我是語林媽,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我們以前缺乏的獨立思考能力,在過去我們的教育裡,聽話、乖,是好孩子的代號!如今時代改變,如何讓孩子願意友善溝通,換位思考講理,變成我們這一代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在愛的教育下,如何讓孩子不變成寵壞的孩子,這是我的方法!歡迎認同的家長一起來看看我們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星知我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愛不給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懂孩子的相反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打二泰國自由行《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培養孩子做個有溫度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名譽權被侵害,可以請求公開道歉嗎?可以要求刊登勝訴判決嗎?A公司為新聞媒體,其所刊登之某篇報導未經查證,侵害B女的名譽,B女憤而提告。B女可以請求A公司公開道歉嗎?或是請求A公司刊登勝訴判決書嗎?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1-04
為什麼道歉不被接受?前言 近期,很多網紅翻車,其實也不是這樣講,應該是說,這幾年有很多人翻車,有很多人都做了,不應該該做的事情,也就是錯誤的事情。 做錯事情了,首先最該做的事情,也就是道歉。 那身為一個個性衝動,脾氣不怎麼好的人,道歉這件事,我算是頗有經驗了,那所以在看到這一件件的道歉後,決定這種事情,不來蹭個流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3-11-08
抱歉,被我包場了茲科夫電視塔Žižkov Television Tower,是布拉格的最高地標,遠看現代的標塔,像是幾隻螞蟻爬在塔上,原是嬰兒雕塑,爬行在高塔上,極具趣味。
Thumbnail
avatar
大魚
2023-10-20
【道歉大全】如何有誠意的道歉 ? 22 個有效的道歉方法,讓你更容易被原諒你有沒有過已經盡量有誠意的道歉了,對方卻還是不滿意的經驗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5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伍) |回溯過往解開心結|真誠道歉減少心中糾結有句話是「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如果真的為了對方好,只需給對方我們能給的最合適建議,剩下的就把主導權交回對方手上,因為那是他們的人生,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予祝福。😄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8-20
以數百台「嬰兒推車」,悼念遇害烏克蘭兒童──戰爭紀念建築,與不能被遺忘的歷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個月,本篇文章分享了幾個戰爭紀念建築的案例,並進一步來看近期烏克蘭利沃夫市(Lviv),其在市中心的廣場上放置了超過 100 台的嬰兒推車與汽車安全座椅的紀念行為,淺談戰爭紀念建築與不能被遺忘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4-11
威爾史密斯奪奧斯卡影帝!淚崩道歉親曝打人原因「老婆生病不該被拿來開玩笑」《第94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28日上午舉行,會前呼聲最高的威爾史密斯(WillSmith),無懸念以傳記電影《王者理查》奪下人生首座奧斯卡(Oscars)影帝寶座。不過前面才發生他上台打了克里斯洛克(chrisrock)一巴掌的插曲,威爾史密斯淚崩表示,自己是為了保護家人。
Thumbnail
avatar
電競球
2022-03-28
【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描述被捲入宗教、種族意識洪流的人們觀看《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這部電影時,當時的新聞時事為: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授權,引發香港人民抗議;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的示威和騷亂正在繼續蔓延,起因是一名喬治.弗洛伊德( George Floyd)在白人警察執法過程中被警察膝蓋鎖壓頸項致死。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1-09
致所有被我傷害過的人們 – 一封男明星的自白書(公關道歉文範例)在這個風暴之中,我真誠地向所有為此被傷害與感到背叛的人們道歉,包括我的妻子、孩子、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和所有喜愛我音樂的歌迷們。 再多的道歉,也無法彌補已經發生的傷害,遲來的坦誠相對,希望能換得大家一絲絲地安慰,也許永遠無法回到舞台上,再次站在大家面前,在此卑微地誠摰請求,傾聽我最後一次的告白。
avatar
luludama
2021-12-22
道歉文:變心的渣男開篇第一句話,便是要跟格友、格編說抱歉! 自從入選Premium作家後,前前後後也才上架一篇文章,還有許多篇文章躺在草稿夾裡面,足足達三頁之多。 如果你是因為標題點進來,想要看一些是灑狗血的八卦劇情,很抱歉這裡這篇並不是指情場渣男。作為文字創作者,以下的過程確實是一個「變心」也夠「渣」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