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之道--細膩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補教界的前輩,堪稱重考班第一名,一代宗師,他的重考班鐘點費[一節課(業界以4小時計算,實際上課1小時40分,休息20分鐘,再上1小時40分)兩萬元]、師資評鑑學生滿意度98%,仍是我等後輩的天花板,重考班沒有名氣的老師只能領到五千元上下,而且調降的可能性比加薪的可能性高出許多。可惜我剛認識他時,他已經要退休了。他完全沒有大牌的習氣,反而能叫出我這個默默無名的後輩。
他只對我說好的教學要做到「細膩」,要知道學生的問題在哪裡。寥寥兩句話,當年我懵懂無知,但我也謹記在心。隨著我教學經驗的累積,我開始體會到這位前輩的大智慧。
前文已述,補習班老師在台上的上課,像一場演出。像電影、像小說、像一首歌。起承轉合、前後呼應、鋪梗、正面表述、反面表述、高潮、收尾、結論、下次上課的梗、…。極為複雜。上課幽默風趣的前輩說的,課程安排三分鐘一小笑、五分鐘一大笑。有位深受學生愛戴的名師說:教得好壞是其次,教得有趣,讓學生不再視這個學科為畏途,讓學生喜歡這個學科,愛上學習,成績自然會進步。學生成績的進步不是你的教學內容,而是你的教學方式。
如果對照愛因斯坦講過的幾句話,其實意思應該相同:
**能培養獨創性和喚起對知識愉悅的,是教師的最高本領。
**教育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一直鼓勵學生去實際行動。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對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
**知識唯一的來源是經驗
[我會理解為學生自己要去經驗過後,才會變成自己的知識]
**好奇心可以在正規教育中保存下來,真是奇蹟。
《論語》: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有一個深度笑話:有一位牧師和一位計程車司機同時過世了。但是司機上了天堂;牧師卻下了地獄。牧師一生貢獻於教會卻下地獄,他覺得相當地不平,於是向上帝抱怨。上帝說你每個禮拜,信徒都在下面睡覺。但是司機每天在街上橫衝直撞,他的乘客都在禱告。
補習班老師在正規教育系統下是被仇視或是蔑視的行業。當然也會有人不認同我的教學觀點,無妨,我們工作環境與待遇不同,所以邏輯上我行文都用補習班老師,而非老師。我扮演的角色也許比較像計程車司機。我的身分絕不廟堂之上的國子監祭酒。
「教學」可是一份「工作」(教書匠),也可以是一份「事業」。可以是「技術」,也可以是「藝術」。邱子曰:橫看成嶺側成峯,看法教法各不同。不識教學真面目,只緣未在此山中。
每節課上完以後,我都會反省檢討哪裡還有改進的空間,講義還可以如何更精進,30年過去了,我至今仍是這樣的習慣。很多人覺得,教30年了,講義不是都好了,教學都固定了嗎?我只能是這樣的想法是99%的老師的想法,難聽的說法這是「教書匠」的想法。跟前輩一代宗師是天壤之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