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從來不道歉,有些人道了歉反而讓人更生氣!到底要《怎麼說對不起》?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分享這本《怎麼說對不起》,對於跟孩子談道歉,是很有幫助的繪本,分為三個部份,首先,我會先舉一個常見的例子;接著,分析為什麼對於孩子來說道歉如此困難;最後,分享繪本故事的內容--關於如何道歉、道歉可能遇到的困難,可以給大家做為參考。

【道歉常見的狀況】

有一天,阿瀚和小偉在操場玩遊戲,阿偉撞到阿瀚,阿瀚覺得很痛,覺得嚥不下這口氣,就往小偉身上狠狠的揍了一下,瞪著阿瀚大喊「欠你撞的喔!」小偉覺得自己不是故意的,也氣不過,回敬了阿瀚一拳,兩個人追趕回教室向老師告狀。
老師說,兩個人都有錯應該互相道歉,兩個人點點頭,但是他們都覺得是對方有錯在先,誰也不肯先道歉。最後,阿瀚心不甘情不願的甩了兩下頭、眼睛看著斜上方,對著左上方的空氣說「喔,對不起啊!」,這時小偉顯得更生氣了…

【為什麼說對不起這麼難?】

  • 對不起=我不好的連結
對於孩子來說,說對不起,等於承認了自己有錯,承認了自己有錯,有些孩子的頭腦會自動連結到自己並不是一個好孩子,所以才會做出須要說對不起的事。
所以道歉對於自尊心比較強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對自我評價具有威脅性的事,造成了很多孩子並不願意道歉,或是即便道歉了,也是敷衍了事,衍生出對方可能更生氣的情況。
  • 不知道要怎麼道歉
有些孩子知道自己需要道歉,但是並不明白要怎麼好好的道歉,似乎覺得嘴巴說出對不起三個字就可以了,但是對不起,應該隱含的是,我為我做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希望你可以原諒我,但這要怎麼說呢?
  • 對方的怒氣讓自己膽怯
有些孩子則是,要面對生氣的對方(尤其是大人)很難說出口,光是想到自己鼓起勇氣之後,對方的回應不知會如何的焦慮,就足以讓自己卻步了呀。
《怎麼說對不起》回應以上幾件事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繪本內容分享】

《怎麼說對不起》內容以旁觀者的角度在談對不起這件事情,開頭以「每個人都會犯錯,無論你是大個子或是小傢伙。」為起點,先一般化犯錯,做錯事並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更重要的是,這更不代表你就是一個糟糕的人,而是大家都會遇到的事情,光開頭兩頁,就可以輕輕地讓孩子覺得-
啊,原來不是只有我會做錯事呀!
接著才繼續談道歉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可能是別人在氣頭上讓人覺得害怕、自己根本不喜歡對方又或者即使對方也做錯了事情,但是道歉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喔。
那該怎麼道歉呢?
訣竅就是-告訴對方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加上對不起三個字。
《怎麼說對不起》裡以有趣生動的方式,示範了正確的道歉--要有誠意、不找藉口和比較錯誤的道歉(沒有誠意、亂找理由),有些錯誤的道歉方式有時會讓人覺得似曾相識,所以不知不覺地笑了出來。
不只口頭上的道歉,也可以利用傳小紙條的方式道歉,可以避免尷尬的狀況產生,又或者即使有些事情年代久遠了,也還值得道歉。又或者,你可以試著彌補你做錯的事情,可以讓情況好一些。
《怎麼說對不起》裡提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道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道歉以後,你會好過一點,重要的是,對方也會好過一點。
所以,讀完了《怎麼說對不起》之後,孩子應該會對於道歉有了新的見解-道歉是我做錯了事情,但不代表我不好,我可以承認錯誤,我可以彌補,而且…
我願意跟你說對不起,代表我很在乎你。
有些「話」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有些「畫」我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 從我的心理學專業與兒童心理工作經驗中,分享繪本故事,讓親子共讀繪本的時光更溫暖,讓親子溝通更多元豐富。 每週五固定上架一篇繪本分享,讓我們記得留點時間跟孩子好好說話、好好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