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對話 | 關於奴性的思考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熙來攘往的墨爾本搬回寧靜的南澳州鄉村後,我再次面臨搬家和求職的挑戰。我向人力仲介提出了想要下午班的需求,這讓我的同事們感到困惑,他們對我感到遺憾,經常說早班更好,因為早班可以獲得更多的加班時數。
然而,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希望擁有的是更少的工作時間和更高的時薪。如果我經常加班,我又怎麼能有時間思考自己的生活呢?我非常喜歡有規律和合適的工作時間,尤其是在下班後的午夜時分,我能夠享受獨處的寧靜。這段時間是我獨自思考和放鬆的寶貴時光。
昨天我和一位印度男同事的對話讓我有所感悟。他工作勤奮、待人友善,令人尊敬和喜愛。在工作中,我們聊到同事之間的衝突,他突然變得神色緊張,告訴我:「不要拒絕長官的要求,否則他們就會對你有所限制!現在找工作很難,如果失去這份工作,你怎麼負擔得起房租和生活費呢?」他不斷地談論自己在公司待了多少年,目睹了許多人默默地被迫離職。我感受到他的恐懼,並且他散播恐懼情緒,而旁邊還有一位新同事。
我回答他:「如果長官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我們可以進行溝通和討論,事情並不像你想的那麼嚴重。如果因為不完全順從主管的指示而被解雇,那麼這家公司也不值得我們留下,外面有很多其他工作可以選擇。你必須相信自己,如果你是有優秀能力的人,無論去哪裡,都不需要擔心沒有機會,你應該隨時準備著離開的底氣和自信。
我注意到,即使澳洲的勞資法規對員工非常友善,仍然有些人內心深處存在著根深蒂固的奴性。他們不知道如何拒絕不合理的工作要求,不知道自己可以與上級進行談判和協商,也不相信自己有選擇權而非被動接受。他們缺乏對自身能力的信心,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更好的工作。
「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句老掉牙的話確實說得不錯。當印度人或台灣人離開自己的國家,到達一個相對更自由、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對勞工更有利的國家時,卻不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這些權益,被自身的內在限制了他們的潛能。這也是難免,畢竟在相對壓抑的社會環境中長期生活,許多保守的觀念和退縮的性格已根深蒂固,成為一種習慣。
這些人已經忘記了一個小孩常常問的一句話:
為什麼?
在職場與生活中經常在心中默問「為什麼?」,會發現許多事情其實非常不合理,違背人性。或者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為什麼我會這麼想?」「為什麼我有這個感覺?」持續不斷地追問下去,相信會帶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思考和啟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薇琪
薇琪
心理。文化。靈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