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瓣膜吃光光!感染性心內膜炎警訊與治療,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反覆發燒、瓣膜吃光光!感染性心內膜炎警訊與治療,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醫師,我最近…幾個禮拜…都會發燒。診所說…我心臟有雜音…」小瑜呼吸急促,說話斷斷續續。
她是位18歲的女大生,平時健康狀況良好,沒有慢性病史。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醫師指出,幾個禮拜前因為蛀牙較厲害而接受過根管治療,幾天後便有發燒的狀況。吃藥雖然有改善,但是隔幾天又會開始發燒。
「輾轉來到我們醫院時,患者有明顯的心雜音也越來越喘。」陳紹緯醫師說,「進一步檢查後,確定是感染性心內膜炎,且二尖瓣已經損壞,導致嚴重二尖瓣逆流,於是安排手術。術中,先清除遭到感染破壞的組織,接著進行二尖瓣修補術。」
完成二尖瓣修補後,患者復原順利,症狀大幅改善,也持續接受抗生素治療。
「心臟有四個房間,每個房間的出口都有一扇門,這個門就是瓣膜。瓣膜會在送出血液時打開,然後便會關閉,避免血液逆流。」陳紹緯醫師解釋,如果心臟瓣膜遭到感染,可能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而導致瓣膜功能變差,無法完全閉合,或是瓣膜上形成贅生物。
瓣膜上的贅生物相當不穩固,容易脫落並隨著血液流向身體各處。陳紹緯醫師說,贅生物可能塞住血管,造成腦中風、器官肢體急性缺血。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症狀非常多樣化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症狀非常多樣化,從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所以很難診斷。陳紹緯醫師說,輕微的非特異性症狀,如倦怠、發燒、畏寒、起疹子、關節疼痛等,嚴重時會呼吸急促、休克、中風等。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通常會到醫院接受完整的檢查,而較早確定診斷。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危險因子,包括皮膚傷口、口腔衛生不佳、有血管植入物、注射毒品、腸道疾病、免疫不全等,因為細菌較容易進入體內,並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陳紹緯醫師說,先天性心臟病、二尖瓣脫垂、兩瓣式主動脈瓣等狀況可能影響血流,使細菌較容易附著在心內膜上造成感染。
「口腔細菌是常見的來源,因為我們每次刷牙的時候,都可能有細菌從黏膜破損的地方進入血液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口腔衛生!」陳紹緯醫師說,「有些患者是因為青春痘感染、破皮,細菌便侵入體內。」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危險因子
細菌也可能從泌尿道、消化道入侵,如果免疫力較弱,心臟瓣膜又有狀況,就有較高的機會出現感染性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該如何治療?
針對感染性心內膜炎,抗生素是相當重要的治療,醫師會根據細菌培養的結果調整合適的抗生素。陳紹緯醫師說,如果有以下三個狀況,便需考慮進行瓣膜手術。
第一個是心臟瓣膜結構遭到嚴重破壞,瓣膜閉鎖不全可能導致急性心臟衰竭,得趕緊開刀,更換瓣膜。
第二個是感染無法控制,心內膜炎上出現膿瘍、穿孔,就會建議利用外科手術清創。
第三個是心內膜上形成大於1公分的贅生物或有栓塞症狀,為了避免贅生物繼續脫落,導致腦中風、腸中風、肢體缺血等狀況,建議手術治療。
因為要處理感染的組織,所以必須使用傳統手術清創,無法透過導管進行。陳紹緯醫師說,開完刀後,也要持續使用抗生素治療。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手術時機
進行手術時,心臟外科醫師會先清創,把遭到感染破壞的組織清乾淨。陳紹緯醫師說,如果是主動脈瓣,大多會進行瓣膜置換術;如果是二尖瓣、三尖瓣,則會在術中根據瓣膜受損的程度評估瓣膜修補的可能性。修補手術能夠保留病患自己的瓣膜,長期預後較佳,但是修補手術較為困難,需要仰賴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若瓣膜已嚴重損壞,便得置換人工瓣膜。
一般而言,如果沒有出現腦中風,會建議年紀較輕的患者考慮機械瓣膜,年紀較大的患者考慮生物瓣膜,術前都會詳細討論。陳紹緯醫師說,原則上就是能夠修補二尖瓣就修補二尖瓣,無法修補就置換瓣膜。
貼心小提醒
感染性心內膜炎是因為細菌從皮膚、口腔、消化道、泌尿道進入體內,隨著血液循環全身,並附著於心臟瓣膜,導致感染。初期可能出現疲倦、發燒、皮疹、關節痠痛等非特異性症狀,而容易被忽略。瓣膜遭到破壞後,可能出現呼吸急促、休克等狀況,危及性命。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必要時得開刀清創、修補或置換瓣膜。陳紹緯醫師提醒,由於治療過程較複雜,患者、家屬要與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共同討論,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6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反覆在下定決心我其實知道自己該幹麼?不用多問? 我:……………. 我的OS:是嗎?是嗎?是嗎?我反問自己,還是不知道,但不妨礙我開始做任何嚐試的勇氣,所以……先從寫文開始好了。 現在、以後或未來,一閃而過的飄渺思緒也是念頭,沒有開口的對象時,自己自說自話記錄下來也未嘗不可!
