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1-心悸不可怕嗎?你不知道的事情很多(臨床筆記之衛教篇)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心悸、胸悶應該是急診裡面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了,而我的經驗裡面,只要不是胸口疼痛不已,造成人非常不舒服,患者通常都可以忍很久,所以最後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尤其是中壯年、老年等患者,這樣情況真的不可以大意。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接下來,我們就敘述我的臨床筆記,這算是近期發生的憾事,所以分享給大家,讓家裡有長者的人,一定要記得,人不舒服就是一個警訊。



臨床筆記

我們今天在下午18:10分,看到了一台轎車開上了急診大門,家屬飛快的衝進來,請我們幫忙拿輪椅,我們跟過去後,才發現患者早就COMA(意識昏迷)倒在車後,輪椅根本沒辦法,我們又換成推床,把患者拖出來,送進急救間裡面。


而生理監測器一裝上後,幸運的是還有心跳,該幸運嗎?病患的心跳140-150/次,通常正常人心跳約60-100/次,患者多了50%,這就是一個求救訊號了!


而先把維護生命的裝置、氧氣、點滴都上了,再來就是問家屬到底怎了,家屬才很緊張的說患者自己走去廁所,看到她上完廁所起身後,就疑是暈厥失去意識,所以家屬把她拖上車,急速送來急診,這個過程大約是18:00左右。



醫師除了抽血外,很快的安排了頭部電腦斷層,花了約15分鐘看了報告,確幸的是沒有腦出血,抽血檢驗值都在正常合理範圍內,不過患者還是無醒來的跡象。


接著~我們去查了患者的就診病歷,原來患者4天前有來到本院急診,因為心悸不適,做了心電圖被診斷了心房纖維性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而醫師有開立心律不整藥物,並且請患者要心臟科門診追蹤,家屬也坦承說並未回門診,且藥物只吃了一天,覺得有改善就停藥了。



你以為的心悸很普通?

而這就是問題所癥結點,心悸是一個很大的大忌,尤其是心房纖維性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這個心律不整,這個心律不整如果沒有妥善治療,說簡單一點就是因為心臟收縮產生了問題,亂抖動的心臟(就是不正常心跳),有一定的機率造成血栓血栓如果經由血液流動後,往往都不排除有中風、肺栓塞、缺血性腸壞死等等病況。而這患者不但沒有回診檢查,連藥物都只吃了一天,所以到底有沒有中風的可能性呢?醫療雖沒有絕對,但是就是不排除這個風險,畢竟~人意識昏迷了,這也是中風的臨床表徵。



所以醫師跟了家屬說明,須轉大醫院行MRI(核磁共振)檢查,如果真的是中風,就需要醫師評估看看是否能做r-TPA(血栓溶解劑)或IAT(取栓塞術),而這兩個治療都是有所謂的黃金時間,就是在明確的意識改變及肢體偏癱的確認時間下,r-TPA(血栓溶解劑)是4.5小時內要施打、AT(取栓塞術)是24小時內執行,當然最後也會由醫師來評估可執行性及風險性。


而患者家屬討論了一下是否轉哪家醫院,要就近不想去太遠,討論到一半又跟我們說要等其他家屬來在討論,這就是急診常見的一個經典,要治療大家都要做,要付錢要轉院大家就你推我我推你的不想表態,為了轉院及坐救護車費用,家屬可以討論了一個小時超過。



家屬討論了1.5小時候表態說要轉XX醫院,醫師也無奈的回應


醫師:我剛剛就請你們快點決定,因為中風的血栓藥物是有黃金時間的,你們為了救護車的費用及轉院討論一個小時,現在都22:00多了,就算救護車以最快速度到下一家醫院,你們也沒辦法做r-TPA(血栓溶解劑)治療了,只剩下IAT(取栓塞術)可以評估看看是否可做,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說著說著醫師默默的打了下一家醫院的電話,給予聯繫後,救護車也到院了,就帶著患者離開醫院。


結論

這個故事就是要跟大家說明心悸的可怕之處,不是忍過就沒事,雖然沒有辦法直接證明上述的病人中風是不是跟心律不整有絕對直接關聯,但真的是不能排除這樣的情況,而急診都是在處理緊急的第一線狀況,並無法像門診安排更多心臟的檢查,所以門診的重要性真的不可或缺。


中風的黃金時間就是這麼寶貴,一但超過就是不能做的取栓和溶解血栓藥物的施打,藉由這故事我不得不說,為了省個幾千塊錢,而導致患者往後可能需要請人照顧,這樣真的有比較省嗎?我想在這裡讀者就有答案了吧!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