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會恐懼呢?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寒流來了。所以,最近的氣溫非常的低。常常一大早時,就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此起彼落。在這種寒冷的氣候,它對於一些有慢性病的,或是年紀大的老人來說,這個時段是最容易出現毛病的。
還記得幾年前,因為身體出現毛病,所以,每次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內心就不自覺得會生出一種恐懼。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初為何會生出恐懼呢?
老師最近在這堂課裡面,剛好談到恐懼。那恐懼是什麼?我們老師談一個案例,他的朋友有一位長輩,已經八十幾歲了。本來是修禪宗的,因為,找不到方向,最後,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回去念佛號,希望去西方極樂世界。
又說朋友的爸爸,因為沒有宗教信仰,九十幾歲了,知道自己時日不多,就常常去教會。因為,朋友的爸爸發現相信主之後,死後回歸天堂。所以,選擇受洗。
然後,老師就問所有同學,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同學們就回答,因為,他們快接近臨終了,他們恐懼死後沒有地方可以去。
所以,老師就繼續說,答案不就很明顯。為什麼他們會選擇,從禪宗變成念佛?有的人為什麼會選擇受洗?去選擇基督教。
那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死亡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未知,他們覺得非常恐懼。所以,便急著將未知變成已知,一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個要去天堂。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這樣恐懼就會消失。
那老師又繼續問同學,難道這個時候相信天堂的,就會上天堂嗎?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就會去西方極樂世界嗎?然後,此時沒有一個同學敢回答。
接下來,我們老師繼續說,以內觀的角度來看,恐懼是一道門,當你逃避了恐懼,你就逃避了解脫的這扇門。如果,你能夠透過內觀,深深的進入恐懼當中,你會發現你所恐懼的,其實是未知。
以事實來說,我們人生整個就活在未知當中。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不知道,明天的天氣是怎麼樣?就算天氣預報會下雨,但是,也不見得會下雨。我們甚至不知道,下一刻我們出去的時候,我們會發生什麼?
有 食物, 室內, 碗盤, 蔬菜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我們不知道,剛剛吃的便當裡面,有沒有蟑螂爬過。我們也不知道,那個老闆有沒有用餿水油,我們其實都不知道。我們買杯奶茶來喝,我們都不知道,他的茶到底是用泡的,還是用化學香料的?所以,我們對吃的也不知道。
對我們的生活當中,一切事情的發生,我們都一無所知。我們是活在未知當中的,但是,我們卻活的怡然自得。我們老師說,為什麼我們可以在未知的生活當中,活得怡然自得?因為「無知」。
以內觀的角度來說,當你透過恐懼這扇門,進入未知當中,你就必須知道,我們活在未知當中,我們是一無所知的。
含有 夜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有許多人恐懼未知,他們選擇相信天堂,或相信西方極樂世界來逃避恐懼。所以,逃避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未知變成已知,這樣子我們就不會感到恐懼。
因為,我們相信有一個天堂,其實,你不知道有沒有天堂。但是,因為我們相信有天堂,我們就不恐懼,就好像鴕鳥把頭埋在沙裡面一樣。然後,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不再恐懼。但是,事實上有沒有人回來過,不知道。
所以,這事真的會發生嗎?你也不知道。
也許相信只是一句安慰劑,那是讓我自我安慰的一個答案而已。事實上,這個答案會不會發生,其實我們不知道。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做出選擇,你究竟要選擇透過自我的欺騙,活在已知當中。還是要活在當下,活在未知當中,這是你可以選擇的。就像我們老師常說的,我們可不可以沒有回憶的活在當下。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