avatar
熊某天天
2024-05-24
反覆 無所不在克莫抗癌注射劑、沙林注射液、止敏吐膠囊、胃明朗糖衣錠、胃莫潰膜衣錠、耐適恩錠、氧化鎂錠、康您適強膜衣錠、得立生錠。頭痛、暈眩、噁心、腸胃不適、水腫、視力模糊、情緒變化、失眠、肌肉痛。看著這一串串的藥名與各個的副作用,打從心裡不得不佩服自己,未來的幾個月裡我要不停的與你們拉扯。當遇上你們,我需要透過飲
Thumbnail
avatar
Landy
2024-02-23
不反覆發胖的斷食調整不反覆發胖的斷食調整 先說結論: 1.不吃正餐以外的食物 2.開始工作兩小時內要吃東西 3.睡前4-6小時不吃 不適合的斷食方法 1.因為限定時間,結果在8小時之內狂吃 2.起床沒有吃,就開始強度工作結果血壓血糖不穩
Thumbnail
avatar
遼郁花草
2024-01-09
頭皮長痘痘反覆發炎,該如何改善?頭皮長痘痘與頭皮毛囊炎的關係,通常是由於毛囊受到細菌感染或堵塞所引起,這與頭皮毛囊炎有密切關聯。頭皮毛囊炎是指毛囊發炎的狀態,通常由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
Thumbnail
avatar
李莎莎
2024-01-03
讀者發問:先生為何反反覆覆先生11月初被我發現外遇,三是大先生一歲的同事,三也離婚原因是先生外遇,她還有一個國中生兒子,三和先生認識兩年,同居一年半,先生出軌的原因是說我不在乎他,冷落他,把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連房事都無法配合(他慾望較大),說我不撒嬌,也不體諒他的工作等等。 我能了解我的錯誤,經過娘家媽媽的調停,先生說他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3-12-12
八四: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復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主之。若少氣者,「梔子甘草豉湯」主之。...八四:發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若劇者,必反復顛倒,心中懊憹,「梔子豉湯」主之。若少氣者,「梔子甘草豉湯」主之。若嘔者,「梔子生薑豉湯」主之。 梔子豉湯方 梔子5、豆豉5 注意:注意:漢制劑量八兩等於現今的六錢,一錢等於3.75公克。上方方劑內容的劑量單位為「錢」。 梔子5十四枚劈、香豉5四合綿裹。右
Thumbnail
avatar
鮪魚肚
2022-10-15
從小確幸到小確喪,就像人生反覆著减肥又發胖!看著台上風光,我在台下突然覺得喪志了起來,獎項的背後是平均一天睡不到2小時換來的,在教大家如何體會生活中小確幸的同時,事實上我們是一群沒時間沒機會去體驗小確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09-26
濕疹、蕁麻疹、汗皰疹反復性發作,瘙癢難忍,怎麼辦?教你4個辦法搞定!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一到夏季就會讓任先生感到十分煩惱,因為他的皮膚屬於比較敏感類型的,到了炎熱潮濕的夏季,各種皮膚病也喜歡找他。 就在最近,任先生的手背開始瘙癢難耐,他看著像是濕疹,於是去藥店買了一些擦濕疹的藥膏塗抹,擦了一周也沒有緩解,而且還反復發作。 濕疹、蕁麻疹、汗皰疹,這3種常見的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06-25
反覆的疫情與新興的詞彙無論如何,誰都不希望疫情又一再紛擾你我亟需被復原的生活步調,與病毒之間的拉鋸戰,儘管在疫苗與口服藥陸續被研發出來後看似有了盡頭,但真實世界中還是需要很多被關懷之處。一起期待隧道盡頭的那到光明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1-09
反覆 #腹痛、#拉肚子…別以為只是單純腸胃炎,可能是 #腸躁症 或 #發炎性腸道疾病在作怪「醫生,我可能是吃到什麼不乾淨的食物了,最近老是肚子痛!」 30歲年輕帥氣的業務阿光,前陣子因公司特別忙碌,每天一早準備上班前總覺得肚子絞痛不已,因頻頻上廁所關係,幾乎每天晨會都遲到而被長官盯上,只好前來求診。問診後,他說自己從學生時代開始便常出現一天跑2~3次廁所解便的狀況,而且都發生在有考試時。
Thumbnail
avatar
Kuan-Chieh Fang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