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餐時間豬爸爸和我聊到,
過幾天要去大學對準實習老師們演講。
豬爸爸說到他想分享的內容,
我覺得這樣的經驗傳承對新手老師來說,實在太好太需要了!
在第一線老師的視野,
我認為教學功力的培養外,
還有許多的「認知」和「態度」都是必備的。
例如:
新老師們必須要能明白任課、導師和行政角色的不同,
及在不同身份間該有的互助合作態度。
任課老師肯定比導師更容易贏得學生的歡心,因為導師多是那個管事的媽。
導師肯定比任課老師更容易處理衝突,因為導師更了解孩子、更認識家長。
所以,
導師要做好那座溝通的橋樑,
無論是對孩子還是對家長。
而任課也必須支持導師,
無論孩子怎麼在你面前抱怨導師,都能明白並不是因為你「比較」受歡迎。
如果有機會擔任行政,
要知道自己只是「兼職」,
是支援教學的「支援隊」,
不是高高在上的「檢察官」、下命令的「長官」。
而老師看行政,
也要能明白許多的行政措施,
該為整體學校發展考量,
懂得合作不找碴才是真聰明。
還例如:
明白學會用正確對話的方式溝通比用舊時代的高姿態強壓學生,來得更有教育意義,也能更輕鬆愉快。
舊時代教養的我們,很習慣也很擅長權威教條。
軍式化整齊漂亮的控班成績,
讓人自我感覺良好。
但這不是真教育,
自我成就的成分高。
我跟豬爸爸說:
我從自我感覺良好,
走過懷疑自己,
走過害怕改變。
再從害怕改變,
走過改變過程的懷疑。
人善不怕被人欺嗎?
不強勢些難道不會被學生騎頭上?
於是又帶著懷疑,不斷的回頭看。
還好有堅持努力的學習,
不斷調整,
終於讓我拋開懷疑,
找到明確的方向。
說著說著,
我突然看到自己ㄧ路走來的成長軌跡,
覺得驚喜、勇敢、美好。
嘿!
誰說老師ㄧ定要兇巴巴?
懂得對話,
你也可以氣場滿點!!😎
#難就難在有太多想說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